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工具,早點下班:Excel vs. Tableau (上)

身為一個財務分析師,每天有 80% 的時間與數字為伍,日報、週報、月報、專案分析、簡報圖表,要處理各種大大小小的報表,如何選擇好的工具,提升效率呢?

這篇用我最常使用的兩個工具 - ExcelTableau 來比較,挑出幾個較常遇到,而且對 「效率」影響相對大的項目做分析。大致上,可以用幾個資料分析的流程來定義:
1資料全貌 → 2資料整理 → 3圖表製作 → 4格式調整 → 5資料抽換 → 6自動化
本篇先就前面兩個階段來做說明,階段3至階段6可以參考 Excel vs. Tableau(中)篇(下)篇
本篇先就「資料全貌」、「資料整理」做說明
本篇先就 資料全貌、資料整理 做說明
Photo by Lukas Blazek on Unsplash

先看清楚對手是誰:檢視資料全貌

做資料分析最忌諱的一件事,就是沒搞懂資料定義就開始分析。

拿到一份資料,我會先快速瀏覽過整份資料,了解有哪些項目,每個項目裡數據的範圍。使用 Excel的 篩選功能,就能簡單的達成這個目的,幫助我們對這份資料建立基本的概念。在篩選這部分,當然 Tableau 也能夠做到,但 Tableau 在純表格的呈現上,並不如 Excel 清楚,而且無法直接對單一資料做一些標記 (例如改顏色、標底色等),在初步的資料檢視上,可利用的功能相對少一些。

使用Excel的篩選功能可以快速的得知同一個項目裡有幾個相異的值
使用Excel的篩選功能,能看到這份資料的日期是從201701開始

遇到不修邊幅的對手,只好自己動手打理:清理資料格式

檢視完資料之後,往往都會發現不符合分析的需求,還需要進一步的加工處理。這個問題可大可小,適合使用的工具也會有些區別。

比較單純的情況,像是將日期 (2019/9/12) 拆成年月日三個值、 收入改為 營收、或是 財務部門只擷取 財務,這樣相對單純、邏輯一致的處理,使用 Excel 或 Tableau ,效率上的差異並不大。

Excel 可以利用 取代資料剖析函數來處理;而 Tableau 也有相似的切割(實際上是軟體幫你寫好函數)和函數可以使用;值得一提的是,Tableau 有內建 日期時間的資料型態,可以快速的定義資料的日期、時間格式,若要做與時間有關的分析,在後續操作上,能大幅的增加效率,這部分以後可以再細講。

Tableau切割資料教學:Tableau Public Training Splitting your Data

在 Tableau 內,在資料上,左鍵點選就可以改成「日期」格式
在 Tableau 內,簡單的左鍵點選就可以改成「日期」格式

若是相對複雜的資料清理,我習慣用 Excel 來做處理。因為整理起來比較直覺,有比較多簡便的功能(如前面提到的資料剖析、取代…等)可以搭配使用,而且能夠馬上看到修改之後的結果,對於不熟悉函數邏輯的使用者,相對容易一些。而 Tableau 就必須用函數來處理,在檢查結果這方面,我認為也不如 Excel 清楚。

何謂複雜的資料清理呢?這裡舉一個比較常見的例子來說明,例如 108/9/15 2:30 PM 這樣的資料,如果要轉成 2019/09/15 和 14:30 兩個資料,可以用的方法就非常多。以 Excel 來說,在不寫函數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先用資料剖析把日期和時間切開,再用取代把民國年改成西元年,時間的部分也可以用取代來處理。如果要寫公式,就有千百種解法了。

至於 Tableau 在資料整理這部分的弱項,官方則是開發了另一個軟體 Tableau Prep 來補足,這個軟體不僅可以做基本的資料清理,還可以把資料結構化,細節可以到官網(連結點我)看介紹。但 Tableau Prep 是付費軟體,我自己也尚未使用過,從官網介紹來看是滿完整的資料庫整理工具。

(文章還沒結束唷!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邀請你給我一些鼓勵,支持我繼續創作與分享)

我自己的習慣是,能寫公式,就不要用手動改,但還是要試情況而定。有時趕時間,手動清理確實會比較快;但如果是長期使用的資料源,或是固定一段時間要出的報表,我會寧願花一點時間把邏輯釐清,用自動化的公式來清理,這是為了讓日後的作業能夠更有效率。

與你分享:《大數據時代必學的超吸睛視覺化工具與技術:Excel+Tableau成功晉升資料分析師》,教你用Excel做資料清理,再用好的工具做視覺化

想要多了解 Tableau 的使用的話,之前有和團隊一起辦過相關的課程,上課簡報內容也有公開,供大家參考 。

下一篇的重點將會放在「圖表製作」和細部的「格式調整」,最後一篇才會討論「資料抽換」和「自動化」,這算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當我們對資料夠了解之後,才能夠做出有故事的圖表;當我們知道如何呈現之後,才能夠設計出符合需求又有效率的自動化報表。

如果需要 Excel 教學Excel檔案優化、Excel客製化諮詢等服務,歡迎直接聯絡我 misac@misachen.com

我的網站開張囉,歡迎點連結到網站看看,
未來新的文章只會張貼在網站,
如果你想收到新的資訊,歡迎訂閱電子報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我拍手讓我知道!點擊 Medium 的「拍手(Claps)」,最多可拍50下。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要按「追蹤(Follow)」,有任何的問題與想法也歡迎告訴我喔 😃

對 Excel、職場、自我成長、理財、生活有興趣嗎?
>點 文章列表 看更多米莎分享的文章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

--

米莎 Misa
百軌業行 Bi-Great Things

更多免費資源 https://campsite.bio/misachen ,人生投資分析師 | 有一種投資絕對不會錯,就是投資自己、投資人生。 【misac@misach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