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坑慢慢跳】@教練自己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5 min readMar 6, 2018

這是我三月份讀的第一本書,也是我在三月初上『自我覺察』課程前給自己的一份功課。我很喜歡『教練自己』(Coaching Youself)這個詞。因為我不喜歡『好為人師』與『自視甚高』,唯有『自我覺察』充分了解自己的『盲點』,最終才能解決自己真正的問題。

書中描述的是 COSTCO 亞太區總裁張嗣漢兩段不同的經歷,25 歲前在籃球場上扮演籃球員的學習歷程。25 歲後轉換跑道,從職場新鮮人開始入門,到漸入佳境的 COSTCO 二十年『教練自己』的過程。我很喜歡書中『教練自己』的三部曲:『練球技、練心靈、練格局』。

練球技

職場如球場,球場上,球隊教練幫忙提點球員,如何練基本功、如何運用戰術、如何團隊合作,如何具備全面性的眼光,並設立讓球隊贏球的目標。同樣的,如果你在職場上,能遇到一位『心靈導師』(Mentor)或『成長教練』(Coach)的陪伴成長,那是非常很幸運的。因為你願意信任他,願意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對話,找出自己的盲點,最後達成你想要的改變與成長的目標。

然而,好的『心靈導師』或『成長教練』可遇不可求。世界上最了解自己的人就是你『自己』;最想改變與成長的應該也是你『自己』,因此相信『自我覺察』是一個好工具。當自己的教練,教練自己,一步一步探索自己,釐清自己的盲點,改變與調適,達到『一致性』(註:薩提爾的一致性的溝通姿態)的處世哲學。

『以教練的眼光看待工作,累積職場經驗』

書上提到了一個 3D 模型,與我的信念『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be in the world』很相似。我相信我想做也願意做的改變是一個『真實的自己』、是一個『獨特性的自己』、是一個『遵守承諾的自己』。

  1. Define(定義自己):在每一個機會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可能性、獨特性來定義自己。定義出自己的期望,才能活出真實的自己。
  2. Differentiation(製造差異):找出讓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才能讓自己在團隊中脫穎而出。製造出自己獨特的差異,才能建立出強力的對比。
  3. Discipline(嚴守紀律):當自己認真的自我要求時,對自己的目標才會越來越清楚。嚴守著自己對自己的承諾,才能更聚焦於未來。

不只練球技、也練態度

球場上每一次戰役中學習到的不僅是球技,更包含許多實戰經歷累積出來的智慧。上場前千百次的練習,練的不僅僅是基本動作,還有每個動作背後的精神與態度。在刻意練習之下,才有面對狀況時身體與心理一致性的從容態度。

過程是需要時間,需要沈澱,使我們經歷拆除再建造,並且直指我們心裡最深處的不確定感和自我懷疑。

職場的過程中累積出來的『內容』(Content)、『背景』(Context)及『人脈』(Contacts)才能製造出更多的機會。也是因為『刻意練習』的『過程』,我們才能有一份面對自己盲點時,期望改變的內在篤定感,不會因為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而惶恐。

練心靈

人生的有趣之處就在於,重新定義來臨的時刻往往在我們沒有預料的時候發生。

我也很感謝身旁的一些貴人們,總在我最需要時給我當頭棒喝,跟我說『你還不夠好』,也因為不斷的考驗與挑戰,我才能不斷的調整,不斷的重新定義出真正的自己。

能為球隊創造『價值』(Value)的人才能留在球隊。

這也是我常跟我的夥伴分享的『讓利才能製造出團隊的價值』。我們用『讓利』來代替『爭利』,用『合作』來取代『競爭』,這是一種『練心智』的過程。

練格局

跳脫自我中心,站在更高的位置思考整體局勢

熱情是驅動一個人最大的力量

尤其,我非常喜歡書中最後的一段話~給我很大的反思空間。

在人生的球場上,只要努力,每個人都可以成為 MVP。當我們了解到基本動作的重要性:懂得投入過程,增加自己的心靈強度:明白人生的每個經歷都不會白白浪費;累積內容(Content)、背景(Context)與人脈(Contact)能讓我們更獨特(Differentiation)、更有紀律(Discipline);並且不僅懂得如何定義(Define)自己,更懂得在該轉彎時重新定義(Redefine);不管在哪個團隊裡,都把團隊看得比自己重要,致力為團隊創造價值;在逆境中學會該堅持什麼,不在現實的考驗前未戰先敗;相信努力可以激發潛力,熱情可以改變賽局,我們就可以堅定的對自己說:『Why not me ?』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2018 書坑待辦清單

--

--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