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習慣引力,輕鬆養成你想要的好習慣

我們的大腦不喜歡變化,有著「維持現狀、抗拒變化」的特性,不論是好的、壞的變化。

當你想做出改變,大腦會「抗拒」這個變化,讓你陷入三分鐘熱度就打回原形。有趣的是,當你持續這個行為一段時間後,大腦不再抗拒、反而想要「維持」現狀,這意味著習慣逐漸養成了。

「習慣引力」讓我們不容易養成一個習慣、也很難打破一個習慣。

光靠意志力與毅力來養成習慣,是件苦差事,而且難以持續。雖然我們常聽到「自律」的說法,但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難道真的沒有更輕鬆的方式嗎?不好的習慣為什麼會在不知不覺中養成?

從心理學觀點來看,習慣的養成與動機、行為和獎勵有關。

比如說,因為無聊(動機)所以滑手機(行為),看到有趣的內容或者注意力被滿足(獎勵),於是又繼續滑手機(加強行為),於是養成了「沒事就滑手機」的習慣。

靠「自律」的方式來強制或禁止某個行為可能效果不大。如果從動機與獎勵著手,或許可以讓某個行為更「自然」地養成或被取代。

作者認為,誘發自己的興致,就是習慣養成的關鍵。

而「誘發自己的興致」其實就是找到可以「創造動機、驅使行為和放大獎勵」的方式,讓自己更想去做一個行為、持續這個行為直到自然地養成習慣。

作者以冰山模型來說明影響習慣養成的因素,我覺得相當貼切。

影響習慣養成的因素 /引用自《打造理想人生的習慣大全》

我們以為沒能養成習慣,是因為「沒有行動」或「無法持續」的緣故,其實這是屬於「行動」層次的部分,就像露出海平面之上的冰山,是我們「看得見」的部分。而在海平面之下的巨大冰山,包含著「思考、感受、信念、本質」等層次,連帶外在的「環境」層次,都是「看不見」的部分,容易被忽略對於習慣養成的影響。

在書中整理了六十五個「巧妙地誘發自己的興致」的建議,包括:
.如何做才能誘發自己行動的興致?(二十六個行動習慣)
.對事情採取什麼樣的想法、看法,能誘發興致?(十八個思考習慣)
.會讓自己樂在其中的信念或欲求?(十五個感受習慣、信念與本質)
.能夠誘發自己興致的環境會是在哪裡?(六個環境習慣)

這些建議未必有效,而有效的方式也不只這些。

比如說:先做了再說、公開宣誓目標、條列行動清單、將工作拆解為細項這幾種習慣,對我來說是很有效的方式,但未必對別人管用。

對每個人來說,能誘發自己興致的「刺激點」不見得相同。

我建議不妨用5W1H去思考:用什麼方式(What)、如何去思考(How)、找到為什麼(Why)、在什麼環境(Where)、跟誰在一起(Who),可以讓你更願意去做一件事?

當一個習慣養成後,你還需要「持續下去的動力」,可以是棍子的懲罰或胡蘿蔔的獎勵。

我曾在臉書上,公開宣誓在一年中要發表五十篇文章、每週一篇。因為不想丟臉,希望留給別人好的印象,於是硬著頭皮持續寫,也陸續開始受到不少人肯定。在棍子、胡蘿蔔並行之下,就這樣持續寫著,也在年底完成了五十二篇文章。

你可能會想,是不是就這樣養成習慣了?很可惜,並沒有。也許是持續的時間不夠長,每個習慣養成都有其需要的時間長度,短則一週,長則需要三個月、半年以上都有可能。

我覺得這本書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沒有太多理論、教條,而是以口語化的方式呈現。也許對某些讀者來說,這樣的方式反而更能讓人無意識地嘗試,然後就此步上了改變的軌道也說不定。

如果你還沒找到有效的方法,不妨試試書中的建議吧!

我想告訴你的是:習慣的養成與動機、行為和獎勵有關。而「誘發自己的興致」其實就是找到可以「創造動機、驅使行為和放大獎勵」的方式,讓自己更想去做一個行為、持續這個行為直到自然地養成習慣。對每個人來說,能誘發自己興致的「刺激點」不見得相同。試了,才會知道。

全文為《打造理想人生的習慣大全》推薦序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不吝給我一些掌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分享與持續關注我的最新文章。

歡迎支持我的新書《高產出的本事》與《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劉奕酉|簡報.簡單報 創辦人/鉑澈行銷顧問有限公司 策略長新書《高產出的本事》|博客來連結
新書《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博客來連結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專家。期許透過簡報與商業思維,解決職場工作者在工作上的問題,並展現個人專業價值。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請私訊。簡報.簡單報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easypresentation/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

--

--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劉奕酉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

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著有四本暢銷書/邀約請私訊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