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坑慢慢跳】@為了遇到 40 歲更好的自己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4 min readFeb 25, 2018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3028

去年看了一遍『為了遇見 40 歲更好的自己』,只對其中一些『提醒』有感,但只是『有感』是不夠的,『改變是要有行動』的。因此,剛過了 40 歲的此時此刻,我『快速的』重新看了一遍,希望對自己能有些『提醒』。『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我想四十不惑頗難,但能把『要的東西』保留,把『不要的東西』丟棄,也是功德一件!

瘦身可能不容易,但把『不該要的慾望』丟棄也是一種心靈的瘦身。

這是書中的章節,我畫下對我比較有感覺的的部分:

第一章:「勇於捨棄」,提升人生的品質

*01. 請捨棄長久以來對自己的「過度自信」
02. 為了適應變化,請捨棄「自我的堅持」
03. 請捨棄自己現在的「舒適圈」
*04. 請捨棄從所在地前往目的地途中不需要的東西
*05. 如果不採取行動的話,請停止「學習」
06. 請捨棄「不必要的自尊心」或羞恥心
07. 擔心太多而無法行動的人,請別再「長出犄角反怕狼」
08. 請每年更新標語,捨棄「去年以前的自己」
09. 請立刻停止「無關痛癢的事情」

我的筆記

  1. 不再對自己的『精力』、『體力』、『智力』過度自信。
  2. 定義好『目標』,進行『現狀分析』,思考如何填補『目標』與『現狀』的差異。
  3. 轉化『學到』、『讀到』、『看到』的 Know-How,成為自己的『行動』。

第二章:「習慣」改變,行動自然改變

10. 請捨棄「喜歡、討厭」「想做、不想做」的判斷基準
11. 請停止閱讀「不能創造實績的書」
12. 請捨棄「七成」收納在衣櫃裡的服裝
13. 請戒掉「不自覺就想看手機的習慣」
*14. 為了擁有新的體驗,請捨棄自己的「選擇基準」
15. 請停止所有「無法想像的事情」
*16. 為了留下真正重要的東西,請捨棄「極端的效率化」

我的筆記

  1. 想要改變結果,唯一的方法就是改變選擇。
  2. 如果不曾經歷過沒有意義的事情,就無法分辨出真正重要的東西。

第三章:透過「選擇與集中」,提升工作的成果

17. 如果想要培育部下,請捨棄「不需要自己也能完成的工作」
18. 如欲取得先行者優勢,請先捨棄「四成的不安」
19. 為了提升速度,請捨棄「明知不好的事情」
20. 如果為了別人做到「十」,請捨棄其中的「九」
21. 請停止追求「百分之百誠實的人生」,偶爾也要撒點「小謊」
22. 交代部下工作時,請停止依賴「直覺」
23. 交代部下工作後,請停止「擔心交派出去的事項」
*24. 為了「適度地」工作,請捨棄過度的責任感
25. 制定一套接受工作的「標準」,其餘的案件請回絕
26. 請捨棄在「六項準則」中只符合「兩項」以下的工作
27. 請運用「三項原則」,捨棄「什麼事都想做的習慣」
28. 請捨棄忙碌的藉口,養成寫「工作日誌」的習慣
29. 請定期幫工作卸貨,避免「無理、無駄、無謀」

我的筆記

  1. 在好的意義上『適度』的工作。

第四章:調整「時間分配」,改變成長速度

30. 請停止把時間耗在八成「無所謂的事情」上
31. 請先「算好」時間,減少無謂的浪費
32. 請捨棄「行程必須百分之百完成」的義務感
33. 請停止利用空閒時間「提前」完成工作
*34. 請停止區分「工作」和「私生活」

我的筆記

  1. 工作與生活真正充實的人,不會只為了這兩件事情而活。

第五章:和「真正重要的人」,建立人際關係

35. 請增加和「投資的對象」相處的時間,減少和「支出的對象」見面的機會
36. 想要成長的話,請停止和「愛抱怨的人」往來
*37. 請停止在意不必要的人際關係
38. 「讓溝通戲劇性改變之三種應捨棄的東西其○1」
— — 為了得到旁人的信賴,請停止「責人」
39. 「讓溝通戲劇性改變之三種應捨棄的東西其○2」
— — 若想要討人喜歡,請捨棄「想要討人喜歡的念頭」
40. 「讓溝通戲劇性改變之三種應捨棄的東西其○3」
— — 想要聽見對方的真心話,請捨棄「先入為主的成見」
41. 想讓部下為你工作,請捨棄「控制部下」的念頭
*42. 扮演黑臉也是上司的工作,請捨棄「想當好人」的念頭
*43. 請養成閒聊的習慣,捨棄「多餘的情緒」

我的筆記

  1. 人際關係和線一樣,粗細全憑自己決定。
  2. 如何對事物『賦予意義』,決定權全在自己。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2018 書坑待辦清單

--

--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