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機王者 CONTAX T3

Chen Ying Yun
變成相機的男人
Jan 25, 2018

底片相機不跌反漲的代表肯定是contax T3
近幾年價格幾乎翻了一倍!

contax T3 black
contax T3 silver

緣份

曾擁有黑色contax T3
很多相機黑色都會比其他顏色的價格再高一些

2015年寒假收拾行李準備回高雄的晚上,邊收邊逛拍賣社團,
剛好有人po要賣contax T3,我猶豫了2分鐘決定收下。
馬上約在南門市場面交。

擁有黑T3將近一年的時間,覺得太嬌貴加上被leica 迷到的情況下,
只好忍痛脫手盒單全的黑機。

2016年賣掉後過了一年,看到光影暗房工作室的老師人手一台contax T3,於是興起買回來的念頭。

銀機是在網拍上購入,本來想跟賣家討價還價,拖下去會被別人搶走,於是心一橫就買了。畢竟在隨身機價錢炒高的時代,遇到沒漲價前的價格,沒什麼好猶豫。

contax t3 zeiss sonnar 35mm

基本資料

整體

105mm(長)x63mm(高)x30.5mm(寬) 重量230g
鈦金屬機身,快門鈕為多晶體藍寶石

CONTAX T3 機身說明

機身操作說明

基本資訊介紹
操作資訊

閃燈操作說明

閃光燈設定方式與記憶設定

強大的自選功能設定

自選功能造就了t3的強大

鏡頭

Carl Zeiss Sonnar T* 35 mm F/2.8 (四群六枚,中第一、三、六枚是高屈率低色散鏡片)
最近對焦距離35cm

實拍

彩色

contax T3 kodak gold 100
contax T3 kodak gold 100
contax t3 業務用400
contax t3 kodak gold100
contax t3 業務用400
contax t3 業務用400

黑白

優缺點與心得

優點

  1. 原廠手挽帶的設計非常具有巧思,可直接轉開電池蓋
  2. 過片聲音安靜
  3. AF對焦很準,35cm近拍
  4. 閃光燈補光不會過硬
  5. 設定記憶功能超讚
  6. 觀景窗資訊豐富並以紅光輔助辨識

缺點

它很嬌貴

此為單齒版本,雙齒為兩塊
  1. contax t3單齒版本 ,使用久或是用分裝片可能會造成齒崩,無法上片與過片,建議可以找青年公園楊師傅或是尚品鎖顆小螺絲 (卷片軸內有電線,還是找專業的師傅鎖比較有保障)
  2. 鏡頭簾會有打不開的毛病,通稱瞇瞇眼 (一般處理都是拆掉裝保護鏡)
  3. 伸縮鏡頭會有排線軟版磨損導致開機故障 (這我黑t3有遇到)

心得

contax T3 我列的缺點修理不便宜,但是看到拍出來的畫面,會覺得維修費用很值得。
主要是它的體積小卻可以得到很棒的畫質,雖然貴但貴得不無道理,好好保養與正常使用,我認為它值得信任並且會超乎你預期的棒。

一台好的相機就像好朋友
不用過多的猜測 值得信任
你會知道你按快門後會得到什麼影像
contax t3就是這樣的好夥伴

感謝你的閱讀
如果喜歡,幫我按幾下拍手(claps)與追蹤我
想聯繫我可以透過 Instagram : chenyingyun_foto
作品集放在個人網站: chenyingyun.com

--

--

Chen Ying Yun
變成相機的男人

29歲在攝影創作的路上探索,文章以分享對影像理解與作品創作過程為主。 作品集網站:chenyingyun.com 若有合作意願,Email: yingyunchen.joe@gmail.com or Instagram: chenyingyun_foto 與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