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恩聊聊書|《沉默契約》:讓人際關係解鎖,不再被情緒綁架

副標一如既往精準:解開那些埋藏在我們人際關係中的無聲地雷。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Oct 31, 2020

--

圖片來源:https://www.crown.com.tw/crown109/04Apr/425109.html

書評新編版

沉默契約是什麼?

你以為、我以為,這應該是「默契」吧?嘿,以作者的話來說,這是一廂情願的沉默契約。

沉默契約本身是中性的詞,如果兩方心照不宣,而且彼此認定的事物剛好契合,那麼這就是令人稱羨的默契。

然而,多數時候,沉默契約往往與過去的經驗有關,導致背景差異甚大的兩人,很可能陷入:我以為⋯⋯你怎麼沒有發現?因此產生各式各樣的衝突。

這些衝突乃至於悲劇,包括但不限於愛與性、錢、承諾、家、職場、健康。

我很喜歡本書開篇引用的一句話:「在說了卻無意,和有意卻未說之間,大部分的愛消逝了。」來自哈里利・紀伯倫。

非常精準地說明了關係中的兩人、或複數以上的群體,究竟怎麼因為沉默,而讓幸福的故事開頭,最終悲劇收場。

沉默契約之金錢

恰好近期做了有關理財與投資的專題,對於金錢有新的認知。

談到錢,其實也是中性的詞匯,卻容納了太多的信仰與認知偏誤。

以書中提問來說,對金錢的信念與感覺可以從幾個問題來回答:

  1. 我在成長過程對金錢的所見所聞?
  2. 長大後對金錢有何感覺與看法?
  3. 如果我有100萬美元卻又失去他,我的想法和感覺?
  4. 如果我失去100萬美元,而最在乎的事情卻絲毫無損,我的想法和感覺?

我試著填答看看:

我不太在乎錢,認為心靈的富足更甚實質報酬,當下的滿足比起延遲享受更快樂,直到開始工作才較為重視金錢在生活中的地位。

金錢雖然不是必須,但沒有錢卻會寸步難行,導致做決定時經常將金錢的順位擺到越來越前面。

非常心痛、懊悔,尖叫,想辦法重新獲得。

那代表失去100萬美元換得我在乎的事情毫髮無損,這是我應得的,我會感到幸運,而且慶幸。

相應來說,金錢的沉默契約還可以從「信念」、「假設」、「期望」三方面來看,也就是如何養成對金錢的信念?這些假設是否合理?現實與我的期望符合程度?

再舉一個更生活化的例子,情侶/兄弟姐妹之間一起用餐要拆帳嗎?

常見可能是,你在追求我/你在工作/你薪水比較優渥,因此你應該付全額/請客/沒什麼大不了吧?

然而不對等的沉默契約,很容易造成雙方認知不等,一方認為該請客、一方認為該AA,如果什麼也沒說,就很容易埋下關係中的地雷,時刻等待引爆。

我該如何解除沉默契約?幾句好用的開場

進入關係的雙方,如果有意識到沉默契約,並且打算直面它,可以嘗試在雙方都安穩、平靜的時候展開對話。

丟出解除信號時,可以這麼說:

  • 我覺得⋯⋯
  • 我很感激⋯⋯
  • 對我來說,XX意味著⋯⋯
  • 我覺得很受傷/不被尊重/不吐不快,在⋯⋯
  • 我認為我一直逃避談論這件事,因為⋯⋯
  • 我想要⋯⋯
  • 從現在開始,我希望⋯⋯

回應信號時,這麼回:

  • 我可以瞭解你為什麼這麼想。
  • 我懂你的意思。
  • 我一直不知道你會有那種感覺。
  • 我會努力想像這對你會是怎樣的感覺。
  • 我知道你⋯⋯
  • 我之前可能應該更清楚表明。

或是用尋求共識的方法回問:

  • 你對此有什麼想法?
  • 這件事讓你很訝異嗎?
  • 你覺得這樣有道理嗎?
  • 你明白為什麼我們無法繼續這樣下去?
  • 是不是有我們可以取得共識的中間地帶?
  • 你覺得我們可以解決這件事嗎?

檢視什麼時候該改變沉默契約?

當有些口頭禪出現在生活中的時候,就是時候檢視在生活中的各種沉默契約了。

令人驚訝,最近我很常在私人的書寫裡以此開頭,代表我也進入到某些較壞的沉默契約裡頭了!

如果出現以下這些開場白,那很有可能就是默許自己生活變糟的啟示:

  • 我從未⋯⋯
  • 我向來⋯⋯
  • 我無法忍受自己做出⋯⋯
  • 不管怎樣,我最後都是⋯⋯
  • 事情總跟我作對。
  • 我好像就是沒辦法⋯⋯

我上週在與友人的mail往來裡,提了這麼一句:

我就是很愛嘴上說說,到了關鍵時刻又克制不住自己,重複起下定決心、發下豪語、三分鐘熱度、後悔的循環。」

從這句話就可以發現,我「默許」了自己沈浸在三分鐘熱度的狀態,並以此反覆告訴朋友,希望獲得同情與幫助。

而這也成功了,導致我並沒有真的從後悔的情緒中擺脫。

如何重新建立讓自己更好的沉默契約?

在我看來,處理沉默契約,其實就是檢視自己「默許」了哪些習慣,理想的自己與真實的自己會出現差距,就在這裡。

正如困擾我大半年的體重、體態問題,我喜歡精實的身材,透過不完整的節食、短期的重訓課程,一定程度改善了,然而追求速效的結果,在我看到沒有變化的體重數字後就放棄了前面正在養成的習慣。

因為我「默許」了,我以為靠節食、上課就能達成目標,允許自己在想去運動才去,想吃什麼就挑著吃,事實上,這一點一點都是我「允許」自己不要瘦下去、不要變精實。

我看著鏡中的自己,告訴自己:「沒有很胖嘛、睡多一點不去健身很合理、一週才吃一次炸的,沒關係。」

Ok,我想你也看得出問題在哪兒了。

我和自己達成的沉默契約,就是「胖也無所謂」。

按照書中建議,想要處理沉默契約,需要做到這幾點:

  1. 回首過去
  2. 和自己的思緒共度沉靜時光,確認來到現下的路徑
  3. 明辨要務
  4. 拿出勇氣
  5. 從消極應變到先發制人

注意!

在準備改變沉默契約時,最好處在振奮的活動後,如運動、冥想、與朋友交談結束後。

預想正面結果、和信任的人分享,一步一步來。

不要多工處理、也不要隨時都在思考這件事,過度嚴苛是不必要的。

結語:祝福你,解除沉默契約!

當關係中的兩人,沉默契約只有愛,那還要處理嗎?

我想還是要的。愛要說出口,沉默契約需要解除。

我想到藝人陶晶瑩的家庭,她接受採訪時總是直言不諱家庭相處,包括育兒、床事、愛好,在我眼中,她與自己、與伴侶、與孩子的沉默契約是正向發展,時刻可以解除並重整的,讓人充分感受到她的活力、自信與美。

這就是愛啊。

--

--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寫字維生。從別人故事找到自己感動,也希望給你一點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