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T-3 問世-語言服務工作者要被機器取代了嗎?

Camille Xu
翻譯柑仔店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25, 2020
Photo by Franki Chamaki on Unsplash

美國舊金山知名機器學習實驗室 OpenAI 在今年 5 月的時候發表了 GPT-3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 的相關論文,7月開始進行封測。

最近 Zeppelin Solutions 技術長 Manuel Araoz 在 Bitcointalk 論壇發表了一篇文章「OpenAI’s GPT-3 may be the biggest thing since bitcoin」引發整個科技圈熱議,因為 GPT-3 寫了一篇 746 字的文章成功騙過 Bitcointalk 論壇成員!!!

看到這邊,熟知我的讀者可能就知道為什麼我要寫這篇文章了… 因為很多朋友們聞訊紛紛跑來問我一個在語言服務圈的老掉牙問題:我們會不會被機器取代???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要先跟大家聊一聊 GPT-3 到底是個什麼東東。

GPT-3 是一個通用的自然語言處理模型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用來分析語料,包含字串、文章等的工具,並在此基礎上擴展,產生全新的語料。

嗯,我看到你頭上的問號了…簡單來說, GPT-3 是一個通用的文字生成器,只要你給出簡單明確的提示,GPT-3 就可以自動產生一段文字或者文章。這讓我不免想到最近台灣政治人物的論文抄襲風波。如果懂得用 GPT 可能就不會有抄襲問題了 (歪樓)。

Photo by Glenn Carstens-Peters on Unsplash

回歸正題,GPT-3 厲害之處在於:

1. GPT-3 是通用模型,不像 AlphaGo 只能下圍棋,只要是在自然語言處理的範圍內,使用者簡單提示,GPT-3 就可以自動輸出各種領域類型的內容。

2. GPT-3 是目前學習參數(parameter)最多的語言處理模型。相較前一代 GPT-2 擁有 15 億個學習參數 , GPT-3 的參數增加到 1750 億個,參數增加了 117 倍,也比微軟的 Turing-NLG (170億個參數) 多了 10 倍。

講完 GPT-3 的厲害之處,接下來當然要講一下 GPT-3 可能造成的問題或隱憂:

  1. GPT-3 沒有道德意識。OpenAI 去年發表 GPT-2 時就承認 GPT 可能會產生欺騙、具偏見、辱罵等文字。(這也是為什麼 GPT 是封閉測試,避免技術被極端主義團體利用。)
  2. GPT-3 會衍伸相關法律問題。技術永遠走的比法律快,各國政府應該如何監管 GPT-3 產出的內容? GPT-3 產出的內容造成問題該找誰求償? 產出的內容智慧財產權歸屬等等。
  3. GPT-3 可能會越學越笨。GPT-3 通用模型的特性會使得產出內容擴散,影響模型學習,也就是我常說的 garbage in garbage out。

講到這邊,所以我們會不會被機器取代???

內心會產生這個疑問,我覺得很棒,表示你有認知到自己對科技發展的恐懼。我認為我們會不會被機器取代關鍵在於,我們是否注意人類意識的發展,而非只關注科技發展。

GPT-3 進步的速度很快,是很厲害,但我們要用什麼態度來面對? 是「我就爛,就是贏不過技術」、「沒救了,我只能過一天算一天」,還是「我要利用這個厲害的技術來做我想做的」?

若能控制對科技發展恐懼的程度,謙遜地面對自己的想法,自然會有方法可以應對科技發展帶來的衝擊跟挑戰。

--

--

Camille Xu
翻譯柑仔店

是個愛幻想的夢想家,但總被誤會是理智的實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