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AI 的主人 — 發揮你的好奇心! feat. 職人訪談計畫

阿好 DamnGood
程式猿吃香蕉
Published in
May 8, 2023

作者阿好本業資料科學家,業餘就用文字說說有趣故事。紀錄身邊奇人軼事,《程式猿吃香蕉🍌》客座專欄作家

生成式 AI 掀起滔天巨浪,掀起了人類的深層恐懼:

「人類會不會被取代啊?」

「聽說 AI有九歲智力?」

「 AI會思考?」

由 ChatGPT 為首帶領的 AI 大軍,寫文章寫考題畫圖樣樣通,甚至做得比人類還要好上許多,連不懂的題目都可以有模有樣鬼扯一番,那 … 我們還混什麼吃啊?

雖說已經聽過不少技術人有類似的擔憂,但~說真心話,本人雖然靠著技術吃飯多年的,但我可是滿心期待 AI 技術成熟,成為真正的幫手!畢竟當年我還是個文藝少女時,對於寫程式的高門檻,可說是吞下許多眼淚和驕傲才進入的窄門呀~~~如今 AI 已經成熟到能夠降低技術門檻,更加容易實踐腦中迸發的各種想法,難道不是夢寐以求嗎?

無論你現在是戰戰兢兢準備迎接 AI 的挑戰,還是正滿心期待進入夢寐以求的 AI 大同世界,讓我們先來釐清一件事幫大家壓壓驚:人類有哪些東西,是AI永遠無法學會,也無法取代的!我們的優勢,是什麼呢?

你想到答案了嗎?AI學不會的就是好奇心啦!

風格、思考方式模式,都可以透過大量的訓練資料模仿,只有好奇心無法被學走!

何以見得?不妨從最常見的邏輯思考「七何分析法 5W2H」來看生成式 AI 在執行任務上到底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七何分析法 5W2H

▍沒人能代替你問為什麼

大家發現了嗎?不管其他六項 AI 做得比人類好多少,各位親愛的好奇寶寶們,只有「WHY」這個是人類專屬!也就是說,AI 沒能代替你問為什麼,幫你追根究底!

想不到吧??AI的十八般武藝幾乎就要唬住全人類了

但是我們擁有最棒的本能:好奇心!

雖然令人遺憾的是,在講求效率,高度分工的資本主義社會之中,我們太常為了 WHAT/HOW/WHEN … 這些事情而煩惱,想要問問 WHY,只會浪費時間,遭到同事的白眼,所以好奇心常常就被壓抑著無法發揮。但是這波 AI 革命,正是讓你我可以再次回歸重視 WHY 的立場之時,有了聰明的人工智慧小幫手幫我們解決技術的細節問題,那我們就可以專心追究 WHY 啦!

身為資深好奇寶寶的我,在成長過程可是好奇心滿滿,自得其樂探索各種問題不說,還常常丟出一堆問題煩死家長和老師….糗事不說,就讓我來分享一下有了AI之後,充滿好奇心的好處有什麼!簡而言之,有以下兩點:

好處之一:創新的燃料

有好奇心,就會問為什麼,然後思索跟找資料,不斷的探索。在過程中,往往會為了新的發現充滿驚喜,觸發更多新的想法,或者是找到偉大理論產生的契機。就拿牛頓來說好了:有多少人坐在蘋果樹下看著蘋果掉落,但是就只有牛頓擁有好奇心這強大的燃料,遇到了問題,想知道答案,所以一路的問下去,於是乎,地心引力理論就誕生了!

就算不追尋偉大的理論,充滿好奇心的人,也可以源於對現狀的質疑,為了追尋答案,不斷問問題跟嘗試錯誤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各種知識技能上身,在生活中走出自己的路。

又要想當年了(清喉嚨),還是文藝少女的我,只是好奇人世間有許多美好的文字音樂,這麼多的智慧跟藝術結晶,要了解其中的脈絡關聯,是不是可以讓電腦也一起幫忙嗎?那時的我,連寫出一個 for 迴圈的程式能力都還沒有,就靠著問人翻書(不要懷疑!我真的去圖書館借了資料採礦 Data mining 想要理解這個大學問),然後查到 Machine learning 的分類分群「似乎」、「好像」可以解決心中疑惑,然後一路研究下去,拼命開外掛,越累積越多,越走越遠,不知不覺中,現在已經走在資料科學領域這條路上了。

不談人生大問題和偉大理論,我們把鏡頭拉近一點,執行專案的工作需要好奇心嗎?當然需要啊!!!如果沒有在一開始就問對問題,七何分析法「5W2H」的第一步:「WHY」沒能搞清楚弄明白為何而戰,最常發生的結果就是把事情完成之後 … 就沒有然後了。沒有目標的做事邏輯,就算把事情做好了,不知道為什麼而做,也不知道做的是對是錯,那麼就算執行本身是好的,但是成果沒有意義,只是浪費人生!

好處之二:多問幾句,釐清現況,才能把事情做對

有了好奇心,問對問題,定義問題,才能精準解決問題啊!

再度來到熟悉的開會場景,專案會議開頭經常是這樣的:

🧑‍💻專案經理:串流當道,老闆有個新想法!不如在新聞首頁新增「電影追劇」分類吧?大家是否有什麼想法或是想要討論的呢?

很多時候,發問都是圍繞著工程細節,怎麼做?「HOW」

接下來,專案啟動,開始討論時程「WHEN」,人力安排「WHO」….

但是,為什麼要做?「WHY」?往往不會花上很多時間討論,畢竟時間就是金錢,職場上哪有這麼多時間討論「WHY」?

回到七何分析法 5W2H,光是在專案開始之初,多問一句「WHY」,寫出來的計畫書就會是天差地遠。如下表 (認真問問題組和直接開工組的差別):

案例示範:七何分析法「5W2H」

✋ 認真問問題組:基於好奇心,問了很多個為什麼(見藍色字體)。就可以清楚定義問題,針對問題詳細規劃,精準解決問題,

⚒️ 直接開工組:是先做再說,落到執行項目時因為缺乏問題主軸,參考他人的做法也可以繼續往做,所以專案還是可以做完。不過這種狀況只適用於熱門題目,不怕沒資源繼續,沒東西可參考(誤)。

問對問題,比解決問題更重要啊!

好奇心,可以開創遠大如牛頓發現物理定律,貼近至你我的生涯規劃、專案執行,這些都是要靠好奇心開啟的關鍵點。日常工作中,問對問題才可以把事情做對 Do the things right!

大力鼓吹多點好奇心,多問為什麼的好處,無非都是因為 AI 生成技術在完成任務的點數大增。人類應該花更多時間在探索世界,尋找答案之上呀!

每一場革命,都會帶來新興職業。接下來我想談談的是下一個世代新興技能:Prompt 吟遊

▍新興技能之一:Prompt 吟遊

Prompt engineering 有人說是「吟遊」,有人翻譯成「提示」。

到底吟遊什麼鬼?需要怪奇咒語嗎?因為我們呼叫 google 大神的單一關鍵字搜尋大法,遇上 AI 大軍已不再實用啦!要好好的跟人工智慧互動,我們必須要下一連串的精準關鍵字,才能產生預期的結果。在不懂這些語法的人看來,不就像是吟遊詩人或者念咒的巫師?

工程師、設計師、視覺設計、精品藝術 … 我們這些各行各業的麻瓜們,對 AI魔法的期待與恐懼是什麼?如果要跟 AI 好好相處,又要去霍格華滋的哪個學院學習咒語呢?

程式猿吃香蕉🍌》將開啟全新企劃,面對 AI 的衝擊,針對以下兩類族群進行深度職人訪談:

原本就熟悉寫程式

工程師,寫程式不是本來就跟唸咒語差不多神秘了(?)理當容易上手。但念咒語跟寫程式的邏輯雷同嗎?能完成多少程度的專業工作呢?

領域專家

擁有強大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如設計師?視覺設計?藝術家?工作日常不會碰到程式語言,但好像又有被 AI 取代的危機?到底要怎麼在這場革命中找到利基點呢?

我很期待強大的生成 AI 所帶來的新世界,接下來將會一系列的職人深度訪談~

首發訪談:資深 AI 工程師 (AI公司機器學習科學家)!你怎麼看?

期待下次相見!

若是喜歡我分享的內容,歡迎幫我按個拍手,可拍 50下,給我一點鼓勵,或是加入我的粉絲團《程式猿吃香蕉🍌,一起分享軟體知識與心得!

--

--

阿好 DamnGood
程式猿吃香蕉

我是阿好,也可以叫我阿~賀,喜歡觀察身邊的大小事。目前是靠著寫程式碼工作,業餘就用文字說說有趣故事。紀錄身邊奇人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