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雇者如何在金錢與幸福之間取得平衡?四個步驟啟動「金錢螺旋」,用興趣連動收入創造財富的真正自由

--

擁有多少錢,才算是幸福?

美國經濟學家理查德.伊斯特林提出了伊斯特林悖論(Easterlin Paradox),他主張「當人們處於貧窮,收入的增加會帶來幸福感。然而當年收入達到某個高度之後,就算收入再增加,幸福感也不會有所改變。

為了生存下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財之道」;可是為了讓自己過得幸福,更重要的是找出屬於你自己的「金錢使用方式」,知道如何賺到這筆錢,並且靈活地運用自身財富。

身為一位自雇者,自然希望能結合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成為可以謀生的工具;既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又能從中獲取收入,進而實現財富自由。但是,該如何做到?這是每位自雇者都在尋找的答案。

日前收到出版社的新書《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啟動「金錢螺旋」,用錢越多反而更有錢》,作者是日本唯一的一位讀心師,他以自身的經驗結合心理學觀點,對於如何將興趣變現的問題,給出了他的答案。

將鈔票從「一張紙」變成一張「有價值的紙」

請想像一下,有一張千元鈔票就放在你的面前。

如果我對你說「這張千元鈔票送給你,想要怎麼用都可以。條件只有一個,請在一個小時內花完。」

你會如何使用這一千元呢?

「品嚐一頓美味的大餐」聽起來不錯。

「買彩券碰碰運氣」雖然要中頭獎的機率不高,但只要成功一次,得到的報酬何止百倍千倍。

「添購一些自身興趣上會使用到的工具如何?」一千元用來買書,大概可以買個二到三本,讀完後書中知識會進入腦袋,然後將值得參考的內容轉化為實際行動,解決工作上的問題、辦個讀書會、做份書摘簡報,或許能創造出超過一千元的利益。

看出上述的不同了嗎?我們大致可以把花錢的方法分為兩類:一種是獲得短暫歡愉的單純消費;另一種是能連結到未來之可能性和收入,最後再回到自己身上的投資類型。能夠真正達到財富自由的人,花錢的方式會是第二種類型,讓花出去的錢,以增值的方式回到自己身邊

對於金錢的三個誤解

不論身為自雇者或是受雇者,要想達到真正的財富自由,必須先對金錢有正確的認知;一般來說,多數人對於金錢存在著三個誤解。

一、花錢是壞事
二、存錢可以帶來保障與自信
三、錢只會越花越少

如果你抱持著「花錢是壞事」的想法,就會一心想著「如何努力賺錢並存錢?」而失去了深度思考「如何使用金錢?」的機會。花錢時應該將「浪費」和「投資」分開來思考,學習如何讓花出去的錢,以增值的方式回到自己身邊。但我們也不可能將這輩子所有的金錢,全都用於投資自我;所以,必須利用選擇與集中,毫不保留地把錢用在「喜歡的事情」上。

如果你的縮食節衣和儲蓄,沒有帶來任何好處,只是讓你守著一筆錢,那麼,你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委屈自己呢?想讓到手的資產真正成為自己的東西,就得進行自我投資。那些經過一番周折後得到的自信,不會隨著你的資產減少或喪失而消失,而唯有「能力」才是自信的根源。

該存下來的不該是錢,而是你的努力;唯有把錢用在投資自己或其他人身上,才有可能獲利。不要為了省錢和存錢,犧牲了自己喜愛的事物。

賺錢不是為了存錢,而是要用它來讓自己過上自由的生活。打造金錢、興趣、工作不斷循環的無限螺旋,才能讓自己不再為錢所苦。

四個步驟啟動你的金錢螺旋

所謂「金錢螺旋」就是選出自己喜歡的事物,把錢集中投入在這件事情上,以此磨練謀生技能與賺錢技術,然後使其成果反應在收入增長上。這不正是自雇者所追求的理想生活方式嗎?

書中提到四個步驟啟動金錢螺旋,並使其不斷循環:

步驟零:找到自己「真正興趣」
步驟一:徹底投入於自己的「興趣」
步驟二:想方設法將「興趣」和「收入」作連結
步驟三:從「興趣」中得到收入,再投資

步驟零:找到自己「真正興趣」,發現賺錢的王牌

若想把錢用在自己的興趣上,就必須先知道什麼才是真正值得自己投資、打從心底喜歡的事物?

作者提到自己的經驗,在成為自雇者之後,便將分享從閱讀中得到的知識,當作工作的重心,在人生的某一個時間點,開始把身上所能使用的資金盡可能投入到「知識」上。不久之後,這些「知識」便開始為他創造出金錢的實質收益。然後開始有公司行號、教育機構找上門談合作,為什麼?因為作者身上有他們想要的「知識」。說得更精確一點,他們看上的是作者能將這些獨立知識加以整合,並使其效用最大化,然後進行實際應用的能力,而這就是作者在他們眼中有價值之處。因此,作者決定「盡可能將有限的時間和金錢投入書籍與閱讀」之後,眼前的道路反而越走越寬。

書中提到構成「心流」體驗的八個要素,用來檢視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

一、目的明確,更能樂於完成任務
二、能全神貫注集中在從事的項目中
三、自我意識下降,進入忘我的狀態
四、時間感消失,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
五、即時回饋,讓人樂於挑戰
六、從事的項目難易度適中
七、有能夠掌控全局的感覺
八、能夠找出活動本身的價值

步驟一:徹底投入於自己的「興趣」,加深心流體驗變成喜歡的工作

興趣可能藏在你的「專注時間」裡,當你專注到忘我、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可能就是你的興趣所在,也一定和你擅長的領域有關。即使你找不到自己的興趣,一樣可以透過心流累積,當你累積越來越多在心流狀態中做某件事情的經驗,你就會更加喜歡去做那件事,把「不討厭」變「興趣」

從事興趣作業的人,比較容易進入心流狀態;而體驗過心流狀態,也同樣能讓你喜歡上自己所做的事情。因此,當我們擁有「心流狀態體驗」後,也要把它利用在自己的「興趣」上。透過興趣一次次加深心流體驗,就能讓目前的工作變成「喜歡的工作」,然後對它進行深耕。當你成為這個「工作」中的扛壩子之後,理想的報酬和聲譽自然會找上門。

步驟二:想方設法將「興趣」和「收入」作連結

將興趣和收入作連結,也就是如何變現?書中也提到五個重點。

一、利用「奉獻」自我「宣傳」,把機會最大化
二、利用「互惠原理」讓身邊的人成為自己的貴人
三、利用自身興趣為他人做出「貢獻」,展現自身實力
四、「強連帶」可靠,「弱連帶」更具優勢
五、以直覺主動邁步向前抓住機會

簡單來說,經由「宣傳與奉獻」讓身邊的人都知道自己的存在;透過「互惠原理」提升大家對你的好感度;並利用「貢獻」來展現自身實力。然後機會會從「弱連帶」人際網路的另一頭朝著你而來,當機會來臨時,請相信自己的直覺,勇敢邁步向前抓住。

讓身邊所有的人都知道「我喜歡什麼,我對自己喜歡的事有多擅長,具體來說在這件事情上我能做到怎樣」,準備好一段言簡意賅的內容,用來說明你決心要做的事。當我們在努力行銷自己時,對別人來說可能是一種「強迫推銷」,因此除了幫自己做「宣傳」,也別忘了「奉獻」的重要。

你可以說「這是我喜歡的事,如果你有這方面需要我幫忙,別客氣、盡管開口,讓我助你一臂之力。」

當你透過「互惠原理」創造出來的「自己人」接受了你的「貢獻」後,對你保持正面評價的人就會越來越多。而當你帶著「利用自身興趣為他人做出貢獻」的信念,並將其化為實際行動,更可以帶來三種好的副作用

一、減少金錢、時間、體力等浪費的機會
二、獲得幸福感
三、讓過程中認識的人成為自己的人脈

做為自雇者,你得知道「誰認得你」遠比「你認得誰」更為重要

乍看之下,強連帶的人際網路(家人、親人、學生時代的朋友、公司少數往來的同事)似乎比較可靠,但這些人的生活及工作環境都和你相似;當你想要為自身「興趣」找到突破的出口,應該往目前所處社群以外的地方去發現機會,這時和你身處不同環境中的弱連帶(過去生意往來上認識的夥伴、因孩子認識的家長、附近鄰居、興趣團體或參加活動時結識的人),就可成為你的助力。

使用「再連結」維持和他人的「弱連帶」關係,只要記住對方的臉、名字和特徵。當遇上什麼困難時,我們常常會立刻想到「哪個人好像對這件事很拿手」然後心想「或許他會願意在這件事情上幫我個忙」一邊著手和他連繫,這就是去實踐「再連結」了。

如果你能利用「宣傳與奉獻」與「貢獻」來提高自己的能見度,就能增加那些「善用再連結」的人找到你的機率;反過來說,如果你也去實踐「再連結」便能成為把自身興趣收益化的一大助力。

步驟三:從「興趣」中得到收入,再投資

將「興趣所得的收入」用來更加精進自己在這方面的知識和技術,增加為大家服務(貢獻)的機會,並在「弱連帶」中提高能見度。只要能這麼做,志同道合的人就會出現在你身邊,近一步強化你賺錢的能力。

將「興趣所得收入」進行再投資的七個原則:

一、買經驗比買東西更重要,把錢用於延展、精進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二、購買「價值大於價格」的東西

要具備「只要花了錢,就要獲得付出金額以上的回報」的觀念。培養將生活與工作結合在一起的能力,心情經常保持在一半遊戲、一半工作的狀態;即使只是出去旅行,仍可以想想「在這趟旅行中,能得到什麼有價值的事物?」,善用網路再連結,弱連帶立刻啟動。

三、把錢花在買書上

在自己用來價值判斷的標準上花錢。對作者來說「把錢花在買書上」這個原則,就是透過自身「價值判斷標準」衡量後所得出的最好的再投資方式。

四、把錢用在別人身上

對「強連帶」和「弱連帶」的看重一視同仁,試著為更多人付出;相信每個人擁有的可能性,試著找出他人的潛在能力。和更多人建立連帶關係,將成果最大化;以打造一個眾人都能有福同享、互惠雙贏的狀態為目標。

五、把錢拿來打造一個值得信賴的團隊

與不同類型的人組隊,讓路越走越寬;想要夥伴給力,薪水就要大方給。

六、為了減少麻煩事,花錢買時間

要有「時間成本意識」也就是有「時間比金錢更加重要」的認識。

如果將一天的時間分為「不做也可以的事」、「雖然必須做,但不想做的事」以及「想做的事(包括興趣)」三個部分。最先要削除的就是「不做也可以的事」然後是「雖然必須做,但不想做的事」,關鍵就在於「該如何盡早解決」比如說外包。想辦法將「雖然必須做,但不想做的事」變成「不做也可以的事」,就算要花錢來解決,也得果斷地拿出錢來。

七、把錢投入到能讓能力最大化的組合

對「第二喜歡和擅長的事物」做再投資,並將它和既有主力武器做結合,使其發揮出相乘以上力量,去創造獨一無二、屬於自己的工作。目前社會上已經存在的工作,不會是你應該要追求的;唯有適當組合兩種「興趣」,才有可能創造出世界上沒有的工作。

完成金錢螺旋,財富就像空氣無所不在

一旦完成金錢螺旋,並開始運轉之後;對你來說「金錢」就會像空氣一樣的存在。當你了解用錢及賺錢的方法,並在技術上和希望獲得的收入水準達成一致時,你便不會再對「金錢」抱著強烈執念的狀態。

當你轉動了屬於自己的金錢螺旋,在「金錢」和「幸福」之間取得平衡之後,就可以將遠比金錢更寶貴的時間資源,花在從事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上了,這才是自雇者真正的自由。

後記

第一眼看見這本《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啟動「金錢螺旋」,用錢越多反而更有錢》直覺就是本教人理財致富的書籍。不過在仔細看完作者的前言、後記與書綱之後,發現其實是一本教人如何投資自己、如何將興趣轉換成收入的實踐書。

如果你打算或已經是自雇者,希望能將自己的興趣與專長結合工作變現,希望能有更好的發展,那麼我十分推薦你看看這本書。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拍拍手給些掌聲支持鼓勵 :)

劉奕酉|簡報.簡單報 創辦人/鉑澈行銷顧問 執行長暨策略總監商務簡報實戰專家。期許透過簡報,改變我的世界,也改變你的世界。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請私訊。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與持續關注簡報.簡單報Blog:https://easypresentation2016.blogspot.tw/
簡報.簡單報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asypresentation/
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

--

--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劉奕酉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

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著有四本暢銷書/邀約請私訊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