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d
硅谷闲事 (BBers in Bay)
7 min readJan 19, 2016

--

‪2015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十件小物‬

谢邀。拖了龙大这么久的稿,今天终于逼着自己写完了。

0. Wink

Wink 长得像一个路由器,它可以用来管理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的智能硬件,比如说智能门锁,电灯,Nest,车库门,等等。这样就可以实现各种懒人操作,比如说躺在床上关灯,调空调温度,开关窗帘,以及远程关车库,设置门锁密码等等。列在这里是因为这个list大多跟Wink都有关系,下面有具体介绍。

1. 车库门智能开关

专治各种忘关车库门:可以设定1/5/10分钟自动关门。适用于 LiftMaster以及Chamberlain。Amazon link。其他的牌子没有研究,应该也有类似的东西。

另外如果你对远程控制感兴趣,这个还可以搭配LiftMaster自家的internet gateway,用Liftmaster app或者Wink远程开关门。不过说实话这个功能我很少用,最近的一次是朋友要去我家拿寄放在车库的东西,但我在公司,所以就远程开了一下。我觉得比较实用的是设置alert,比如我的是如果车库在非正常时段打开,或者连续打开10分钟以上,都会有push notification以及email.

2. Schlage 密码锁

Amazon link

先来Acknowledgement,这个锁是龙大推荐的。

当时我的use case主要有两个:1) 跑步的时候不用带钥匙(虽然脚受伤了就没怎么跑了);2) 方便能给来家里聚会的朋友share密码,我就不用每次跑到楼下开门了。后来做了Airbnb host,也用来给各个guest创建临时密码。

在此之前我研究过各种fancy的smart lock(比如August),都是fancy有余,方便不足。比如说August没有keypad,只能通过手机app control (后来才出了keypad),这样就要求来我家的朋友/房客必须得装个app才能开门,不知道August PM是不是脑袋被门夹了。后来龙大推荐这个,说特好用,Schlage又是老牌传统锁商,绝对专业。所以我就买来研究了下,果然如此。

简单罗列下功能吧:

  1. 自带touch-screen keypad,只要知道密码就能开门,非常方便。但只有先按Schlage logo才会enable,也不会留下指纹,保证安全。
  2. 30s自动锁门
  3. 结合Wink能用手机app开关门,添加/删除密码。
  4. 可以设置alert,这样门在收到强烈外力撞击的时候会自动报警。(这个有点太灵敏所以我给禁用了)

3. Smart (light) Dimmer / Switch

Amazon Link

和Wink结合可以手机控制开关灯。从此再也不用睡前艰难的跑下床去关灯了。

Amazon Link

连上Wink可以用app控制开/断电,可以结合各种传统家电使用,比如说控制落地灯。

我的use case是控制电暖气:我家车库有个小房间被我弄成了gym给GF做yoga用,但是车库没有暖气,GF又很容易感冒。想来想去买了个智能开关 + 插电即开的暖气。这样可以起床后远程打开开关,等洗漱完毕下楼去车库的时候,屋子就已经热起来了。

4. Nest

link

这个严格来说不是去年买的,不过既然写了智能家居就一起带上吧。虽然Nest主打是learn:可以detect房间的活动,学会你的schedule然后智能开关空调节省资源。不过我买这个的主要原因是方便远程控制:我家温控在2楼客厅,但我经常在3楼卧室想临时开一阵空调。

另外我家原来的温控实在是太复杂,有一次太热了想睡前临时开2小时空调,看说明书好几十页完全不知道在说什么。用Nest就方便多了。无论是直接操作Nest还是在web管理界面上操作都非常容易上手。

5. Projection clock

Amazon Link

这个是GF推荐的,主要用途是躺在床上看时间。上图是实拍的我家卧室关灯后的projection。因为我近视所以特地挑了个投影又大又清晰的。

另外它可以自动通过radio信号校时,还可以根据时区自动调整夏令时。不过我家信号太差从来没有成功过。

6. Amazon Echo

Amazon Link

类似Siri的智能助手,官方主推放音乐,加shopping list,以及做菜的时候问菜谱,等等。但这几个功能对我来说都很鸡肋,我的主要use case是用来语音控制开关灯(结合wink),开关电视音响(结合IFTTT + Harmony万能遥控器),问时间。不过说到底其实也是一些可有可无的功能。

从此懒的程度更进一步,睡觉前连手机app也不打开,说句”Alexa, turn off bedroom”就可以了。

7. 感应灯

Amazon Link

这个也是龙大推荐的。用AA电池,放在过道和卫生间,晚上起来的时候它会自动亮起来,非常方便。

8. Chromecast / Apple TV

方便把手机或电脑上的视频投到电视上看。Chromecast相对便宜($35),支持的app不多但基本够用(Youtube, Netflix, Plex); Apple TV原生支持投整个手机/Mac的音/视频,新版还可以安装各种app。

我家现在主力用Chromecast,主要的use case是:

  1. 在家用手机Youtube/Netflix投视频,比如说前两天刚追完《琅琊榜》(终于不用怕剧透了)
  2. 因为Chromecast特别小,出行我一般也带上。比如说去巴黎大家可以一起看久违的国内大型生活服务类节目,轮流吐槽特别欢乐。刚刚过去的长周末去Tahoe为了叫吃爷起床,大家还一起补习了TFboys的代表作。

9. 万能遥控器 / Harmony

我用Mac mini + Plex + 电视 + 功放搭了个小的家庭影院。遥控器总要换来换去非常不方便,所以买了一个万能遥控器(Home depot, $10)可以控制所有设备。

罗技的Harmony (link)更进一步,有手机app,并且可以自定义各种场景:比如说movie模式可以自动打开电视和功放,并且把电视输入切换到Mac mini;music模式就只用开功放。另外现在结合Amazon echo,只需要说”Alexa, trigger movies”,就可以等着电视功放自己打开然后选电影了。

10. Dyson无绳吸尘器

Amazon Link Costco Link

又轻便又给力,虽然每次充电只能用20分钟,但日常的打扫足够用了。尤其我妈特别喜欢,这样每次清理客厅的小地毯再也不用拖笨重的吸尘器了,随后拿起来就用。

唯一的缺点是颜色。。我实在是无力吐槽。但能接受的颜色比较贵所以我也就忍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