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理諮商遇見天地人鬼神

《張老師月刊》編言編語

文/編輯室

六月底編者剛到月刊部就任,立即接續這個前輩已執行了九成的企劃主題──「當心理諮商遇見天地人鬼神」。老實說,乍見這個由鬼為引子,探討它與人、文化、儀式與心理需求的主題,我的心有些振動,腦海裡翻騰出許多早期捆鎖的記憶……

大概是從小四開始吧,一直有個恐怖的畫面與聲響深烙在我的腦海裡迂迴不逝,即使在家沐浴,也會害怕那年美術老師示範徒手刮窗的恐怖叱叱聲突然響起;路過幽暗小徑時,舞蹈老師口中的鬼魅總會莫名地緊揪心臟,壓迫著我加快腳步逃奔。即使嫁作人婦仍烙下怕黑、怕落單的後遺症;吊詭的是,這樣的我,竟只是聽了兩個鬼故事,膽子就這麼被鬼魅給刻蝕,甚至如魔障罩頂難以脫身。

而另個經歷,則牽涉到天地人鬼神的深層範疇。

我的母親虔敬鬼神,除了上宮廟,也尋求算命、求神問卜、花錢做祭改法事,以求一家老小平安。那年三十二歲的我,因身體有異樣,被母親急電喚回娘家,她重金請來一位長期信靠的「神佛」幫我治病解厄,怎知我滿懷希望的仰望它,卻換來要我下跪、莫名要呼我巴掌的罪狀。我媽見狀,立即雙膝下跪為我求情;雖沒被它打耳光,卻判給我一個沉重的病名,只以符水化為解方,非但沒治好我的身,反而讓我的心如瀕臨死境般煎熬痛苦。直到我受浸成為基督徒,與神有了全新的連結,那些捆綁我的魔障,才一一消逝,如釋重負。對於天地人鬼神,我因自身的經歷,而有了不同的反思與領悟。

天地鬼神,答案隱於人心。不管是出於文化、習俗、心理,甚至消費的,每個人皆各有所好、詮釋與依託。當理性的心理諮商遇見靈性鬼神時會如何撞擊?是迷信?投射而來的內在恐懼?還是反照自我屏蔽的心鏡?當人透過儀式尋求與鬼神連結,隱含著什麼樣的動念與意涵?從消費娛樂出發時,又呈現出什麼樣的面貌?延伸至親子教養的探究,當孩子怕黑、怕鬼、怕獨處時,父母又該如何解套?……請跟著專家們一探究竟,順隨心流找解答吧!

詳細內容請見: https://bit.ly/2wvEucy

《張老師月刊》9月號精彩內容:

【9月人物】
成若涵(紙雕藝術家):我用紙雕,雕出感受到的土地溫度
陳偉任(精神科醫師):從「誤打正著」到自主選擇而來的福分

【這些人,那些事】
妖怪,打破我對文化的單一想像 — — 專訪作家羅傳樵
我想創造屬於臺灣的「恐怖」文化 — — 專訪恐怖遊戲《返校》製作人姚舜庭
做靈媒,指點的是參考值而非解方 — — 專訪「小魔老師」陳怡君

【心學堂】
鬼,到底是什麼 — — — — — — — — — — — — 李明霓
鬼,最佳娛樂主題 — — — — — — — — — — — 鄧明宇
儀式,讓看不見的成為動人力量 — — — — —彭榮邦
當「心理諮商」遇見天地人鬼神文化 — — —林仁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