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最需要的新人才》|溝通的評估標準只有一個:你打動對方了嗎?

彼優特:對方付諸行動,溝通才算成功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Jul 20, 2021

--

042《未來最需要的新人才》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用力拍手👏或追蹤IG看圖文&關注FB粉絲專頁~IG: https://www.instagram.com/ryanidusu/FB: https://www.facebook.com/ryan.idusu

為何挑這本書

去年11月,朋友的爸爸與一群企業家好友組的每月讀書會,選讀這本《未來最需要的新人才》,朋友耐著性子參加他以前完全沒有興趣的共讀分享,沒想到他深有收穫,而且還推薦了我。

作者任職摩根史丹利和Google,負責的職務都是人才培訓。有趣的是他出身波蘭,卻在日本工作,這本書也是從日文翻譯過來,有濃厚的日語系列寫作味道,卻充滿了批判日本職場的自省,嗯?

簡要重點

這本書重點極多,圍繞在「未來人才」的樣貌與特質。

比如說,作者認為,未來人才必定是具備積極創造新價值,而且能夠將之實現的人。這類人有強烈的「想看到世界變得如何」並且吸引他人一起共創的能力。

因此,這樣的人必定對工作樂在其中,對自己工作的產出感到驕傲。

若不是,那趕快離職吧!轉行、創業、改變現在的工作方式都好。

那麼,現在哪些人已經具備未來人才的跡象呢?

「能解決大問題的人」

「能組織社群的人」

「貢獻社會的人」

「跟隨者多的人」

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往這方面努力。

從這點來看,能在工作中學習的人最有收穫,在學習多、影響大的工作投注心力吧。

多與人交談多學外語,都是作者認為能夠改變未來的準備。

談到準備,作者期望大家都能行動起來,因此他鼓勵直覺式的作為、挑戰沒有人能做的、只有自己才會的事。

所以每個人都該具備「領導力」,在各自擅長的部分、想做的事情裡具備找到資源、引導方向的能力。

在此之前,為了幸福工作,他建議工作者們,檢視自己在這五階段的哪裏呢?

自我認識:回顧,對自己提問

自我展示:用言語說明「我希望成就的事」,自己希望從工作中得到什麼?為什麼希望得到?

自我表現:以自己希望的方式表現,做什麼事有成就感?

自我實現:以自己希望的方式實現自我,為了有成就感,現在還缺什麼?能給什麼、能獲得什麼?

提升自我效能:相信自己做得到

這些問題,希望大家一起思考Give & Take:

Give

你現在熱衷什麼?

你想看到什麼樣的世界?

你想做什麼?

你的具體方法和期限是?

支持你的人是誰?

Take

想藉由工作獲得什麼?

為什麼得到這個很重要?(問三次為什麼?)

什麼能讓你說出「我做的很好」?

為什麼選擇了現在這個工作?

去年的工作和今年的工作有什麼關聯?

你最大的優勢是什麼?

身邊的人都怎麼支持你?

行動啟示

「打動對方」。

如果未來人才,就是要創造想看見世界,那將這件事告訴大家,吸引別人一起做必定不可少。

這種能力就是大家常說的「溝通」。

可是溝通要到什麼程度?又是怎麽衡量的技能?

「自己想說的內容」與「對方想聽的內容」如果能一致,就是溝通成功。

講簡單一點,能讓對方聽完話動起來,才是溝通順利。

你能打動對方嗎?

記者私房話

近一個月因為處理工作的事情,內心疲勞感很重,加上疫情返家,原本作息稍稍亂掉,後果很嚴重。

當我在看到這本書,談人才,本以為會很枯燥,但實際上,這是一本值得多次翻看得好書,菜鳥新鮮人到主管,我相信都有收穫。

目前收穫最大的,就是作者提到,休息一定要徹底抽離工作、暫時休息才能俯瞰自己。

他認為當疲勞是自找的,那也會感到舒服的。而疲勞出現時才有機會察覺自己內心的聲音。

作者說感覺疲勞事就會意外跟人聊起深奧的話題。

我也是呢。恍惚時就會思考其他的是,不像精神好時只會專注眼前很明確的結果。

作者成功打動了我!從這週開始,我的下班時間,不工作、我要做原本我就喜歡的事:看書、上線上課、煮飯!

書籍資訊

書名:《未來最需要的新人才:摩根士丹利、Google培訓師的職場能力開發建議》(ニューエリート グーグル流‧新しい価値を生み出し 世界の変える人たち)

作者: 彼優特.菲利克斯.吉瓦奇(Piotr Feliks Grzywacz),譯者: 蔡昭儀

出版社:先覺

透過 電子書 閱讀。

推廣連結: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用力拍手👏或追蹤IG看圖文&關注FB粉絲專頁~IG: https://www.instagram.com/ryanidusu/FB: https://www.facebook.com/ryan.idusu

--

--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寫字維生。從別人故事找到自己感動,也希望給你一點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