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獨是一個假議題嗎?

Chofy Lin
設計私房誌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r 28, 2019
作者簡介|林慧秋 Chofy
嗨大家好,我是Chofy,銀海設計工作室負責人。
我在大學時就讀中文系,而後進修視傳研究所,是一位跨領域設計師。我在2018年2月開始了這個設計寫作計畫,正致力於透過文字和語言傳達,幫助大家做設計以及理解設計。
目前經營個人部落格《設計私房誌》,歡迎大家訂閱追蹤。

【前情提要】

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學姐」黃瀞瑩,近日在政論節目上談到2020總統大選,表示「不會因為我今天投票,而決定接下來台灣會馬上獨立還是被統一⋯⋯統獨就是一個假議題。」此番言論引發熱烈討論,本篇心得也是由此而生。

相關影片:https://bit.ly/2OuSn3v

本篇原文刊載於個人臉書,歡迎訂閱追蹤,或者加入留言討論(惟關政治的話題較為敏感,提醒留言者保持理性與風度)

▍說起來

這大概是我最容易在日常突然感到絕望的一段時間。沉浸在社群平台上對政治一片或者嘲諷或者謾罵或者感傷的聲音裡。

尤其有一天,當我意識到:「沒有用,不管我們做什麼都沒有用……」

不管你在這裡轉了幾篇韓國瑜多麼反智的文章,那些你希望他看到的人都不會看到。沒有用的、根本沒有用。

此後我幾乎不知道自己到底還能怎麼辦,感覺無論如何都是徒勞無功。

你有沒有試過午餐時在台北的小吃店,看見店家停在中天新聞台,然後從你坐下到吃完飯離開的那 30 分鐘,每一則的新聞都在讚頌韓國瑜 — — 完・全沒・有・停・下・來。

那就是「另一個族群」的日常。

此刻這些視聽差異的族群之間,根本完全沒有對話。站在一個「年輕人」的視角,九合一選舉為何會如此慘烈?很意外嗎?其實根本也不難想像。

台灣擁有投票權的人口數約 1900 萬人。其中:

⚠️ 20~39 歲的投票人口約佔總數的 36%

⚠️ 40 歲以上的投票人口就佔了約 64%

而這正好大概劃分了「網路」與「電視」兩種媒體收訊的主要族群。

順道一提,60歲以上,幾乎不用網路只看電視的長輩族群,佔 25% 投票人口比例。

那麼日常資訊累積的隔閡落差,以至最終造成的選舉結果,還難想像嗎?

▍你好大我好怕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這個口號呢?

我常常在想,我們是如何走到這一步?媒體的品質墮落與赤化程度至此?

推算起來也許就是從那時開始的吧 — —

我為各位回顧一下,幾年前的「反媒體壟斷運動」發生了什麼事:

(反媒體壟斷運動通用標語模板)

ℹ2008年:國民黨馬英九總統勝選。旺旺集團回台灣投資,先後併購中國時報、中天電視台、中國電視等,形成旺旺中時集團,並計畫繼續併購頻道業者。社運團體為避免「台灣媒體財團化」開始抗議。

ℹ2010年:立法院通過廣電三法修正案,將黨政軍對廣電媒體的投資放寬至 10%,台灣媒體自由突然開倒車。

此法抵觸到2003年陳水扁執政時期,完成的廣電三法修正案,俗稱「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當中規定政府、政黨不得捐助與成立新聞媒體。是「媒體解放運動」的重要里程碑。

ℹ2011年:迫於社會壓力,立法院通過增訂文案,要求政府相關單位與企業不得置入性行銷。#但是此法律並沒有規範民間財團,也就是財團仍可無限制的介入、操控媒體。

ℹ2012年7月起:多個團體發起反媒體壟斷活動,包括導演王小棣提出「你好大、我好怕」口號,訴求拒看中視、不買中時。同年包括台大、清大等 30 餘個學生社團,在網路上組成「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 — 大家還記得當時台灣社會發生的一切嗎?那時候的你們在做些什麼呢?對於當時社會轟轟烈烈的各種喧嘩、遊行、衝突,當時你們是如何看待的呢?

我仍記得自己在雲林讀研究所。看著往日清大的同學圈在北部拼命戰鬥著,而雲林則也許因為資訊落差,一片風輕雲淡,當時我的心裡非常孤獨,夾雜憤怒和無處吐露的徬徨。似乎新聞和媒體變得如何,都與這裏無關。

我想,許多人並不關心這些事,也不理解那些走上街頭人們的憤怒躁動。我永遠記得,曾經有位課堂教授當著我的面(當時所上只有我一位來自清大的學生),意有所指地說:

「那只是一群讀了比較多書,就特別沒有禮貌的學生。」

他不關心正義、不關心什麼媒體自由,不在乎事實的正確與虛假。他只在乎「年輕人有沒有禮貌」——當時我沈住氣,為了不使自己真正成為他口中沒禮貌的學生,心裡這麼想。

▍台灣的下個七年是什麼樣子?

幾年前發生的一切仍然如此清晰,那時說「媒體自由」無關民生痛癢的人,如今能感受到生活切實發生的變化了嗎?

2012 年距離現在多久呢?是七年。

七年的時間說久也不久。那時我 20 多歲,現在我還是 20 多歲,只不過從大人口中「不懂事的學生」,變成了「社會上不懂事的年輕人」。

然而,下個七年到來時,我已經 30 多歲了。也許到了事業穩定的時候,也許結了婚、也許已經有了小孩。

七年後的台灣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你希望你的孩子出生在什麼樣的台灣呢?

我不知道。對於未來的一切我都感到很不安。

當然,這篇文章仍然只會繼續留在「同溫層」。沒有用,我最哀傷的是這可能依舊只是徒勞無功。

但我真心希望與我年齡相近、而過去對政治不關心的朋友們,能夠開始正視所有發生的事。不要再說出「統獨是假議題」這樣愚昧的話。

政治是眾人之事,是像空氣一樣的事物,你沒有發覺不代表它不存在。無處不政治,沒有人是真正遠離政治生活的。

如果自由、民主、人權是假議題,到底還有什麼是真正重要的議題?

親愛的讀者,我需要你的掌聲鼓勵 (≧∀≦)ゞ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希望你可以在下面給我拍手鼓勵(claps)同時,如果你覺得本篇內容帶給你幫助,希望支持我繼續不斷寫作,你可以透過底下的Like「化讚為賞」,提供我實質的回饋贊助:📣點擊5下Like:Likecoin平台將會派發獎勵貨幣給我,而你完全不必付費
📣給我Superlike:直接點入https://like.co/chofy0706,小額贊助我!(1Like=$0.1元)

--

--

Chofy Lin
設計私房誌

銀海設計主理人 ❘ 設計私房誌作者。清大中文系、雲科視傳研究所畢業,正致力於透過文字向大家傳達設計。合作聯絡 https://ppt.cc/f1qs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