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的技術:來看看綠藤生機「無乳液」風波如何漂亮落幕(上)

邱韜誠 Frank Chiu
議題打字機
Published in
3 min readDec 29, 2017

美的好朋友、綠藤我都追蹤非常久了,先說一點我個人的感想與結論:

關於綠藤:

  • 品牌的陰德值很高,品牌形象好。外加上這次過程中態度也都很誠懇,本身籌碼不錯
  • 其實一開始並沒有要直接認錯,過程中的轉圜令人玩味。
  • 全程的態度都掌握的恰如其分,但又不失尊嚴,誠意滿滿,幾乎沒有出大錯
  • 其誠意體現於:每一則留言用心的回覆、迅速且優質的公關稿、確切的面對爭議
  • 出手又快又多,花費的心力及時間令人佩服

關於爭議:

  • 我認為這次爭議核心的理解門檻是相對高的,消費者較難完全深入理解
  • 我自己覺得,其實美的好朋友這次出手雖重,但沒有到太重,是有留後路的
  • 綠藤一致性的好聲好氣,讓大夥有點吵不起來
  • 兩邊的社群基本上都沒有太大的變動,支持的粉絲大多都依舊支持。不過若是同時兩邊的粉絲,則可能有所影響

而這次的爭議也算是棋逢對手,如果不是綠藤,碰到美的好朋友這樣的質疑大概很容易爆走或爆掉,也很難引導到這樣漂亮的結局;若不是美的好朋友的科學背景,綠藤的前兩篇聲明可能就打完收工,快樂回家去了。

就結果上,這次應該算是和平落幕,雙方都各自圈了各自的粉,各自的品牌形象都在討論中變得更加鮮明,可謂美事一樁。

綠藤的種種回覆更是替我上了一門公關課,收穫頗豐。以下我嘗試還原出雙方的攻防,彼此寫文的目的及要點,若有理解錯誤或與事實出入之處,還請多多指教。

本次的主角們

--

--

邱韜誠 Frank Chiu
議題打字機

我是行銷人,喜歡分享好東西跟好觀點,最近在做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