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履歷前你問過自己「為什麼」了嗎?

Juo
老師救救我 Juo
May 13, 2021
Photo by Luís Eusébio on Unsplash
  • 負責文件收發、整理、複印
  • 會議室安排與整理
  • 活動支援

這樣的履歷工作描述,你應該不陌生,又或許身旁的大家都是這麼寫著。那猜一下,這份履歷的主人收到面試邀請的機會有多少呢?

這樣的描述像極了直接複製貼上應徵工作的職務內容,不僅索然無味的像一篇「流水帳」,也很難達到吸睛的效果。

沒有結果的履歷描述,就是無效的訊息

這樣的描述說白了跟沒說一樣,即便身為撰寫的你,打從心理覺得自己句句屬實,每天工作都只幹這些事啊!

別忘了,職場裡講求的是「結果」與「績效」,流水帳的履歷無法看不出你們工作上的實際表現,更給人一種你連履歷都懶得好好準備的感覺。

畫出你的黃金圈,尋找你的「為什麼」

「黃金圈理論」一詞,出自《先問,為什麼》作者賽門. 西奈克( Simon Sinek)

最外圈的「做什麼」,你的工作在做些什麼事

中間層的「怎麼做」,為了完成工作你會怎麼做

圓心的「為什麼」,你為什麼要那樣做事情。

剛畢業的你,工作經驗可能不多,多半從事基層的工作事務。想要修飾平凡的工作內容,感到困難在所難免。別緊張!首先,試著把平時工作內容粗略地寫出來,接著,利用黃金圈來找出履歷故事背後的為什麼,為它進行大升級!

範例一:負責文件收發、整理、複印

做什麼:收送文件

怎麼做:分門別類

為什麼做:希望花更多時間學習打雜以外的工作

升級職務敘述:平均每日收發100件快遞與文件,透過系統化的分類,有效縮短40%派送時間

人資可能看見什麼:分流管理,縮短工作耗時

範例二:負責茶訂購事宜

做什麼:幫同事們訂下午茶

怎麼做:收集評價不錯的商家,事後調查同事滿意度

為什麼做:怕自己喜歡的店別人沒興趣,也希望增加大家下午茶的選擇

升級職務敘述:利用問卷調查,整合受歡迎的商家,不定期搭配季節、節慶替換選擇,完成多樣項與趣味性的目的,成功地提高60%的員工福利滿意度

人資可能看見什麼:具有收集數據能力,因應市場(同事)需求提供選擇

學會問「為什麼」,這樣再無聊瑣碎的工作日常,都會變得生動,變得具體、有結果,甚至增加了意義。

工作內容的「做什麼」跟「怎麼做」或許大同小異,但你的出發點(為什麼)必定和別人不一樣。

動手寫履歷時,一定要邊問自己:我為什麼那麼做?

最後,履歷的精華是什麼?精華就是你的為什麼。千萬別小看工作上你付出的每一件小事,因為每件小事情背後的動機,便是你需要體現在履歷上的內容!

你可以拍手👏🏼 讓我知道你看過這篇文章,如果有什麼想跟我討論的,也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 😊

--

--

Juo
老師救救我 Juo

職涯諮詢師|履歷健檢|航空課程,陪你度過職涯的大小困擾,服務包山包海的從職場到轉職面試,從探索自我到生活日常瑣事。用白話文字寫文章是興趣,一起交流一下想法吧!Instagram:juoju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