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升自傳的書面審核通過率?改用《PREP框架》寫自傳你也辦得到!

Juo
老師救救我 Juo
Feb 25, 2019
Photo by Green Chameleon on Unsplash

做自傳健檢時,我最常收到的就是「人生跑馬燈式」的內容,從家庭成員組成到出生地的風俗民情,從大一社團到大四實習,生怕遺漏了哪一點會和面試機會擦身而過。

「自傳」一詞似乎很容易與小時候讀過的偉人傳混淆,讓人以為自傳就是照著字面含義展開,把生平一五一十的交待好。導致很常發生寫的人用了洪荒之力,但卻同情分數拿不到半分,還得到一個已讀不回的結局。

你一定想問:「那自傳該寫什麼?」

先讓我問你:「想要別人喜歡你的話,是不是得先了解一下你喜歡的人,包裝一下自己?」畢竟寫自傳是為了讓閱讀者,aka人資們,對你產生興趣、好感。如果頻率不對,話不投機,還談什麼約出來見面好好認識?人際相處上你懂得這麼做了,那麼就把這個概念帶到寫自傳上吧!

職場中必須學會的表達方法 — PREP 框架

中文的表達多偏向循序漸進的方式,往往會將重點擺在最後,不過礙於職場上分秒必爭,緩慢鋪陳的方式不適用於職場上;英文的表達則多以破題的方式呈現,先點出論點,再以數據、事例支撐說法,這個表達方式叫做《PREP框架》,幫助你建立清晰的主題,讓受眾快速抓到重點,加速對後續訊息的理解。

如果你害怕廢話多的人,那別人何嘗不是如此?

如何用「PREP框架」寫出有閱讀價值的自傳?

1. 創建你的人物中心特質(Point提出論點)

第一段以破題的方式展現你的人物設定,好比每本書的序,目的是替後面的故事拉開序幕。

由於面試前人資手邊關於你的資訊並不多,除了表格式的履歷、一張你的大頭照,幾張附件裡的證書,實在無法對你有過多的幻想。

於是提出「最佳候選人」這個論點的方法便是,創建一個屬於你的人物中心特質。它可以是你工作上的態度、信念。破題給出中心特質的做法,能夠使制式的訊息變得生動,讓人在閱讀時逐步在腦中勾勒出對求職者的人物形象。

建立人物中心特質時,請試著結合企業當前尋找的人才特質、能力,唯有準確地向對方投出直球,讀者才能感到共鳴和熟悉感,也就是所謂的提供「有效訊息」。

一旦破題製造出熟悉感,讀者對你的好感度、好奇心也將有所提升,如果能做到「我明明跟你不認識,但怎麼有一種熟悉感」的效果,那麼你離成功獲得面試的機會就近一點了。

利用【面試三問】設定中心特質:

1、應徵工作的主要工作職責是什麼?

2、未來工作上可能出現的困難與挑戰有哪些?

3、企業、團隊文化給你什麼感覺?

在你找出上述問題的回答後,挑出和你現有的優勢重疊最多的一個,作為首段的人物設定,以此為自傳的主題,然後在後續的段落中,利用「實力」和「實例」提出工作表現證明自己,作為支撐的依據。

2. 描述工作日常事例(Reason 解釋原因 & Example 舉例說明)

像上圖的金字塔,給了一個很大方向的概念後,我們要縮小範圍進行解釋,簡單的說,提出適任理由的實際範例,彙整過去人生的經歷,用學校社團生活、打工、正式工作的實例,替自己的中心特質背書。

前面提過人對已知或熟悉的事物容易產生好感,如果未來會是同行,那我們就要懂得「說行話」,下面3個說行話的步驟幫你提升好感度:

  1. 對準確切需求投直球:職務條件要找什麼人,就用工作例子直接展現我的能力
  2. 喚醒棘手問題的回憶:都是過來人,你在工作上碰到的狀況,我也遇過差不多的事情
  3. 提供清楚的解決辦法:這問題我的處理方法是1,2,3

很多人誤以為證明自己能勝任求職的職務,就是一股腦地向HR丟出1號軟實力、2號軟實力,將各種軟實力塞好塞滿在段落中,認為這樣聽起來實力比較堅強。事實上,企業、人資們比較好奇的是你在什麼情況下使用這個能力?你要如何運用這個能力?

建議以一段主文搭配1–2個軟實力的方式撰寫內容,選定軟實力後,就馬上「說行話」解釋、證明自己的人才價值,讓讀者可以從你的工作中感受到你的軟實力,而這才是正確丟出軟實力的方式。

3. 首尾強調呼應(Point重申論點)

寫作上你一定聽過「前後呼應」這個技巧,它不僅能抓回讀者的注意力,也能再次強調你的主要論點。既然是再次強調,建議以「換句話說」的方法撰寫,避免閱讀時的空泛。接著重新整理前面提過的內容,達成喚醒記憶的效果。

尾端重申論點的目的是,成為企業急尋人才的第一位的候選人。當人資看了數篇自傳,腦袋已經大量訊息塞到要當機,但還可以閃過你自重中提過的內容,例如:「剛剛那個有前端市場開發背景,然後很會挖掘當紅議題的人,我要邀請他面試」,那你真的成功了!

相信我,真的很少人資有時間仔細閱讀完每個求職者的自傳,如果每篇只能快速掃過,那麼首、尾兩段是否有明確主題?能不能做到言簡意賅?是否了解對方需求?則是每個求職者需要費心規劃的。

除了換句話說,強力建議大家從公司官網找出企業近期活動、新聞,結合優勢條件與個人想法,簡單又真切地做出強而有力的收尾,增加尾段內容的豐富性。

不要再說「貴公司向來是業界領頭羊,若能加入與之學習成長,會是我最大的榮幸。感謝長官撥冗閱讀」。

別忘了!自傳的篇幅都應該圍繞著你,你是主角!要讓HR對你好奇,進而想見你,要讓他們想回頭好好翻看你的履歷,要讓他們覺得你準備好了!

面試講方法,工作講效率,希望用10分的閱讀時間,有成功幫助你稍微釐清自傳究竟為何而寫、要寫些什麼、該怎麼寫。

你可以拍手👏🏼 讓我知道你看過這篇文章,如果有什麼想跟我討論的,也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 😊

--

--

Juo
老師救救我 Juo

職涯諮詢師|履歷健檢|航空課程 ,用最簡單的文字寫,說最白的話,因為為何不可呢!一起交流想法吧!Instagram:juoju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