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雅明先生的神祕行李箱》

誰說編輯不讀書
誰說編輯不讀書
3 min readJan 11, 2018

如果要帶著一卡空皮箱逃難,你會在裡頭裝什麼?

班雅明先生的神祕行李箱》是旅居德國的台灣青年藝術家張蓓瑜的首本創作繪本。坦白說,作為第一本初試啼聲的童書作品,書中故事與圖文配置不盡然純熟,又以國內家長心裡可能稍感負擔的「納粹」、「逃難」為童書議題,再加上主角又是個連哲學系本科學生都沒幾個人讀過的「班雅明」(Walter Benjamin),從務實的童書市場角度來看這本繪本,顯然不是討好家長需求的長銷書。

然而,張蓓瑜從一卡「消失的行李箱」作為問題意識出發,以「我想帶著讀者探討什麼問題」而不是「我畫什麼比較符合市場需求」作為創作起點,著實令人感佩,同樣的,出版這本書的三民書局同樣令人滿懷敬意。

對於大部分孩子來說,書中最「懸疑、刺激」的莫過於去猜測,書中準備逃難卻受阻的班雅明和那卡大行李箱,怎麼會無緣無故地消失了呢?準備逃亡的班雅明卻堅持帶著的大箱子中,究竟裝了些什麼?

張蓓瑜巧妙的迴避了真實世界中跨越邊界被阻的班雅明,最後以自殺終結生命的歷史真相,卻期盼透過這本童書帶著孩子去體會身處暴戾的感受、遠離家鄉的共同經驗,以及對你來說,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又是什麼?(用孩子的話就是:你會在皮箱中裝什麼呢?)

剛讀完這本書時,我想起另一本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繪本《我如何認識世界》。作者Uri Shulevitz以自傳方式,寫與畫下童年時的回憶,他寫到兒時同樣因逃難而生活流離失所、飢寒交迫,某天父親用僅有的錢打算買麵包讓全家人充飢,沒想到父親沒帶回麵包,帶回的卻是一幅世界地圖。對於這位父親來說,買了一幅世界地圖究竟象徵著什麼意義?難道他不知道這是家中僅有的幾分錢了嗎?我想他是知道的,但他同時也知道,對人的生命而言,還有一樣非常非常重要的東西,那便是「希望」。

在絕望的環境中,唯有「希望」能帶來荒漠中的甘泉與花。

回到《班雅明先生的神祕行李箱》,當我們閱讀這個故事時,也同樣感受到人性的光輝,以及侷限環境中的心靈不受限。我的女兒看完這本繪本後說:「我覺得班雅明先生行李箱裡裝的是小喇叭,因為音樂讓他快樂,忘記一切的悲傷。」

你呢?你會在皮箱中,裝進些什麼呢?

後記:拜這本特別的繪本所賜,特別查了一下班雅明,心得:

  1. 還真是個硬要跟時代主流唱反調的怪咖,不過他的哲學我喜歡。
  2. 逃亡就逃亡還要帶大箱子,真的很反骨。
  3. 班雅明哲學見這篇,很詳細的介紹。
喜歡我的文章,請盡情掌聲鼓勵喲!*^_^*

--

--

誰說編輯不讀書
誰說編輯不讀書

「人們說是出版不景氣,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而是被淘汰。」出自村上龍,《老人恐怖分子》。已移至方格子寫作,歡迎關注https://vocus.cc/user/@editorb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