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為孩子種下一棵《誕生樹》

誰說編輯不讀書
誰說編輯不讀書
3 min readNov 26, 2018
出自繪本作家陶樂蒂的《誕生樹》內頁(小魯出版)

繪本《誕生樹》是臺灣繪本作家陶樂蒂多年前的作品,在書名頁就以一個美麗的故事緣起做開頭:

在遙遠的小山城裡,每個人都有一棵樹,一棵出生時就種下的樹,一棵陪著孩子一起生長茁壯的樹。

書名頁上的圖,是一株小樹苗安安靜靜的種在夢想之地上,天上的雲、落下的雨彷彿不止息的滋潤著它。一翻開書,我就深深喜歡著這個寧靜卻很有力量的書名頁,它帶著我去思考:

  1. 那出生時被種下的樹,是經由誰的手而扎實的被種下?
  2. 孩子的誕生樹被種下後,將變成什麼樣子呢?
  3. 土地、雲朵、雨水象徵著什麼呢?如果它們被比喻為孩子成長的外在環境,當環境壞掉了,小樹如何能茁壯生長?或者,即使如此,真正能讓小樹茁壯生長的,會是什麼呢?

作者在書名頁後兩頁,以外展拉頁的方式,為讀者自然萌發的思考做了一些暫時的解答,以明亮溫暖的圖像呈現不同誕生樹不同的生長步調,以及不同樣貌及性格。

出自繪本內頁

作者在下一頁將故事的發展向內深鑿,寫著: 「有的樹需要小心呵護,有的樹卻被照顧過度。 」這頁對於親子共讀的說故事者與聽故事者而言,有著不同的趣味。

故事說到這兒,作者繼續開啟了一個引入入勝的故事起點:可是,有一個小男孩名叫阿傑,他從出生就沒有誕生樹,只能偷偷的在森林裡一面看著別人的誕生樹,一面在心目中想像著「自己」的誕生樹…….

故事後頭有個溫馨的結尾:男孩認識了跟他同天誕生的女孩,他也終於擁有了屬於自己的誕生樹。

出自繪本內頁

不知道讀者們閱讀這本書的感受是什麼?身為同為愛樹之人的我在閱讀時能深深感受到作者對於大自然的關懷與愛,出版社也為這本書下的主文案是「一本愛地球的幸福綠繪本」,而作者在書末的「作者的話」中則寫道:「如果每個人都為他的孩子種一棵樹,這樣世界上的樹木就不會消失了。」(喔,這句話多麼美啊~)

但對我來說,反覆閱讀過後延伸出去的閱讀經驗是,從這本繪本中,我讀到「自我認同」的議題。

當一個孩子從出生以來就缺乏一棵屬於自己的誕生樹時,他會如何認識自己?如果小傑自始至終都無法擁有自己的誕生樹,他要如何相信這個世界、感覺自己是安全的,甚至即使是沒有誕生樹,卻仍能獨立的發展自我?

孩子的誕生樹在成長路上卻遭受他人的指指點點、負面評價,或是遭受到過度的修剪、裝置著繽紛閃爍、過度炙熱的燈串,那會是一棵什麼模樣的樹?

但願每一棵樹都能長成他自己的模樣。

但願每個種樹人都懷抱著種下種子的初衷與祝福。

這是我閱讀繪本《誕生樹》所獲得的觸動,謝謝作者創作出這本獨特氣質的繪本。

喜歡這篇文章嗎?請給我掌聲鼓勵呦!

延伸閱讀:

我一直沒有哭。讀:《被遺忘的孩子》(Only Child)

「看得見」與 「看不見」:與視障者相關的繪本推薦

--

--

誰說編輯不讀書
誰說編輯不讀書

「人們說是出版不景氣,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而是被淘汰。」出自村上龍,《老人恐怖分子》。已移至方格子寫作,歡迎關注https://vocus.cc/user/@editorb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