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面試都好緊張!快試試這3個克服緊張、提升自信的方法

Juo
老師救救我 Juo
Dec 28, 2022
Photo by Caleb Woods on Unsplash

那一年是我人生第一個正式的面試,微軟實習生計畫。

在那之前的工作經驗大多是餐廳、咖啡店,這類型的工作面試不需要準備太多,多半帶著禮貌、誠懇、可排班時間過去,就會被告知:「下禮拜開始上班吧」。

因為是第一次,所以收到面試通知的興奮感,很快地就被隨之而來的緊張感吞噬。

面試當天的緊張感來到了歷史新高,一踏入微軟大門就被一股大公司、菁英感的氣息震懾到說不出話。正當我還在擔憂自己表現不如預期,焦慮的小手也還忙著互搓,居然輪到我進去面試了……

面試主管簡短地介紹自己後,就請我開始自我介紹。雖然稿子早在家準備時順了好幾次,但我的大腦完全被緊張感支配。舌頭直接和大腦分家,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腦筋一片空白,一分鐘的自我介紹不知道用幾分鐘才說完。

「搞砸了」的責備感在結束自我介紹後馬上突擊我。那時眼淚已在眼眶裡standby,或許面試的主管對於眼前這類的情況已見怪不怪,不過在他說出「別緊張,慢慢說」後,我的眼淚就再也不等不及地奪眶而出。

踏出微軟大門後的我只想問蒼天:「有沒有吃了克服緊張的猛藥啊?」

一面試就緊張這個問題,相信是不少剛入職場求職者的困擾,即便做好事前準備工作,到了現場還是難免緊張情緒湧現。

3個消滅面試緊張感,順利展現自己的方法:

1、維持「神力女超人」站姿2分鐘

社會心理學家艾美 · 柯蒂在TED《姿勢決定你是誰》表示,荷爾蒙是構成我們想法和感受的生理因素,強勢者和運動贏家的荷爾蒙中,有大量的睪固酮,低量的皮質醇,肢體動作上常出現高舉雙手的姿勢;充滿無助感的人的荷爾蒙則有低量的睪固酮,大量的皮質醇,常見的姿勢則是低著頭、蜷縮著身體的樣貌。

姿勢改變心理,弄假直到成真

柯蒂認為,心理狀態和肢體動作之間的關係是雙向的。心理狀態可以影響一個人的肢體動作,我們亦可利用「控制」身體來影響心理。也就是說,通過擺出充滿力量感的「神力女超人」站姿,幫助自己感覺更強大、更自信!

柯蒂的研究重點是:身體會改變心理,心理會改變行為,行為會改變結果。

不要害怕自己看起來像個假裝自信的冒牌者,為什麼?試過為了面試而練習很久的假笑嗎?有沒有練到最後被自己的搞笑樣子給逗笑,或是練著練著假笑就變的自然了?

所謂的弄假成真,或許就是練久了終會漸漸相信自己真的辦得到!

2、用音樂打開「內心狀態啟動器」

看到檸檬就感到一陣酸,口水莫名地流出來;小時候被狗咬過後,長大看見狗就不自覺地躲開;瀏覽某次旅行的照片,就默默地笑了。

你有過類似的經驗嗎?

以上的反應就是「心錨」所引發的一種行為,在NLP神經語言學中,它指的是外部刺激與內部經驗被模式化的組合。心錨可以自然地產生,也可以是有意識地創造出來,這個創造刺激與反應的組合,就成為「建立心錨」(anchoring)。簡單的說,建立心錨就像是在內心創造一個「啟動器」,讓你能夠隨時進入某種特別感覺或心態。

比賽前選手大聲「喝」一聲來提升力量和專注力,也是建立心錨的例子。

心錨的種類很多,包含視、聽、嗅、味、觸覺等,我們可以運用心錨與正面情緒做連結,製造出一種「資源狀態」(Resourceful State)。在這狀態下,我們是正面的、自信的,因此更能有效達到預期中的「目標」。

DJ,來點強烈節奏的音樂

音樂具有強大的感染力,這也是為什麼失戀時,我們聽悲歌療傷;聖誕節慶到來,就循環瑪麗亞凱莉,製造心中的氛圍感。

在諸多的心錨的種類裡,我喜歡建立聽覺心錨,幹大事前的準備工作就聽強烈節奏的音樂,因為效果快又有效,讓我迅速進入備戰狀態。

中文歌我選擇五月天的派對動物,英文歌唯一指定Queen的We Will Rock You。

3、先幻想已成功的樣子

羨慕站在眾人面前可以不疾不徐侃侃而談的人嗎?我,非,常,羨,慕!

以前的我,一律尊稱這些人為「神」!大學時我是個上台報告就緊張,開口說話就結巴的人,現在敢在站在人前講課,要感謝大學的新聞英文老師。每次上課她都會播放一部TED Talk影片,探討演講主題,也要求我們觀察每位講者的演說方式,像是:怎麼開場、主題區分成幾個類別、是否與聽眾互動等等。

在接觸不擅長的領域時,想要最快的學會一件事情,並非從頭思考該如何做,而是模擬成功人士的想法、思考、行為模式和動作,這在NLP中稱作模仿(modeling)。

如果在眾人前介紹自己使你感到緊張不安,那麽請你想像一個第三人稱的視角畫面,畫面中選一位能夠自信地在群眾面前說話的人,可以是你認識的人,或是一個公眾人物,他正向大家做自我介紹。請具體觀察你設定的那個人的表情、動作、姿勢、音量及聲調等等。

接著把你畫面中想像的對象換成自己,想著自己正在做那位榜樣的動作。

下一步,先輕輕搖動一下身體,接著你進入那個畫面,從原本第三人稱視角,轉為第一人稱視角,在眾人面前成功且自信地說話。

現在在開始執行困難的任務前,我會給自己幾分鐘的時間,在腦中跑過一次我想參考、學習的榜樣的言行舉止,然後幻想自己就是他,仔細地去感受成功帶給我的腎上腺素激增的快感和愉悅。

說真的,張開眼後的我感覺棒呆了!

Photo by Product School on Unsplash

小調整,大改變

下一次面試前,找個沒有人打擾的地方,給自己幾分鐘的時間,邊聽著歌,邊擺出神力女超人姿勢,幻想自己成功地幹大事的樣子。

擺脫「天啊,我剛剛表現的好糟啊」到「我剛剛居然異常的穩定鎮定耶!」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幾分鐘的時間換一個美好結果,為何不呢?對吧!

當然,除了弄假成真,相信你也聽過熟能生巧,一件事經由不斷地練習,總有一天你可以不費吹灰之力的完成它。或許前幾次的面試還是會緊張,但給自己時間,也給自己多一點肯定,相信你一定可以越來越上軌道的!

你可以拍手👏🏼 讓我知道你看過這篇文章,如果有什麼想跟我討論的,也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 😊

--

--

Juo
老師救救我 Juo

職涯諮詢師|履歷健檢|航空課程,陪你度過職涯的大小困擾,服務包山包海的從職場到轉職面試,從探索自我到生活日常瑣事。用白話文字寫文章是興趣,一起交流一下想法吧!Instagram:juoju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