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產出再投入,聰明努力創造工作與人生的複利效應《聰明人都實踐的輸出力法則》

你一定聽過「一萬小時定律」,要成為任何領域的一流專家,至少需要一萬個小時。但你可能不知道與學習、練習有關的投入準備時間,其實並不包含在這一萬個小時,只有實際產出的累積,才有可能讓你成為頂尖高手。

所以聽了再多的講座、課程,不會讓你成為解決問題的高手。用在你的工作與生活中,並獲得反饋與成長,才會讓你成為解決問題的高手;或者,站在台上成為講者,真正的去講解與分享,你才會真正知道不足的地方,獲得更多的成長方向與動機,也能讓你的學習更有成效。

改變工作與人生,從優先產出成果開始。我對於《聰明人都實踐的輸出力法則》這本書中這個既簡單又明瞭的訴求,十分有感。

不是厲害才能做,是做了才知道怎麼變厲害

向你分享我個人的經驗,在成為知識型自雇者的這二年來,講課與寫作是我建立影響力與創造收入的主要方式,但是我完全沒有經驗怎麼辦?雖然我在過往的職場歷練中有相當豐富的實務能力,但不代表我就能講課與寫作。我應該要學習講課與寫作技巧、參加講座與課程,做好充足的準備才能面對市場的挑戰,才經得起市場的檢視與考驗。

不過轉念一想,以往在職場上的經驗,向來就不是等我準備好了,再來接受工作的挑戰。大多都是先做了再說,然後邊做邊思考不足的部分,補強自己缺少的能力或是尋求同事的協助,然後在一次又一次的工作體驗中,我獲得了成長,相信你也是一樣的。

但是,我們不是職業講者,真的能站在台上說話?我們不是專業作家,寫的文章真的有人看嗎?

當然,貿然的上台演說或是隨意寫作,肯定是不會有好結果的。但是,倒也不必一定要像那些職業講者或是專業作家一樣的水準,你才能開始做這件事。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害怕不確定性,過多的準備其實是一種逃避,只是不斷拖延需要完成的任務。

善用高效產出力模型「iOIF」聰明努力

我十分認同作者在書中提到的iOIF方法,這是個聰明努力的高效產出力模型。先有了微投入(input)之後,就要開始產出(Output),邊做邊思考,碰到不足的部分再繼續投入(Input),最後重新檢討行動、進行回饋(Feedback)。

我們正面對著一個VUCA時代的變遷,充滿著「波動、不確定、複雜和模糊(volatile, uncertain, complex and ambiguous)」,在這個快速變動、難以預測的新世界,競爭優勢也是稍縱即逝。我們不再能像過去一樣,做好了充足的準備再來行動,因為這樣往往無法適應外在環境的高度變化,而且也會失去了先行者優勢。

要如何面對與因應這個VUCA時代呢?關鍵就在於「先產出、再投入」。

這本書中的概念相當簡單,就是「先產出、再投入」,並且用這個概念貫穿工作與人生的四個方面,學習、人脈、財富與自我,分別以四個章節來說明如何做到以產出推動更有效率的投入,然後再反饋到更有價值的產出上。

.表達與寫作的產出技術:勝負關鍵在於「怎麼表達」而非「知道得多」
.運用在人脈的產出技術:「認識他人」才能改變人生,而非「知道得多」
.理財與投資的產出技術:注重「怎麼使用」而非「獲得多少」,才能增加財富槓桿
.打理好自己的產出技術:最大的產出在於「呈現自己」

我認為iOIF方法具有二項優勢:

.擁抱不確定性:有時準備太久,只是為了逃避不確定性,而不斷拖延該完成的任務。

.創造複利效應:先產出再投入,其實正是敏捷思維「作有價值的事,持續產出」的實踐。為了找出真正有價值的事,藉由產出的過程來確認不足的部分,再進行投入。如此做,不僅能讓投入發揮最大的效益,產出的成果也能反饋到下一階段的投入與產出,形成複利效應。

而我也是運用這種方式,在這二年之間,在各大知名企業與校園分享了超過百場以上的演講與授課,在許多大型出版社掛名推薦商管書籍,也有了你現在看到的這篇推薦文,甚至正在著手寫作我的第一本新書。

這一切,可以說是「先產出再投入」的複利效應所帶來的豐碩成果。我相信,這對於每一位職場工作者或是自雇者來說,這都會是既簡單又富有成效的方法。

別再多想了,趕快來了解與行動吧!

(本文收錄於《聰明人都實踐的輸出力法則:用1% 投入做到99.9%產出,徹底翻轉工作與人生》推薦序)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不吝給我一些掌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分享與持續關注我的最新文章。

歡迎支持我的新書《高產出的本事》與《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劉奕酉|簡報.簡單報 創辦人/鉑澈行銷顧問有限公司 策略長新書《高產出的本事》|博客來連結
新書《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博客來連結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專家。期許透過簡報與商業思維,解決職場工作者在工作上的問題,並展現個人專業價值。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請私訊。簡報.簡單報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easypresentation/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

--

--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劉奕酉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

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著有四本暢銷書/邀約請私訊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