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旗艦機 Nikon F3hp

Chen Ying Yun
變成相機的男人
Feb 3, 2018

--

Nikon f3hp + md-4+55mm f2.8

機身照片拍很醜是因為這是要賣之前隨手拍的
那時沒有想到要寫故事這件事情
我從隨身碟中撈了好久才撈回這些機身照片

會說nikon f3是被遺忘的旗艦機
因為他有個小老弟 nikon FM2搶走了它的風采
小老弟只是機械式相機帶了測光
而老大哥則是電子快門 沒電只能用一檔快門

說到此那感覺就像是leica m6 跟 m7的區別
感覺大家都想買一台一輩子不會壞的相機
而不是買一台很順手適合拍照的相機

Nikon F3跟FM2的區別在於
f3有a模式也就是光圈先決 只要調整光圈相機會自動搭配對應的快門速度
這在拍照上節省很多時間
另一件事是快門簾nikon F3是橫走式 而FM2是縱走式
橫走式的優點在於安靜 慢速快門下震動不那麼明顯較易拍攝成功
個人測試過1/15秒手持還是可以接受 但是高速攝影只有到(1/2000)
縱走式的優點在於能夠高速攝影(1/4000)其他缺點就是橫走式的優點

nikon f3還能更換對焦屏
不習慣裂相對焦可以換成磨砂增亮或是微菱對焦屏
幫助你更好更快速地對好焦

價錢現階段F3跟FM2差不多了
既然花一樣的錢那幹嘛不買這麼多優點的nikon f3

我這台實用品相的nikon f3hp加md-4電動手把
是我在一間二手貨倉庫的角落買到的
那間店是去日本收舊貨研究室的淘汰器材或是顯微鏡
這台相機靜靜的躺在一角 地上還有一箱鏡頭
老闆說這些都是貨櫃要海運回來前在隨便塞在空隙帶回來賣的

我用2500買了機身加把手
想著碰碰運氣 就算壞了拿去當做零件機賣掉也是不賠阿

快門下方是電源開關
最左邊快門旁的小撥桿是重曝鈕往上扳再過片就能重曝
速度轉盤下是倒數計時開關
F3可以更換成腰屏觀景器或是其他的觀景器
最右邊的卷片軸可以加裝閃燈熱靴座
底下的轉盤可以加減ev
其他沒什麼好講的就是a模式拍就對了

手把上的紅L是關機 s是單張 c是連拍
裝上手把會自動過片可以節省過片時間

裝手把連拍的影片

現在要連拍用數位相機就好了
底片36張不到一分鐘就按完實在沒樂趣
整台加了手把就太重了根本揹不出門
那個手把是建議不用買

觀景窗旁邊的撥桿可以把觀景窗關起來
在長曝時避免光線從觀景窗進入干擾到底片曝光
背蓋上方框是插入底片紙外盒
用以記錄裡面裝的是哪一卷底片

nikon F3HP nikon 55 F2.8
nikon F3HP nikon 55 F2.8

我跟朋友討論過買nikon 要買哪一顆鏡頭
一致認為是nikon 55mm f2.8 mirco
mirco就是微距攝影 光能近拍就贏過許多鏡頭了
也是nikon鏡頭裡數一數二銳利的鏡頭
光圈2.8全開就是可用光圈 畫質不會過於軟
前鏡片深入鏡筒 不上保護鏡也沒關係
重點是價錢4500左右 非常划算

nikon F3HP nikon 55 F2.8
nikon F3HP nikon 55 F2.8

55mm 拍人像非常好用 進可攻退可守
底下的夜拍是光圈2.8 手持1/15秒拍攝 底片iso忘了
想強調的是因為f3的橫走快門穩定的關係
在1/15秒還是能夠不晃動

nikon F3HP nikon 55 F2.8
nikon F3HP nikon 55 F2.8

mirco的好處是很適合拍些近的花草
當你放大觀察那些細微的日常生活
就會發現裡面的與眾不同
一機一鏡最好的組合我推nikon F3HP +nikon 55 F2.8

感謝你的閱讀
如果喜歡,幫我按幾下拍手(claps)與追蹤我
想聯繫我可以透過 Instagram : chenyingyun_foto
作品集放在個人網站: chenyingyun.com

--

--

Chen Ying Yun
變成相機的男人

29歲在攝影創作的路上探索,文章以分享對影像理解與作品創作過程為主。 作品集網站:chenyingyun.com 若有合作意願,Email: yingyunchen.joe@gmail.com or Instagram: chenyingyun_foto 與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