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島渚《俘虜》:禁忌之吻,一種以愛為名的俘虜

肉蟻小姐
肉蟻小姐與她的腦內迷宮
11 min readMay 28, 2019

世界上有些作品,並不完美,甚至可能離完美有些距離--但由於它想傳遞的訊息太美,以至於最終,注定要在歷史上留下一道印記。

對我而言,1983年5月28日 上映的電影:大島渚 的《俘虜》,就是這樣的作品。由於這電影背後的情感太洶湧、太美、太悲傷,以至於我到現在都沒法好好談論這作品,只能以支離破碎的方式,敘述對它的情感。

電影背景發生在在二戰,日軍俘虜了一批英軍,兩方因敵對關係,產生了各種衝突。沒看過這電影的人,可以直接先看這電影最經典的橋段:「THE KISS 禁忌之吻 」--被俘虜的英國男士兵,親吻了暴怒的男日軍,而導致他顫抖著放下了手中殺人的刀。

我大概在5年前看到有人分享了這親吻的影片,記憶中那時影片的標題是:

讓80年代的腐女心臟停止的經典瞬間

我看了這幕,然後就被殘暴的擊中我脆弱無比的腐女心。

而你,如果想了解這個吻何以驚動整個影史,以下是關於這電影,你必須知道的一兩件事情。

當 大衛鮑伊 遇上 坂本龍一

這部電影最驚人之處,在於請到當年最具代表的東西方音樂奇才:大衛鮑伊(David Bowie)與坂本龍一(Ryuichi Sakamoto),分別演出英國士兵 傑克,與日本軍官 世野

嗯,我不是故意放一張摸奶照,我沒有故意(咳咳)

這兩位,都是以帶有反叛精神的實驗性音樂,對世界投下震撼彈:

大衛鮑伊,以多變的造型與曲風聞名於世,最有名的莫過於他雌雄莫辨、挑戰性別的扮相,徹底顛覆了世界對性別的框架。而他也以百變詭譎的音樂,對世界拋出反諷與質疑。

當年的大衛鮑伊!美成這樣對嗎!!(激動)

坂本龍一,則是以前衛的人文關懷創造了日本音樂界的新氣象:他反戰、批判軍國主義,更運用多變的音樂素材,創造跳脫框架的另類曲風。

當年的坂本龍一!騷成這樣對嗎!!(跳躍)

兩個具有反叛精神的人,在導演大島渚的安排下,化身成二戰時期的兩大「敵軍」陣營,但卻又叛逆的在螢幕前「一吻定情」,其對世界的震撼度可想而知。

吻的意義:如果一個吻,可以讓你放下干戈

但,到底為什麼要讓這兩人「親吻」呢?若先撇除腐女視角,這部電影,其實是部宣揚 反戰思想 的作品 :

日本軍官,繼承為榮耀而死的武士精神。對他們而言,生命應如櫻花,在最美的一刻絢麗而亡。成為俘虜苟活,對他們而言是羞恥的。

我覺得讓反戰的坂本龍一演日本軍官真的很棒,充滿衝突與諷刺性

英國軍官,則頌揚「活下來」的生存態度,並不追求犧牲,因為只要活著總會有希望。成為俘虜苟活,對他們而言是睿智的。

英軍扮相的大衛,如此英氣真不習慣哈哈哈

但最終,桀敖不馴的英國士兵傑克,以一個吻阻止俘虜他的軍官世野。孤高的世野因此崩潰,放下用以斬首的武士刀。

那個吻象徵著:

再高貴的武士精神,終究只是嗜血的戰爭機器;而僅僅一個和平的愛之吻,或許就能讓人放下干戈。戰爭的恨意,終究抵不過人渴望存活、渴望愛、渴望和平的念想。

而有趣的是,這電影是由一位 日本導演 所拍攝的。其背後批判日本軍國主義思想、宣揚反戰的意味更顯意義非凡。

同性情慾:禁忌的顏色,讓誰成了俘虜?

而在反戰大傘下,這作品第二層的「禁忌」,便是無論東方西方,都無法說出口的同性之愛

拘謹的世野軍官,在見到桀敖不馴的傑克時,眼光便離不開對方,甚至擅用職權保護他的安危。他們從未言明,但卻心知肚明。

最後,身為俘虜的傑克,為了保護自己的同胞,以一個吻換來同伴的自由,卻也讓自己受到死刑懲處。

傑克最後是被日軍埋入砂土中,乾渴而死

但,從此以後,世野的心也永遠被傑克所「俘虜」。他甚至小心翼翼的,在傑克將死之時,割下了他的頭髮,從此帶在身邊,直至死去。

世野為這份感情所能做的最後一件事,就是在深夜割去所愛之人的頭髮

這電影從未明說,兩人之間的關係是什麼。但或許電影的主題曲《Forbidden Colours禁色》的歌詞可以說明一切:

原曲由Japan樂隊主唱Sylvian所唱,聲音非常慵懶性感,請播放

The wounds on your hands never seem to heal

你掌中的傷痕 似乎永遠也不會癒合

I thought all I needed was to believe

我想 我所需要的只是相信下去

Here am I, a lifetime away from you

我在這裡,與你生死相隔

The blood of Christ, or the beat of my heart

那是基督的血,抑或是我的心跳 ?

My love wears forbidden colours

我的愛帶有禁忌的色彩

My life believes

而我仍以一生相信著

Senseless years thunder by

無意義的時光 飛快的流逝過去

Millions are willing to give their lives for you

數以百萬計的人們欣喜地 為您獻上生命

Does nothing live on?

但沒有任何東西活下來吧?

Learning to cope with feelings aroused in me

仍在學習 如何調適我內心的騷亂

My hands in the soil, buried inside of myself

手深埋土中,埋葬著自己

My love wears forbidden colours

我的愛帶有禁忌的色彩

My life believes in you once again

我仍願奉獻生命,再次相信你

I`ll go walking in circles

我將在原地打轉徘徊

While doubting the very ground beneath me

儘管我仍質疑腳下的這片土地

Trying to show unquestioning faith in everything

試圖對每件事 展現盲目而不可動搖的信念

Here am I, a lifetime away from you

我在這裡,與你生死永隔

The blood of Christ, or a change of heart

那是基督的血,抑或是心意的改變 ?

My love wears forbidden colours

我的愛帶有禁忌的色彩

My life believes

而我仍用一生相信著

My love wears forbidden colours

我的愛帶有禁忌的色彩

My life believes in you once again

但我仍願意用一生,再次相信你

到頭來,再高的情操,抵不過真實的情感。俘虜他人,並不能以獨裁與控制的方式,因為那終究無法服人心。相反的,用飽含感情的一吻,卻更能牢牢的「俘虜」另一人的心,至死方休。

多推一個由Paul Potts演唱的版本,蕩氣迴腸,我每次聽都雞皮疙瘩

道一聲:聖誕快樂,勞倫斯

最後一定要談的,是這部電影的主題配樂:《聖誕快樂,勞倫斯》。

在電影結局,傑克與世野都已死亡。留下來的日本小兵上原(北野武 飾演)因戰敗被判死刑,而當年曾受俘虜的的英軍勞倫斯,前來看他最後一面。曾經不懂何謂愛與和平、只懂得上場殺敵的上原,最後露出微笑,對著勞倫斯輕輕地說了一聲:「聖誕快樂,勞倫斯」。

這扣人心弦的最後一句話,也成了歌名的由來。

這首動人的歌,是由坂本龍一親自編寫。這是他第一次為電影配樂,編曲簡單乾淨,情感卻洶湧飽滿,瞬間震撼了東西方影壇,成為不朽的經典,也奠定了坂本龍一電影配樂大師的地位。

這首歌同時是我最愛的坂本龍一作品,愛到幾乎肝腸寸斷的那種(認真)。由於這部電影很難找,因此若你實在找不到片源,那,就一起來聽歌吧:

【電影MV版本】

把全片剪成動人短版,沒看過電影的人可以直接看,感受一下氛圍

【年輕坂本龍一演奏版】

這是目前我能找到最年輕的坂本龍一演奏影片,彷彿看到世野軍官自己彈奏出心之旋律

【2009坂本龍一現場演奏版】

我個人覺得最動人心魄的一場演出,收尾極度震撼,彷彿可以感受到世野軍官苦澀的情感要從琴鍵噴湧而出。

【2013坂本龍一蕩氣迴腸版】

這是目前我聽到合奏最澎派洶湧的一場,高度渲染,聽到後面會雞皮疙瘩

唉,男神啊

兩人開車車的幕後照,坂本的表情怎可如此可愛羞澀(不要腦補)

說實話,《俘虜》並不是一部非常完美的作品:老派的剪接、青澀的演出、尷尬的敘事方式,都讓故事本身的魅力被削弱很多。但,單就劇情本身來說,它是個很美的故事。

也因為這部電影,我開始瘋狂著迷於大衛鮑伊與坂本龍一,不只是他們年輕時花容月貌的臉孔,我更欣賞他們深沉如海的內心世界--藉由音樂,他們持續對世界拋出批判與探討。

簡而言之,他們是我心中的超級男神。

幕後笑起來好可愛啊啊啊可惡!!!

常常幻想,年老的大衛跟坂本,如果能再相遇,不知可以激盪出什麼不一樣的表演火花---像是想藉此滿足傑克與世野年老時也能重逢的妄想。

好想看老了之後的兩人再同台一次喔嗚嗚嗚嗚

可惜,大衛已經先離開了,而坂本雖健在,也正苦於癌症的折磨。

到頭來,即使在這相較和平的現世,年老的傑克與世野,終究還是無緣再見一面呢。嗚嗚嗚。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值得推薦,霸脫拍手手!支持地方邊緣系寫手

1個小手 → 讓肉蟻知道有你相伴10個小手 → 堅定支持!肉蟻愛你25個小手 → 希望肉蟻寫更多這樣的文出來~!50個小手 →拍好拍滿超甘心,肉蟻有你這樣的鐵粉好lucky

--

--

肉蟻小姐
肉蟻小姐與她的腦內迷宮

廣告企劃&文案,人文社會系畢業。心細如蟻,肉壯如山,因誤入職場大觀園練出大量閱讀與製作簡報的生存技能。愛寫也愛畫,創作項目有:小說|漫畫|詩|評論。生性羞澀,但歡迎拍打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