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坑慢慢跳】@對話的力量:以一致性的溝通,化解內在冰山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3 min readNov 13, 2017

花了兩天慢慢品嘗『李崇建』老師的『對話的力量』,讓我深深的反思自己的溝通姿態。對『母親』我的溝通姿態是『指責』、對『老婆』我的溝通姿態是『超理智』、對『小孩』我的溝通姿態是『討好』、對『團隊』我的溝通姿態卻是『打岔』。原因爲何?其實我內心可能很清晰,但表面上我卻是『裝糊塗』。透過閱讀『對話的力量』,我期待讓我的外在姿態能慢慢地調整的『一致性』。

前陣子學了『薩提爾溝通的五個姿態』

  1. 討好:忽略『自我』。太顧慮他人感受,刻意忽略自我感受。
  2. 指責:忽略『他人』。太重視自我感受,忽略他人感受。
  3. 超理智:忽略『自我』及『他人』。只在乎情境的過度理性分析。
  4. 打岔:忽略『自我』、『他人』及『情境』。刻意逃避或言不及意。
  5. 一致性:讓『自我』、『他人』及『情境』能夠充分表述。

前四種姿勢都是『低自我價值』,並不能維持一個平衡系統。唯有內心願意真誠的面對『自我』、『他人』及『情境』三個面向。由『我口』說『我心』,『我心』化『我行』才能達到『一致性』的溝通。

對話

真正有效的對話是建構在『不帶價值判斷的,平等的看待對方』,慢慢的建立『信任關係』,讓當事人認為對話者是『好的傾聽者』,才能獲得好的『共鳴』與『回應』。所有的『疑問』是一種對問題的『好奇與覺知』,而不是『探聽八卦』、『挖人隱私』或『質疑挑剔』的心態。

不只期待未被滿足,彼此的傾聽會被封阻,要是彼此觀點不同,人們的耳朵也經常關閉,不懂傾聽,只想說服對方而已。

不是去看問題,而是看人的困難,若只是看問題,會將人問題化。若是看見人的困難,就會看到人的資源,看到人的力量,行為不是一個人的全部,轉化與溝通就有了可能。

這是我最有感受也最受用的五個章節。

  1. 『媽媽電子鐘』:透過對話的過程引導孩子,喚醒他們的資源,進而為自己負責。
  2. 『對話練習』:好奇人的選擇,以及人如何面對選擇之後的行為。複述對方語言,是一種好奇的方式,更有積極聆聽與核對、緩和的作用。
  3. 『我的意思是⋯⋯』:給予『明確的語意』才能得到『預期的答案』。
  4. 『從感受中探索與安頓』:運用『匱乏感』或『滿足感』才能驅動『成長、學習與工作』的動力。
  5. 『回答與提問』:對話的精神是『彼此分享』、『彼此了解』、『彼此給予』、『彼此交流』、『彼此尊重』、『彼此接納』,跟基於『彼此』。

也希望我能多練習一些『開放性問題』,把『封閉性問題』用於幫助釐清問題、核對問題上:

  1. 『你要表達的是⋯⋯』
  2. 『你要問的是⋯⋯』
  3. 『你想說的是⋯⋯』
  4. 『你想要得到的是⋯⋯』
  5. 『你希望我協助的是⋯⋯』
  6. 『你的意思是不是⋯⋯』
  7. 『我這樣理解,你聽看看對不對?是不是你要表達的⋯⋯』

2017 書坑三態】 ~ Vince Huang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

--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