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wos&Mac Python初學者為什麼選擇Anaconda為開發環境呢? -入門系列

zino lin
誤闖數據叢林的商管人Zino
4 min readApr 2, 2020

相關文章:
為什麼我的Python 總是學不好?
初學者必看!一個觀念,開啟Python 網路爬蟲成長之路!

Hi! 大家好我是Zino!
雖然網路上有許多關於教學文章,但為了後續文章著想。我還是必須要寫一篇讓所有初學者都可以跟上!

Python 官方網站(點我初學者請勿下載喔!)

Windows 環境

那為什麼選擇Anaconda 為開發環境呢? 如果你上Python 官方網站你會發現其實有Windows 環境。那為什麼我強烈不推薦大家初學者使用官方版本的環境呢?

  1. 開發環境過於簡陋:官方版本的是專門為工程師開發,所以你也知道工程師就是用console 介面就可以跑程式了XD 。但對於新手來說會是一個很陌生的狀態,所以我推薦直接使用Anaconda 就好了喔!會試GUI 畫面新手比較不會害怕喔。
  2. 會幫你預先安裝好常見的工具:例如:大家網路上都使用 Jupter Notebook 或Spyder 等開發Python 的整合開發環境(IDE)。還有常見的套件包喔。
  3. 對於Windows環境有比較好的套件支援:因為Python 這類程式語言通常都是先在Linux 這類環境開發,所以移植到windows 時就會有許多細節要處理拉!所以很容易不小心環境就亂掉了!真的是新手夢靨QAQ。Anaconda就會幫你做好許多細節比較不容易壞掉拉。
  4. 安裝容易:就如同一班安裝軟體一樣的感覺,下一步大法!所以對於初學者就會比較安心拉XD
  5. 套件包版本控管容易:白話文就是「很容易可以複製自己環境給其他人拉!」。而且更容易幫助自己的環境不會亂掉喔!

當然也有缺點:

  1. 檔案很大:因為很多東西都是怕使用者不會預先下載好。安裝完至少要800MB的資料量。所以很多工程師都不喜歡使用。
  2. 安裝很久:真的很多檔案與預先套件包,安裝會很久。但對於初學者來說先有第一個開發環境才是最好的喔!不然很多人就直接放棄了…。
  3. 功能多到搞不清楚:安裝完會有很多東西,導致大家會錯亂。就如同你到飛車上的駕駛座看著儀表板發呆的感覺啦XD。
  4. Conda & Pip 傻傻分不清楚: 為了確保大家環境穩定,所以Anaconda 開發了Conda 主要也是從Pip備份過來。

我的目的是讓大家越容易入門越好!

所以我們最後會採用 Anaconda來教大家學習喔^^

Anaconda 入口畫面

那對於Mac 使用者呢?

我也會推薦Mac 新手安裝Anaconda 。雖然有些使用者會說:「Mac內部就自動安裝Python環境,可以直接安裝Visual Studio Code就可以開發了!」但對於初學者來說面對終端機(Terminal)就很痛苦了。應該有些讀者對於入門是什麼都不知道吧XD。

Mac 終端機(Terminal)

再加上跟Windows 一些相同優點。我還是建議Mac初學者安裝Anaconda喔

以上就是基本使用Anaconda原因分析拉!有沒有更了解一點了呢?

相關文章:為什麼我的Python 總是學不好?

by 誤闖數據叢林的商管人 Zino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棒
你的拍手是我前進的動力!

--

--

zino lin
誤闖數據叢林的商管人Zino

HI!我是Zino! 我曾任數據分析新創CTO且擔任過資策會與外貿協會Python講師。目前回到學界當菸酒生中。努力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所常!幫助更多人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