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思不藏私】@寫在自我覺察前~與人接觸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4 min readMar 8, 2018

『接觸』不是一場你贏我輸的遊戲,而是以人為本位,以人為關懷,很坦誠的生活,很人味的分享。

薩提爾五個溝通姿態

與人的接觸,同時包含了兩個人及三個部分:自己與自己的接觸、對方與對方的接觸、兩個人的彼此接觸。

『自己與自己的接觸』是指我們自己『心裡想的』與『嘴巴說的』、『行為做的』三個方面是不是真實的陳述了自己。此時此刻,我的內在感受可能是『難過的』、『生氣的』,但外在的表現卻一直表示『不在乎』、『我願意接受』。我們這種有意或無意的讓自己的內在與外在不一致的狀態,可能是為了生存的『討好姿態』。這也是我想好好『自我覺察』的原因之一,被自己的情緒影響到無法好好堅持自己的信念,並不是一個成熟的作為。

另一方面『對方與對方的接觸』,同一時間,與我們接觸的對方也正在上演另一齣小劇場,對方的內在可能是『無助的』、『恐懼的』,但外在的表現卻可能是『指責』、『憤怒』,因為想掩飾『內在的恐懼』。

但是,如果兩個人都願意接受自己內在與外在的連結,坦誠地面對自己的情緒,貼近內在去感受,用對話來呈現外在的感受,『兩個人的彼此接觸』才是『一致性』的忠實呈現。

如果我們願意改變,願意接受內在的自己。我們可以從四個問題去觀察:

  1. 我覺得我自己怎麼樣?(自尊方面)
  2. 我怎麼讓別人瞭解我?(溝通方面)
  3. 我怎麼對待我的感覺?(規則方面)
  4. 對於新的、不一樣的事,我要如何反應呢?(冒險方面)

當然想要『改變』慣性的防衛姿態,可能得接受一些風險,薩提爾提到了『溝通』(Communication)、『自我價值』(Self-Esteem)、『規則』(Rules)及『冒險』(Taking Risks)好像車子的四個輪子,彼此拉扯平衡中。我們允不允許讓車子稍微轉個彎,也許冒個險也是一種『學習』。

想要改變『規則』時,就會牽動著『自我價值』『溝通』與『冒險』。

想要改變『自我價值』時,就會牽動著『規則』『溝通』與『冒險』。

想要改變『溝通』時,就會牽動著『自我價值』『規則』與『冒險』。

想要改變『冒險』時,就會牽動著『自我價值』『溝通』與『規則』。

也是因為我們真誠的面對自我,改變過程中慢慢的趨近『一致性』,讓自己更『自由』,不在把『假設』當成『事實』,體驗『更有人味的接觸』。『有人的溫度』也是我最堅持的信念之一,如果有件事就算結局是對的,態度不對,溝通不對,『改變』也只是表面上的妥協。

與人接觸的步驟

邀請

『我想告訴你一些事,你可以聽了嗎?』

『你現在可以和我一起聽嗎?我很想跟你談談。』

『你現在有時間嗎?我很想跟你分享一些心中的話。』

『我和你之間有一個疙瘩,你現在可以和我一起談嗎?』

姿勢

兩個人維持一條胳臂的距離,眼與眼平視,同時坐著或站著。讓溝通管道連結得更好。

冒險

陳述內心真實的想法。

我訊息

敘述的開頭最好是『我』而不是『你』或『某人』。

好奇的發問

發問是找出一些我們還沒有的資訊,而不是你已經有的資料。

想一想

困難表示有學習新東西的機會,有更有創意的過程,這就是學習與成長,也創造了新的可能。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2018 書坑待辦清單

--

--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