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徬徨的勇氣》|學會如何愛人的技術,才是獲得愛的開始

「愛一個人沒有理由,決心去愛即是全部。」 — — 岸見一郎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Mar 10, 2021

--

002《為愛徬徨的勇氣》

為何挑這本書

新年目標裡,「有一段戀情」還是很值得期待的吧?而阿德勒相關書系已經連霸排行榜好多年了,儘管我沒有看過《被討厭的勇氣》,但倒是很好奇何謂「為愛徬徨的勇氣」。

好好讀完後,發現這是一本談「愛的技術」的書,怎麼樣擺正自己想要戀愛的心情、如何善待自身與他人,以下定決心去愛,作者娓娓道來。

簡要重點

與佛洛伊德同時期的心理學家阿德勒,經歷過一戰的戰爭陰影後,不同於佛洛依德將研究轉往「自我」 — — 幼年經驗深刻烙印在記憶中,以致於人性隱含悲觀黑暗一面 — — 他轉而探討「大我」,也就是人與人之間如何相處,避免暴力相向、乃至於衝突、戰爭。

阿德勒的研究導向了一個字,「愛」。若用兩個字說明,就是「去愛」。

每個人都對愛感興趣,愛的定義可說爛大街都是。可是為什麼大多數戀愛好像沒有幸福結局?阿德勒說,這是因為自己不想要。

愛,不是一種狀態,而是一種技術、一種能力,並沒有原因,只有當下決定「我要去愛」,就能夠獲得愛情。

如何做到?想要從愛中獲得幸福,設想「我能否擺脫自我中心?」「我關注對方嗎?」「我可以為對方付出給予嗎?」,「能不能持續為對方做些什麼?」

我們能做的,就是全神貫注在眼前人,然後將選擇愛不愛你的決定權交給對方,這也就是信任、敬重對方。因此,愛也是勇氣,因為「付出愛的人,不會害怕失去愛」。

行動啟示

作者岸見一郎告訴我們:若說愛一個人確實有其理由的話,那是因為人總有一天會死去。透過愛,「我」變成「我們」,攜手合作,為了建立良好關係、日復一日的努力。

「為了克服孤獨和死亡,我們要愛人。」

書籍資訊

書名:《為愛徬徨的勇氣:阿德勒的幸福方法論》(愛とためらいの哲学)

作者: 岸見一郎,譯者: 葉小燕

出版:究竟出版社,圓神

透過Hyread閱讀

樂天Kobo購書連結

延伸閱讀

--

--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寫字維生。從別人故事找到自己感動,也希望給你一點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