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坑慢慢跳】@激發員工潛力的薩提爾教練模式 ~ 心得文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5 min readSep 13, 2017

自我覺察勝於千言萬語

大家都想對『事』不對『人』,可惜知易行難。大家都想要激發員工的潛力,但不管怎麼做,員工還是『我行我素』、『我思故我在』。我自認我是『學習型自組織』的『虔誠信徒』,我相信團隊的力量,只要透過正確的方法就可以激發每個成員的潛力,讓團隊成員每一位的能力都遠遠超越我。我曾對我的 Coach 說出我的期望:『我希望能成為一位鑄劍師,慢慢的打磨出許多寶劍』。

我從來就不認為想要『改變一個人』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唯有透過『自我覺察』,進而願意改變自己心態,才有發自內心的動力去完成心中的渴望。因為我又推坑『陳茂雄老師的薩提爾教練模式工作坊』,不知不覺揪了十個人團報,雖然最後有兩位臨時有事無法參與,但現場卻又發現三個趨勢科技『同溫層』的朋友,可見這課程很搶手,也很實用。

我很常用『抽煙』當例子。對一位抽菸(或肥胖)的朋友而言,他自己知道『抽菸(或肥胖)行為』的程度有幾種:

  1. 知道這個行為或狀態不好?但沒意願去進行改變
  2. 不知道這個行為或狀態是否不好?
  3. 知道這個行為或狀態不好?但有強烈的自我意願願意改變
  4. 知道這個行為或狀態不好?但是接受這個狀態,也知道這個是自己的選擇

你覺得哪一種程度才有意願改變呢?我個人認為對於一位教練而言,難度是1 > 2 > 3 > 4。當事人有意願去進行『改變』,避免重複舊有的習慣模式重滔覆轍,才有動力去執行,不然一切都是『白費工』。因為『心理層面』的障礙通常比『技術層面』的障礙難以解決。茂雄老師課程中一直強調『夥伴想改變時,才幫助他改變,不然效果只是事倍功半』。

對於第一類型的人,唯有讓他真正遭遇困境時才能施上力去幫他。反之,我們持續的幫忙,只是一種『刷存在感』的『老人家的嘮叨』。人的精力有限,我通常很『懶』(被動)的去處理這一類的人與事。

第二類型的人,我們要做的是陪他一起分析事情的『優勝劣敗』,讓他有所『自覺』,這類型的人改變後有可能會到第三類型的狀態。第三類型的人,根本不需要給他特別的幫忙,我們能做的就是陪著他一起成長,給一些工具、資源及足夠的授權。至於第四類型的人,他自己能知道這是自己的選擇,我們根本不需要去改變他,因為真正的問題在於我們『好為人師』去要求別人認同我們的『觀點』,搞不好『逼良為娼者』才是需要被解決的問題。

『以終為始』:『我不想要大家都抽煙,但也不想幫助抽煙又一直嫌煙臭的人戒菸』。幫助抽菸又嫌菸臭的人,我認為是一種『不切實際的期待』。口嫌體正直,所以我的 pattern 是會對他說『你是對的』,然後就『放生』吧!

茂雄老師這本書,主要是結合『教練方法』與『薩提爾理論』,透過『引導式探詢』、『開放式的提問』探索行為模式和內在因素的關聯,藉此讓當事人能『自我覺察』。

當一個人經過自我覺察及省思,且經由選擇後做出決定,才會真心地接受這個決策,並願意為之負責,也才會真正的投入行動,個人的績效才會提升。

因為被迫改變的行為並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教練的價值在於幫助人『改變模式』,而不是『解決問題』。你的答案不見得是我的最佳答案,你的方法也不見得是別人的最佳解法。

薩提爾教練模式

按照傳統的教練模式,『確認目標 -> 檢視現況 -> 探索縮短差距的選項 -> 決定行動』。但薩提爾模式的冰山理論指出『人的行爲,只是冰山露出水面的一部分,在水底下有更多我們看不到的部分,深深影響著水面上的行為』。薩提爾指出在冰山下潛藏著『感受』、『觀點』、『期待』及『渴望』四大要素。因為透過冰山的『自我覺察』過程,嘗試改變冰山中的任一個要素,其他四個要素也都會跟著改變。因此透過薩提爾教練模式的過程中會轉變為『確認目標 -> 辨識並排除冰山盲點的干擾,開創新的可能 -> 在行動中落實改變』。

Vince 的教材

每次進行晤談時,設定談話目標,讓問題聚焦。

  1. 『結果導向』的目標
  2. 『轉化正向』目標
  3. 將大目標『分解為小目標』

透過『確立目標、列舉採取過的行動、分析所採取過的行動之效果、引導產生領悟、落實領悟於行動中』的教練步驟進行對話。

任何人的內心都是渴望自己是好的,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這是每個人改變及成長的潛在動機及力量,因此,人的改變及成長永遠是可能的。

不適合使用教練模式的時機

課程中有一位夥伴問了一個問題『對剛畢業的新鮮人該不該使用教練模式呢?』老師說有幾個時機,他個人建議不適合使用教練模式。雖然夥伴問的是指『人』,但我認爲跟『事情』比較有關跟是不是『新鮮人』無關。

  1. 需『基本知識』時:例如夥伴對於微積分的基本概念都不懂時,用教練模式去引導,永遠都不可能讓夥伴學會微積分。直接請他去學可能比較好。
  2. 需『心存定見』時:例如夥伴對於出門要不要帶雨傘,因為你已經知道今天下雨機率是 100%,這時候馬上給他建議可能比較好。
  3. 緊急且重要時:隔壁鄰居家著火了,總不能還來我們 coach 思考一下吧!
  4. 對上層主管或親人:教練模式比較適合『上對下』或『同階級』,另外親人要照顧的優先是他的情緒面。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2018 書坑待辦清單

--

--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