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實際案例,讓學習更深刻

最新分享的兩篇文章,都是在我聽完得到專欄以後,將專欄內容與自己工作經驗結合之後所得到的成果。

以這種方式產出文章的好處有兩個,第一個是可以維持粉專內容的產出,畢竟不太可能一直有新的工作心得可以分享,但結合自己所學的專欄內容後再根據自己的經驗做延伸,可以有更廣泛的內容與大家做討論。

另外一個我覺得更重要的好處在於「讓學習更深刻」。

之前我看過一篇中國營銷紅人「李叫獸」的文章,裡面提到他是如何有效學習並建立自己的知識體系。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方法在於:

「建立知識之間的聯繫」,指的是,在學習新知識的時候,可以去思考「我可以如何運用我所學到的這個新知識」。

李叫獸舉了一個實際案例,是他在看到有關“人腦更喜歡視覺化訊息”這樣的內容,他並沒有像一般人只是花5秒鐘把這個概念背起來,而是花了七個小時去思考這個概念可以如何被運用,以及有哪些生活現象與之相關。也因為他這樣的延伸思考,他比一般人學習得更為深刻,同時也更能將所學到的知識活用。

回到我自己的案例,「結合專欄新知與自身工作經驗的結合,並整理成文章分享」,對我來說,也是「讓學習更深刻」的方式。

另外也想補充,以我自己的定義來說,我認為學習依深入程度,可以分成四層:

1.第一層:單純閱讀或是聽取新知
這種方式只是單純吸收,只有輸入沒有輸出,會很容易忘記自己所學。

2.第二層:與別人解釋你所學的內容
在這個階段,因為你要向別人解釋,並且要讓對方聽的懂,因此你會更深入的思考,把自己的盲點釐清,對於新知識的理解會更為深刻。

但這個階段只是「轉述新知」,並沒有產生自己的見解,所以你的使用場景很受限,一旦脫離當初學習時所提到的場景,你的新知就毫無用武之地。

3.第三層:思考新知與自己的相關性
到了這個層級,就像是李叫獸在做的,他除了理解新知識是什麼以外,也更進一步的思考「新知識可以被如何運用」,以及「生活中有哪些現象是這些新知識實際應用的案例」。

透過這種延伸的學習,你會更深入的學習新知識,同時也思考新知識更廣泛的應用場景,這樣更能把所學到的新知識,內化到自己的知識體系,成為一個未來你能實際運用的武器。

4.第四層:在遇到適合場景時可以合理運用
第四層也是我認為最深入的學習在於「可以實際且彈性的運用所學」。

先前提到的第三層級,雖然你已經把所學內化到自己的知識體系當中,但這不代表你未來遇到適合的場景時,你能「想到並且實際使用自己當初所學」,畢竟「知道」和「能實際運用」中間是有段落差的。

但我認為更理想的學習應該是:

你除了學會知識以外,在遇到適合的場景時,你能記得並且有能力運用,這樣是學習最好的成果,也是學習最主要的目的所在。

最後補充,關於李叫獸如何學習的文章,可參考以下連結,個人認為是一篇乾貨滿滿的文章,很建議大家花時間看看!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擊下方拍手,每人最多可拍手五次,完全免費,而作者可從官方獲得獎勵 :)

如何申請 Likebutton >> Likebutton 申請辦法

如果看完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在留言區與我分享,也歡迎大家給我拍手鼓勵,大家的拍手是我寫文章的動力~

--

--

Richard Cheng
菜鳥PM(專案/產品經理)的職場心得

CRM顧問公司數據產品經理&專案經理。先前曾在財經資訊公司擔任APP PM。平時喜歡閱讀以及研究投資理財。 PM工作心得記錄:菜鳥pm(產品經理)的職場心得)https://www.facebook.com/rookie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