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坑慢慢跳】@QBQ! 問題背後的問題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2 min readOct 23, 2017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45329

『約翰・米勒』想透過這本書傳遞給我們的觀念最重要的一個要素是『當責』(Accountability)。問題背後的問題最終極的目標就是『行動』,而實踐『當責』最重要的方法就是『修煉自己的想法,接著問出較好的問題,然後做出當下最好的選擇,最後付諸行動』。其實很多時候,問題是發生在『我們想要改變別人』,如果換個作法,我們試著『改變自己,改變問題,改變現況,改變作法,進而改變環境』。有可能因為做事的心態改變了就能更真誠的面對真正的問題。

作者提出了三個簡單的指導原則:

  1. 以『什麼?』(What)或『該如何?』(How)這兩個詞來發問,而不是以『為什麼?』(Why)、『什麼時候?』(When)、『是誰?』(Who)。
  2. 包含『我』(I)字在內,而不是『他們』(They)、『我們』(We)、『你』或『你們』(You)。
  3. 把焦點放在『行動』上。

比如說:『我能做什麼?』就是一個符合這三個指導原則的問句。另外永遠相信『我們全在同一個團隊中』的心態,而不是區分『你的事』、『他的事』。少了爭吵、抱怨、推拖、對抗、指責的內耗,多了一些互助的團隊合作事情會更簡單。

此外,主人翁精神(Ownership)是承諾用自己的智力、心力和勞力來解決問題,而不是爭功諉過的逃避行為。也因為有『當責』的心態,我們才能相信改變別人是無法解決問題,唯一我們可以掌控只有『自己本身的想法與行動』。把焦點放在如何將力氣與精神用在能力所及的事物時,將大幅提昇我們的影響力,也是讓自己快樂的方法之一。

或許聽起來像是陳腔濫調、老生常談。但不變的是『心態』,心態改變才能『為成功找方法,不要為失敗找藉口』,至少這些還是很終身受用的心法。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

--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