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坑慢慢跳】@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5 min readFeb 16, 2018

在幫兒子洗澡時,小一的大兒子突然問我了一句『爸爸,你最近在看薩提爾的對話練習嗎?』我突然很好奇的詢問大兒子『愷,你怎麼知道爸爸在讀薩提爾的對話練習?』。大兒子說『我也不知道,不過最近常聽到爸爸跟媽媽在說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老實說,我很驚訝,因為小學一年級的學生能讀懂的國字不多。更何況,我應該很少講我在看『薩提爾的對話練習』。或許只是我最近很頻繁跟老婆談論『薩提爾』工作坊的作業!但,這就是可以引發我好奇問句的開始。也是兒子的這一句話,激起我將欠很久的讀書心得完成。

對話的開始

重視對話,重視成長模式,讓人永遠在知性與理性中不斷連結與進步。

最近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想學薩提爾?』,我的回答是『我想要透過薩提爾的冰山,多了解自己一點,或許我還沒有非常強大的動力想要改變,但是如果我能多了解自己,才有機會了解別人;懂得跟內心的自我溝通,才有機會與他人溝通。學習用非情緒性、一致性的溝通姿態與人建立互動。』

學習的步驟

停頓是一種隱形力量,有助於彼此覺知,也助於更深刻的體驗。

書中一開始兩段『好奇的對話』,啟動了『不是要解決問題,而是以人為主軸』的劇本。多在『感受』中『停留』,多在『感受』中『回應』。這也是我發覺到的『對話的力量』,『好奇』的是事件本身,『好奇』的是案主感受,『好奇』的是內在的觀點與期待,『好奇』的是深層的渴望與自我。

一致性最簡單的理解,就是內外一致。如果心裡有某種感覺,想法與期待,那就為自己負責的表達。『一致是個選擇,不是個規則』。

冰山上的區塊

  1. 行為:行為是『事件』本身外在的表現(動作、表情、故事結局)。
  2. 應對姿態:人為了求生存,應對環境而發展的生存姿態,分別有指責、討好、超理智、打岔。在非語言訊息裡的身體姿勢、聲音語態,都顯現應對的姿態。

冰山下的區塊

  1. 感受:身體的感受(冷、熱、痛、麻)與情緒的感受(開心、興奮、恐懼、悲傷)。
  2. 感受的感受:對感受產生出的『評價』引發出的『感受』。
  3. 觀點:自己對他人,他人對自己,自己對自己的觀點,包含了思想、看法、信念⋯⋯等。
  4. 期待:對自己的期待、對他人的期待。
  5. 渴望:渴望被愛、被接納、生命有意義、有價值。
  6. 自我:生命力、精神、靈性、核心、本質。

自我覺察

人類痛苦的一個源頭,是自己對自己的謊言。但這個謊言大多不是故意的,是為了生存而發展,在過往的負面經驗中,由我們的心智創造出來。

也因為我的認知是~生活上很多事件本身無法處理的主要原因都源自於『自己』。為了生存,我們通常會選擇用以往的經驗形塑出來的『生存姿態』來面對『問題』。所以表面的問題通常不是問題,想解決真正的問題唯有『自己』想改變才能成真。連自己的問題都很難處理了,更何況世上存在了很多『好為人師』想『建議』他人如何解決問題。所以我的處世原則,一向是不主動幫人解決問題。問題的存在通常不是一兩天的事,唯有當事人願意改變,也願意或信任他人提供的『建議』,才能『事半功倍』。否則也只是對牛彈琴,『事倍功半』。

冰山的探索,並非是一門技巧而已,而是逐漸覺知自我,並且內化的過程,也是一種生命態度。

好奇的探詢

以豐富的眼光看待人事;好奇不是引導答案、意義或一己期待;好奇是打開一道門,看見美好的風景;好奇最終之處是連結人的生命力。

我希望我能從課程或書本中學習如何『好奇』。

  1. 呼喊對方的名字,並停頓,好奇探詢。
  2. 重複對方上一句句尾,認真聆聽。
  3. 為對方敘述整理,進行核對。
  4. 避免導向答案、期待、解決問題,而是對人的關注。

好奇的問句

好奇的對話,為對方帶來覺知,覺知自己的責任。

  1. 『Vince 啊!⋯⋯(停頓)。你還好嗎?⋯⋯(停頓)』
  2. 『Vince 啊!⋯⋯(停頓)。發生什麼事啦?⋯⋯(停頓)』
  3. 『Vince 啊!⋯⋯(停頓)。怎麼啦?⋯⋯(停頓)』
  4. 『Vince 啊!⋯⋯(停頓)。我很好奇⋯⋯?⋯⋯(停頓)』
  5. 『Vince 啊!⋯⋯(停頓)。怎麼辦呢?⋯⋯(停頓)』

冰山對話順序

冰山的對話,並非說服人改變,而是讓人覺知,為自己負責任,這和說服人改變不同。

  1. 探索:『不解決問題,以關注人為主軸』、『回溯時間,探索問題的成因』、『詢問具體事件,在細節處提問』。
  2. 核對:核對語意、核對期待、核對界線、核對目標。
  3. 體驗:敘事述情、停頓體驗、感受歷程。
  4. 轉化:引發渴望、確認資源、調整期待、正向肯定、更新觀點。
  5. 落實:回到問題檢視、找到原有衝擊、獲得全新應對。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2018 書坑待辦清單

--

--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