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寫作,用簡單的文字,寫出令人感動、有重量的內容(內有全息圖)

許多人在寫作時會遇到的問題,要嘛不知如何開始、要嘛就是愈寫愈複雜,包括我自己也有相同的問題。作者認為有三個原因:

.沒具體目標(想不清楚)
.分工太複雜(說不明白)
.知識的詛咒(說得太多)

因此,寫作要有策略,必須清楚目標與步驟是什麼?要站在讀者的立場來寫作,思考如何讓對方有意願閱讀、如何縮短對方理解的時間、如何讓對方在看完後產生我們期望的反應?這些其實與簡報製作前的思考是相同的概念。

ROA思考術,建立寫作策略

策略,就是先有目標與方向,再找出達標的方法路徑。

寫作策略,也是先設想讀者(Reader)是誰?寫作的目的(Object)是什麼?最後,是希望讀者看完之後能產生什麼行動、能夠做些什麼(Action)?

寫作的目的,就是希望改變讀者的認知與想法,不是幫助他們更加了解狀況,就是對某件事物有不同的看法或領悟。如果看完之後沒有任何改變,就是浪費讀者的時間。

我所認知到的三個核心概念

前後閱讀了三次,也做了多次複寫脈絡與重點的筆記練習。我得到的核心概念有三個:

.寫作前要先思考,但別用思考的方式來表達
.想要打動讀者,必須做好建立連結、消除障礙與增進理解
.寫作要解決的問題,在於主題思考、定位與內容產出三個環節

因此,我在歸納書中內容時,是以問題解決的角度出發;你所看到的全息圖,也是以這樣的架構做為呈現的主軸,再帶出其次的資訊脈絡與重點。

一、主題思考:從天馬行空的蒐集各種想法與點子(水平思考/發想),然後再萃取重點、思考這些點子之間的關聯性(脈絡思考/組織),最後是考量之間的因果性來鋪陳架構(垂直思考/聚焦)。

二、主題定位:為了與讀者建立連結,必須在主題上再聚焦,找到引發對方關注的主題類型。

三、內容產出:從作者視角轉換為讀者視角,從標題、開場、觀點、重點、情節到結論,都要注意為讀者在閱讀上做好消除障礙、增進理解的功夫。

這是一本容易閱讀、但不容易消化的寫作指南。

因為書中採用系統化的方式建構,所以讀起來條理分明、簡潔易懂,讓人明白寫好一篇文章其實是有跡可循的;另一方面,寫出一篇好文章沒有標準格式,所以書中對於一篇文章應該具備的結構,包括標題、開場、內容、結論分別給予了多種有效的方向建議。

要將這樣龐大的知識體系整合為一張圖,說實話有點吃力。但我試圖從個人對內容的理解,以及自己在寫作上的淺薄經驗,來萃取與轉化為這一張全息圖。我會建議先行讀過這本《精準寫作》再來看這張全息圖,可以增進你的理解與印象,而我也將全息圖的製作方法收錄在《高產出的本事》這本書中。

在書中提到精準寫作的定位策略流程圖,從ROA釐清讀者、目的與行動之後,依序是主題力、觀點力、結構力、情節力、開場力、結論力與標題力的展開運用,在書中都可以找到對應的章節,在這張全息圖上也能找對應的位置。

有效溝通、精準表達的簡報與寫作方法,其實殊途同歸

一直以來,我都是靠感覺在寫作,沒有技巧可言。

可能是因為大量閱讀的關係,所以在寫作時無形中發揮了作用,但我不清楚。在看完這本書之後,回想一下過去的寫作,我終於知道我做對了什麼?做不對什麼?

在前段時間籌備自己的新書《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時,編輯所提出的指正與建議,現在也得以豁然開朗是什麼意思。

如何以簡單的文字,寫出令人感動、有重量的內容?關鍵在於與讀者建立連結、少點匠氣。從主題發想、聚焦,到內容產出的過程,所運用到的技巧,不是為了賣弄知識與文筆,而是為了讀者消除障礙、增進理解。

這本書中的知識與技巧,同樣受用在簡報、表達與溝通上;也因為這樣,我更清楚如何把簡報的技術運用在之後的寫作上。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不吝給我一些掌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分享與持續關注我的最新文章。

歡迎支持我的新書《高產出的本事》與《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劉奕酉|簡報.簡單報 創辦人/鉑澈行銷顧問有限公司 策略長新書《高產出的本事》|博客來連結
新書《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博客來連結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專家。期許透過簡報與商業思維,解決職場工作者在工作上的問題,並展現個人專業價值。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請私訊。簡報.簡單報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easypresentation/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

--

--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劉奕酉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

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著有四本暢銷書/邀約請私訊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