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坑慢慢跳】@學習,玩真的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3 min readNov 21, 2017
https://www.silkbook.com/mall_image/bk/kk0441274.jpg

這本書,當初吸引我從博客來下訂的主要原因是『書名』。『學習,玩真的』,工作上、生活中看了太多『玩假的作事心態』,只想把事做完,就我個人認為,並不是一種想『玩真的心態』。我對沒興趣、沒熱情、沒目標的事,通常就是用『玩假的』虛應一招。『認真玩』就要有收穫,當然把事做好是一個程度上的不一樣,可能是因為能力、時間或環境的因素,結局不一定完美,但『初心』是不會騙人的。以下是我個人認爲書中最能讓我有共鳴的部分。

『自燃人』,無須外力,自己就熊熊燃燒,不時點燃身邊的人。

這是一種感染力,一種對學習的熱情,能渲染身旁的人,也能持續學習。曾經有人問我一件事,我只回他『XXX 看了嗎?』對方立馬回我說『我自認對 Y 很懂,雖然我 XXX 沒看過,我也覺得我懂了』。老實說我的目的不是他一定要看完 XXX,但如果是真心想學習的心態,我覺得對方展現的絕對不是『自認很懂』的態度,而是開放學習的心態。所以只能說『心領才能神會』,對方的封閉心態讓我覺得他不是我可以『點燃』學習慾望的對象。

托爾斯泰:『我們失敗是因為我們告訴自己失敗了。』

敏捷的心態是一種『Fail Fast, Learn Fast』的哲學觀。但『失敗』不是重點,從『失敗』中能『學習到經驗』才是目的。

舉例來說,高中時,我英文並不好,高一考英文,我抱持的是一種不會沒關係,反正考不好會再訂正,訂正後下次就會的心態。但結局是什麼呢?還是常常不及格,永遠只會考過且錯過的部分,以前沒經歷過的還是不會。我現在回想起來,我自認當時的學習是『玩假的』。失敗的經歷會讓我有些許成長,但這種成長是種『假性學習』。

什麼是玩真的呢?高三時,我突然想認真讀書。我的英文的學習方法有改變,我先確定我考前是有充分準備的,然後自己考前再進行『評量』的自我練習。所以上戰場前,我已經有信心擊退敵人了。的確,不可能所有的考題都會被我猜中,但是我確定的是『我有盡全力』,錯的部分是我可能沒注意到的部分,也是需要再學習的部分。所以最後的成效相對於高一時的『假性學習』有非常明顯的進步(高三保持全班第一名一陣子)。這是『解決問題能力』的養成過程,也是我開始『玩真的』起點。

『弱連結』轉化為『強連結』

書中提到將『弱連結』轉化為『強連結』的方式,但目的是一種透過建立連結的過程中尋找生命中的一塊拼圖以『完整』(Completeness)學習的歷程。

  1. 創造機會(Create Oppotunity)
  2. 主動挑戰(Connect Actively)
  3. 勇於挑戰(Challenge Bravely)
  4. 維持連結(Continue Contact)

本書【推坑指數 3/5】

2017 書坑三態】 ~ Vince Huang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2018 書坑待辦清單

--

--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