【為何我最後終止了百日百讀計畫 (上)】

廖盛平
百渡人.
Published in
4 min readFeb 23, 2020

2018 年年末,我開啟了百日百讀計畫。3個多月的時間,我預計用每天 1本的速度讀完 100本書,並且做完筆記發文。

3月初的時候,我決定終止這項計畫,停在第 75本書。

我很推薦你一起來試試這個挑戰,因為百日百讀其實會重新挑戰「知識管理」的技巧,真的很值得試試看。

因此,我寫下這篇文章,分享我成功和失敗的原因,以及在開始之前我建議你做的準備,也算是我對整個百日百讀計畫地關門總結。

如果你是下面其中一種類型的讀者,這篇文章為你而寫:

  1. 你是個「習慣閱讀」的人,不一定要喜歡,但是至少不要害怕拿起書本,每年也至少會閱讀 5本書以上的人。
  2. 你有一套自己的閱讀技巧。按照《如何閱讀一本書》的分類,你有「主題閱讀」的經驗,或是你的閱讀能力大概在「分析閱讀」到「主題閱讀」中間。
  3. 有一套自己的知識管理技巧、經驗,想要實際挑戰的讀者。

OK,如果你準備好了,那我們就開始吧!

沒有主題

歸納下來,雖然有 4個錯誤,但是綜合下來就是這一步走錯了。

百日百讀的關鍵是藉由前面的知識基礎,加快後面的閱讀速度,因此才允許「不用讀完一本書」。因為一個領域真正重要的知識,會在 100本書中反覆出現,你不太可能會錯過重要的知識。

但是我當時允許自己選當下最有興趣的書,這是我當時書單的一部分,你看過後就會發現有多麼混亂:

  • 精準預測 (61)
  • 補上一堂國際關係課 (42)
  • 最強簡報高手的攻心簡報術 (44)
  • 槍砲、病菌與鋼鐵 (34)
  • Super 教師的翻轉教室 (24)

沒有主題的硬傷,連帶也影響我後面要提的所有失敗原因。

知識管理 / 知識不連貫

沒有挑選一個主題系列閱讀,就失去了上面描述的加乘效應。知識彼此不連貫,使得閱讀速度和動力都會下降。

我曾經針對簡報的訊息傳遞做過簡單的主題閱讀,大概 10來本書。短短的 10幾本書,就幫助我抓到簡報設計的一些重要概念和核心,最後發展成我常用的一些技巧或是設計方式。絕對不到講師等級,但是也比簡報小白做的稍為清晰易讀一點。

知識不連貫的另一個缺點,是到最後我發現自己幾乎沒有成長,開始追求「量」,「質」卻絲毫不動。雜亂四散的主題就無法達到同樣效果。它不是一個糟糕的讀書方式,但是不適合,也浪費了百日百讀的成果、平白消耗你的意志力。

知識管理的力量,能讓新舊知識串接,幫助你更透徹地分析問題。因此,知識管理在百日百讀的緊湊時間下,才會越發顯得重要。

時間管理

同樣是沒有主題所導致的失敗,她導致了我的閱讀速度快不起來,也不敢放心地只讀書裡真正重要的 20%,永遠都從頭到尾翻為疏,確定自己沒有漏掉任何重點。

另外,屢屢拉長的閱讀時間也會讓你很沒有成就感。百日百讀的關鍵是盡可能在 30分鐘內讀完一本書,因此當知識無法疊加,就很容易落入最後單純靠意志力苦撐的陷阱。

第 50本左右,我就開始有預感這個計畫可能會失敗,因為我閱讀的速度非常不穩定。

精神管理

對,我最後一項要談的是精力。我當時讀書的時間很不穩定,有時候在我精力最好的早晨;有時候在睡前,整個人都快關機了……。這種很不穩定的精力管理,讓我的閱讀成效很差。一下暴衝,一下又會暴跌。

好啦篇幅的關係,這篇就先寫到這裡。如果你對百日百讀挑戰有興趣,歡迎看我所寫的另一篇文章:百日百讀攻略:如何開始一場百日百讀?

而在開始之前,你會有興趣讀讀看我給你的建議,幫助你避免上面我所犯的那些錯誤,請轉往這篇:為何我最後終止了百日百讀計畫(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