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剝皮辣椒 Taiwanese peeled green chillies

前幾天突然很想吃剝皮辣椒(冥冥之中也無意識的買了一把青辣椒),在那之前從來沒想過會自己做剝皮辣椒,之前從台灣扛來的兩罐明明也還沒吃完(過度珍藏到要過期),無聊查了一下剝皮辣椒的作法,發現並不困難,外加參考剝皮辣椒工廠老闆大方公開的剝皮辣椒製程影片,就燃起了熊熊的鬥志與食慾(想到之前也是靠參考工廠影片推敲出甘納豆的做法,剝皮辣椒應該…還可以吧?)

我覺得製作辣椒為主體的料理,最麻煩的就是可能會辣到你的肉身。我這輩子經歷過這種肉身淬煉兩次,一次是小時候學我爸去摘他種的辣椒,結果又去摸臉跟摸身體,結果整個眼睛跟臉都像被火燒起來,痛到哇哇大哭(痛到我還大聲的禱告,就知道有多desperate)

第二次是之前在廚房工作時要切青辣椒碎,看到同事切都沒戴手套,怕被笑草莓我也不戴手套勇猛的切了二十幾根辣椒,一一去籽切超細丁,辣椒汁摸好摸滿,結果下班後兩隻手就像拿著兩顆火球熊熊燃燒,用了各種方法忍了很久(下班後回研究室,同學幫我估狗了各種解法,我記得我後來手泡在水裡一邊看文獻),五個小時後火球沒有要熄滅的意思,所以還是果斷的衝去看了皮膚科。

坐在診療室醫生問我怎麼了,我說我的手被辣椒辣到很痛,醫生可能內心在譏笑我的迂,但外表還是保持鎮定,一邊在鍵盤上打“這位病人手痛,因為被辣椒辣到” (我眼角瞄到他的螢幕,實在很想笑,也太問號),接著悠悠地跟我說“小姐我幫不了你,這關要等你自己去化解” (他講話沒這麼高深,他就是說要等我身體自己代謝掉才會不痛),但他還是很好心的開了一些安慰劑功能的藥膏讓我回去擦,果然擦了安慰劑之後也就漸漸的不痛了。

以上的故事讓我從此正視辣椒的威力,如果你也是敏感性體質,千萬不要拿肉身開玩笑,不然真的會被自己辣死(雙關)

回到剝皮辣椒的話題,在研究剝皮辣椒作法的時候發現剝皮辣椒真的是非常容易被忽略的台灣特有小菜。就是一個平時不會很常吃,但一吃又覺得怎麼這麼好吃的東西;國際威望(?也很低落,是個不受IG青睞的落魄文人。為了振興剝皮辣椒的名聲,我特別把製作過程拍成一個趣味短片外加雙語字幕,希望剝皮辣椒有一天可以發光發熱,上架英國貴婦超市(包裝上可能還會有我的頭像,寫老乾hsuan之類)

自己做剝皮辣椒真的不算難,唯二有兩道坎要跨過,1.可能會被辣到 2.要油炸。

如何預防自己被辣到,個人建議就是做好保護措施,想像你現在要去機場會穿成怎樣,做剝皮辣椒大概就也差不多穿成那樣。 你可以笑我過度保護,但等你被辣到保證你笑不出來。我自己當時找不到護目鏡(眼睛被辣到真的會是史上最痛苦,務必保護),就急中生智拿了保鮮盒+髮帶固定在頭上,除了視線微模糊,其餘表現還算傑出(請不要穿這樣去機場)。想看我當時的保護套裝,請參考之前拍的剝皮辣椒製作短片(在IGTV https://www.instagram.com/reel/CLskPwLH2fN/?igshid=6u48bspevyrq )

至於第二點要油炸,關於這點有些前輩有其他的解法,例如水煮法、氣炸鍋法等等,我覺得兩種應該都還是很好吃,但想了一下剝皮辣椒既然都叫剝皮辣椒了,不油炸一下剝個皮有愧於他的名聲,還是起了油鍋給他炸下去。

其實油炸東西沒有想像中的麻煩,就只是你的心有一道牆,但我也發現一扇窗,用小鍋子放淺淺的油來炸可以省油效果也是不錯。綠辣椒買來洗乾淨,完全陰乾之後就可以準備下油鍋了(務必全乾,水掉進熱油裡會噴到跟蜂炮一樣)。

油溫要夠高(約180度)沒有溫度計的也可以用筷子插入目測泡泡法,但我自己覺得買一根溫度計真的也沒多少錢。你都願意下海做剝皮辣椒了,說明你已經是個對烹飪頗有興趣的人(或是受思鄉之苦被逼上梁山的人),一根食物溫度計會帶你往名廚更進一大步(拿來做糖葫蘆量糖溫、測肉熟等等都很好用)

辣椒炸個幾秒鐘就會發現綠皮變白皮(此時廚房會有一股很濃的椒味),等炸到整根辣椒都變色的時候就可以撈出來泡水。接下來手套戴好,幫炸好的辣椒一根一根脫下屬於紅塵俗世的外皮。

剝皮的過程還算療癒,如果一邊看電視一下就剝完了。剝完的裸椒接下來的命運也是蠻慘的,在辣椒身上劃一刀,把裡面的雜物(辣椒籽等物)掏乾淨,就可以準備進入投胎的醃汁程序。

泡剝皮辣椒的醬汁材料非常簡潔,就是醬油、水、糖這三樣,不用自作主張多加一些有的沒的,真的這樣就很好吃了啦。把辣椒們泡在醬汁裡,密封三日,會發現這些剝皮辣椒一天比一天長得更像剝皮辣椒,三天之後就可以打開來吃了。

我個人最喜歡剝皮辣椒出沒的場合是水餃旁邊,一口辣椒一口水餃真的銷魂。這次因緣際會沒有做出水餃,隨手捏了一些菜肉餡的雲吞搭配,一樣美味。就這樣,我大費心神又耗時三天醃漬的剝皮辣椒,一餐就吃完了,內心感到不勝唏噓。

材料表:

青辣椒 green chillies 5根

醬油 (我用金蘭) soy sauce 70ml

水. water 100ml

糖. sugar 15g

作法:

1.辣椒高溫油炸變白色 deep fry the chilies

2.泡冷水剝皮 peel off the skin

3.泡醬汁三天 soak in the sauce for three days

*我的食物溫度計是這支:https://www.amazon.co.uk/shop/wenn.derkuchen

(如果你透過這個連結購買溫度計,我會收到利益回饋)(但一支溫度計也才多少錢,預計就算一百個人買我大概連9p都拿不到吧哈哈哈)

--

--

Hsuan
蛋糕說話時屑屑請閉嘴 When the cake talks,

飲食人類學背景,現職廚師。目前住倫敦 food anthropologist/chef/wri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