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坑慢慢推】@父母效能訓練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4 min readMar 19, 2018

重點摘要

老實說,這本書中提到了一些不錯的想法,只是上過『薩提爾』後,大部分的概念都已經具備。以下為我在書上劃下的重點與個人的見解。

  1. 『輸贏之間還有其他選擇』:父母可分為三類,『贏家』(為孩子好,父母有責任用權威的方式來管教)、『輸家』(以保有孩子充分的自由為前提)及『騎牆派』(希望自己是明智的父母)。這部分跟『薩提爾溝通姿態』的『指責』、『討好』與『超理智』類似。
  2. 『父母是人,不是神』:『當了父母時,就不該有真實人性,必須犧牲自己的需求。』是一種錯誤的觀點。
  3. 『接納自己也接納孩子』:一個人如果發自內心的接納他人,他才算是擁有幫助他人的能力。慢慢的了解問題歸屬後,就不需要為孩子解決問題,而是鼓勵孩子自行解決他們所遇到的問題。
  4. 『無協助的方式』:把責任留給孩子自己尋找或發現他們自己的解決方式才是最有效的協助方式。
  5. 『積極聆聽』:不帶價值判斷,不加入自己的想法。同理回應,以關懷人為主體,不以解決問題為目的。
  6. 『善用我訊息』:描述不可接納的行為、描述父母的感受、描述孩子行為對父母直接或確實的影響(行為、感受、影響)。
  7. 『衝突是好事』:任何兩個人或團體,會因為思想的差異,需求的不同,配合的方式而產生衝突。但沒有衝突也許比發生衝突還不健康。
  8. 『權威不是長久之計』:權威是特效藥,也剝奪了孩子學習自律與自我負責的機會。
  9. 『沒有輸家的第三法』:因為沒有輸家,所以衝突在沒有輸贏下獲得解決。也因為雙方都贏了,所以解法是雙方都可以接受的。產生的決定是有符合『參與原則』,也會有較強的動機去實現。

第三法的步驟

  1. 界定衝突:堅定的告訴孩子你的感覺、大量地使用積極聆聽、清楚地界定衝突或問題。
  2. 尋找方法:引發『我們能一起做些什麼呢?』、不對解決辦法加以評斷、鼓勵提出各種方法。
  3. 評估方法:透過『有哪一個辦法比其他的都來得好呢?』並清楚坦承地說出自己的感受。
  4. 找出共識:運用『你認爲這個方法可不可以解決我們的問題?』來找出共識。
  5. 實行途徑:決定實行的細節,包含『誰做?』、『做什麼事?』、『何時做?』、『如何做?』、『做到什麼地步才算是完成』。
  6. 追蹤評估:並非所有的決定都會有完美收場,追蹤並修正才可能會有更理想的結局。

自我覺察

首先,我讀了這本書後也『察覺』到我的一些弱點。

  1. 我感覺到『我很沒有耐心』,我認爲是『我對橫式的書很不習慣』,我希望『我能接受我的限制,快速翻閱這本書,而不是逼自己慢慢看』。
  2. 我感覺到『我很生氣』,我認為是『我不喜歡字很小的書』,我希望『我能接受我的喜好,如果看不下去,也願意停下腳步』。

而『父母效能訓練』這本書正是這兩年來我看最久、最慢的書(沒有之一)。所以如果有朋友想閱讀這本書,我個人不是很推薦,建議可以先到圖書館翻一翻再決定要不要看下去。

理由有三(以下言論純屬個人見解):

  1. 大部分的概念跟『薩提爾』溝通模式相似,所以我能從這本書中獲得新知偏少。
  2. 老生常談的強調父母需要學習『積極聆聽』,這道理大家都懂,需要的是更多的實際操作建議。
  3. 案例太簡短,我個人沒有特別的感受。案例讓人有感可能比長篇大論重要。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2018 書坑待辦清單

--

--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