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帶你挑走第一把機械鍵盤--打感|機械鍵盤推薦

怎麼找到自己最喜歡、又最適合你的機械鍵盤呢?讓我教你從零到一,就挑到一把自己最喜歡的機械鍵盤,還有推薦的鍵盤品牌跟款式,以及應該避免的地雷及注意事項。

邱韜誠 Frank Chiu
議題打字機
8 min readSep 10, 2017

--

Filco 機械鍵盤,我的收藏品(實在太美了)

在前一篇《聊聊鍵盤:我們為何要使用機械鍵盤?》,我們提到了為何要買機械鍵盤的理由跟好處。

這一篇,我們要手把手地帶你買走你的第一把機械鍵盤。

先說結論:

補充一下,機械鍵盤碰到貓毛其實挺困擾的,如果有養貓建議加防塵蓋

去店家一把一把的打,找到一把喜歡的、價位認可的、功能符合的、品牌常見的,基本上就不會出錯。

這算是最直接暴力的方法了,然而,一把堪用的機械鍵盤動輒 2,000 元以上,如果希望更精準地找到適合自己的鍵盤,做些功課還是很值得的。

不過,有些事情還是要叮嚀的。

。便宜沒好貨:一把好的機械鍵盤往往在 2,000 以上,太便宜的鐵定有鬼。

。不要被噱頭迷惑:很多號稱電競的功能,要靜下心來好好看看是不是真的、自己需不需要。

那些說「類機械式」鍵盤的,往往都是假的。

選機械鍵盤的基本原則:

我個人認為,選機械鍵盤的核心重點在於:

先選打感(軸體),再選功能跟配置,最後選外觀。

鍵盤這種東西,打感(手感),是最重要的,畢竟鍵盤是要拿來打的,不是拿來拜的。

不管鍵盤再怎麼好看、酷炫,只要你打起來不舒服、不習慣,那對你而言,就不會是一把好鍵盤。

那麼,影響打感的理由主要有哪些呢?

1/ 影響打感的因素之一:軸體

打感是一件非常懸乎的事情,很難用筆墨描述,也是大家都強烈建議機械鍵盤一定要親自打打看、摸摸看的原因。

一般來說,影響機械鍵盤打感的原因主要是:軸體種類+鍵帽材質+各家做工差異

所謂的軸體,就是大家常聽到的青軸、茶軸、紅軸、黑軸等等。

而不同的軸體就會有不同的回饋感,主要會反應在「壓力克數」及「段落感」上。

「壓力克數」:簡單來說,就是壓下來感覺重或輕(所謂重手或輕手),最重的通常就是黑軸(60g),其他軸種則差不多(45g 左右)。一般人會認為黑軸打字較費力。

「段落感」:所謂的段落感就是你壓下按鍵時,會感受到「一段、一段」的感覺,有些軸是沒有的。

Mx Cherry 四軸介紹:

德國的 Cherry (櫻桃)可謂是機械鍵盤中最具代表性的廠商,其所製造的軸品質頗優,為中高階機械鍵盤所選用。

值得注意的是,其實製造軸的廠商很多,像是羅技(Logitech)、雷蛇(Razer)、凱華,很多人都有自己製造的軸種,Cherry 軸也遠遠不只這四種而已,只是列出現在市場上最容易找到的軸種,供大家參考。

而更詳細的內容,會補在下方的參考資料供大家閱讀。(軸的水是很深的)

圖片來源:Google

「青軸」(Blue switch):段落感最強烈,非常大聲,你會很明確地感受到自己按下去每一個按鍵的次數。通常我不建議在人多(辦公室、多人共住的宿舍)使用青軸,因為實在太 TM 吵了,每當超過晚上 11 點之後每次打字都會有深深的罪惡感,深怕吵到別人,不建議使用此類機械鍵盤。

「茶軸」(Brown switch):段落感次之的,它的聲音適中,算是可接受的範圍。又俗稱萬精油,有一點段落感,同時也不會太吵,算是非常折衷的選擇,推薦新手第一次選擇機械鍵盤使用。

「紅軸」(Red switch):無段落感,也就是所謂的「直上直下」,聲音比青軸及茶軸都小聲。打起來通常會比茶軸還要輕鬆一些,推薦打字力氣小的朋友使用。

不過因為段落感較不明顯,有些人會覺得這個「很不機械」,但使用久了可是會深深上癮的,我認為最適合文書使用的軸種之一,聲音也小,自己非常喜歡。

「黑軸」(Black switch):無段落感,直上直下,可以說是很重的紅軸,打字打久容易費力,適合指力大的朋友使用。

我很個人的經驗:

上面四種 Cherry 軸,我只有黑軸沒有使用過,我自己用過的軸種是:

凱華青、櫻桃茶、櫻桃紅、櫻桃銀軸、櫻桃青軸,以及雷蛇綠軸

後來凱華青、櫻桃青、雷蛇綠,我都一一轉手了,目前留下的紅、茶、銀,日常主力是紅軸。

當然,我不會說青軸就是差,只有紅軸最好,每個人都會自己喜歡的軸,這也是機械鍵盤最好玩的地方。而且我還想跟你說:人的手感是會變的。(我也真的用過這些軸種)

當初可能喜歡xx,後來變了也不奇怪,但當下喜歡還是最重要的,找到你當下最喜歡的機械鍵盤才是最重要的。

2019.08.21 補充:後來我又入手雷蛇綠軸機械鍵盤,最新一代我覺得打感挺好的,沒有 990 蛇蛇那種不乾不脆的段落感。

簡單來說,我建議剛入手的機械鍵盤的新手,先購買茶軸及紅軸,因為這兩個軸比較安全一些,建議先以 Cherry 軸比較好,中國的軸雖然品質也越來越好,但作為新手,我還是寧願更保險一點。

而打遊戲的朋友可以試試銀軸,打起來的確別有一番風味。

另一方面,如果在辦公室就建議先從紅軸跟黑軸挑起了,畢竟其他種類的軸實在太吵,很考驗你在辦公室的人品。

機械鍵盤挑選軸體的推薦閱讀:

散落的鍵帽,這也是我第一把機械鍵盤

2/ 影響打感的因素之一:鍵帽

如果你是老江湖,你一定知道同一個軸、同一把鍵盤,配上不同的鍵帽,會有完全不同的打字體驗。

所謂的「鍵帽(Keycaps)」,也就是按鍵的帽子,跟我們手指接觸的那的部分,機械軸的鍵帽都是可以做更換的,常見的有 ABS 跟 PBT,這是另外的一個大坑,但由於新手通常不會碰觸這塊,本篇不做多提。

你只需要知道,通常 ABS 顏色較漂亮、容易作成透光,但同時較不耐用(容易打油)。

而 PBT 較為耐用,抗油能力較強。

一般而言,如果鍵盤上面的鍵帽是 PBT 的話是比較好的,但其實還是要看你喜不喜歡那個打感。

如果鍵帽不喜歡倒也不用著急,如果你是買一般配置(104 的 US 美規配置),你是可以很輕易地換鍵帽的,如果不是的話也別緊張,你依然會有些方法可以更換。

104 鍵美規,通常不能換鍵帽的原因都是因為最下面那一排長得跟別人不一樣(如雷蛇、海盜船)

不過對於新手而言換鍵帽又是另一筆預算上的負擔。一組品質尚可的鍵帽大概 500~800 元之間,許多都落在 1,000 ~ 2,000 元之間,更貴的甚至會到 3,000 元以上,甚至比鍵盤還貴 orz。

所以,如果有 PBT 鍵帽配置的鍵盤自然會更為理想。

然而,如果鍵盤是要可以透光的話,一般來說就會是 ABS 的了,使用上會比較不耐用,這點要特別注意。

3/ 各家廠牌做工、調教不同

只是單純想放這張

當你去逛一輪鍵盤後你會發現,平平都是 Cherry 茶軸,怎麼 Ducky 賣 2,000 元,但 Filco 應是可以賣到快 4,000 元呢?

這些 Cherry 茶軸本身並無不同,差別會是在鍵盤的做工、用料、公差控制上,有一些是你可以親眼看到差異的,好比說有沒有燈光、燈光的種類、鍵盤的材質等等。

但是某些機械鍵盤的的確只能靠手指跟心去感受了…(好比說 Filco )。

然而,同樣是紅軸的機械鍵盤,Filco 的確就是比 2,000 元的 iKBC 好打,這很懸的,所以需要你自己去打。

也跟你喜歡的廠牌有關。

入了機械鍵盤的不歸路

簡單推薦品牌的話,2,000 元左右推薦 ikbc、ducky。

如果 4,000 元,你就可以嘗試看看 Filco、Leopold。

如果要燈光的話,ikbc、ducky 很可能可以滿足你的需求,而 corsair 海盜船也會是你相當好的選擇,但價位上則會高出不少。(Razer 燈也是不賴)

最重要的依然還是:自己喜歡就好。

但太便宜的往往有鬼--沒有賣錯的人,只有買錯的人,切忌切記。

--

--

邱韜誠 Frank Chiu
議題打字機

我是行銷人,喜歡分享好東西跟好觀點,最近在做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