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購族ep6|裝潢篇(中)

赫夫帕夫小剪刀
剪刀日記
Published in
Nov 6, 2022

做好了上篇的投影片功課後,我們正式踏上啟動裝潢之旅。

分享依舊是不專業心情記述,若有術語不精準,朋朋們多多包涵。

設計師or統包

首先第一個要決定的,是要選擇找設計師,還是找統包師傅?

兩者的差別,如果用影像接案來打比方的話,應該可以勉強用「導演」這個身份來比喻。今天你有拍攝製作的需求,是要找一位導演,由導演來替你找他熟悉的團隊並將影片產出,還是要你自己當導演,直接找技術團隊來執行?

找一位設計師,他若有豐富的經驗,不只可以替你規劃、安排多數細節、事先找出問題,也會由他直接與工班溝通、監督,把關裝潢的品質。做出來的美感,也可能比較有風格。

當然並不是說找統包師傅,成果就一定會比較不好看,也是有做得非常好的。不過你自己當導演的狀況下,一定會疲累很多,也更加需要清楚自己要什麼。而相對應地就能省下一大筆設計費,比起找設計師價格上實惠很多。兩種方向都各有優缺。

我和潘的工作忙碌,不太有辦法每件事都親力親為。且我們對裝潢真的是新手,沒有什麼概念。經過思考,我們決定第一間房子還是保守行事,費用上辛苦些,找一位設計師吧。

找尋設計師

在 YouTube 、Mobile01 做了很多功課後,我們試著透過我們喜歡的作品,聯絡設計師尋求報價。第一個挫折馬上到來:我們很快就發現,我們的預算又太低啦!

一般來說,中古屋的裝潢費用,每坪至少要抓 8 — 10 萬,新成屋至少要 3 — 5 萬。而有名的設計師,設計費可能是整個案件的 8 % — 15%左右。即便我們扣掉預售屋蓋好時就已經完成的廚房與廁所,實際裝潢的坪數約莫只有 15 坪,依舊是一個很沈重的負荷。甚至第一批聯絡的理想人選,幾乎都告訴我,抱歉,100 萬是他們的低消,基本上沒有在接百萬以下的案子。

如果設計師有承接的意願,會先幫你出簡單的平面圖規劃,與你進行初步討論。你喜歡,想繼續往下,就需要簽「設計約」,付費製作更詳細的立面圖等規劃。確定想找他施作的話,再簽訂「工程約」,進行正式的裝潢施工。為了鼓勵客人不拿圖後另外找人施工,設計約所付的製圖費,若簽訂工程約,有時可以進行折抵。

一開始會拿到類似這樣的初步平面圖。

也就是說,如果你簽了設計約,對方把詳細圖面畫完,你不論因為任何原因後悔,不願意往下進行裝潢,因此不簽工程約,依舊是需要付設計約的費用的。

作為一個接案者,我覺得這樣的制度是合理的。人家提案也需要時間,不能說製圖規劃很詳細後,你沒正式做就不用付錢,不然其實等於免費比稿了。這也多少呼應到自己做功課的重要性。先搞清楚自己需要什麼,在第一版的設計師提案,就更有機會收到符合自己理想的報告,比較能篩選出適合自己的設計師。

以下摘要幾組實際有實際洽談的情況。

A:是一位個人接案設計師,由做相關產業的朋友推薦他的同學。此設計師非常親切熱情,即便一開始我們的預算就不如他的預期,仍舊幫我們出圖提案。礙於預算不足,沒能委託他,覺得非常惋惜,也很感激。

B:我在 Mobile01 看到喜歡的作品,有時會留言詢問屋主一些問題。B 設計師看到我的留言,猜測我正有裝潢需求,主動來訊聯絡,同樣也製作了初始提案。不過感覺得到 B 設計師經驗上較少,視訊時稍微緊張,規劃的設計也不太符合我們的期望,因此沒有合作,但我仍舊非常感謝。即便人家做出來的東西你不喜歡,你多少也因此更清楚自己的需求,不需付費已經是該感恩的事,不能用高高在上的態度對別人。(我的心態怎麼這麼健康?原本想任性ㄉ當客戶顯然完全失敗。)

C:除了設計師與統包外,有些人會考慮介於中間的選項:系統櫃廠商或傢俱廠商,如歐德、綠的傢俱等。他們本身是系統櫃或傢俱製造商,也可以為你做室內設計規劃,接著就用自己家的產品進行裝潢和佈置。詢問業內朋友後,業內朋友表示要慎選,有些這樣的公司⋯⋯很盤。我當時研究後,找了小寶優居進行聯絡,也聽了他們的提案。其實小寶的設計費並不算超昂貴,但傢俱費用就高了些,樣式也不是每個都很打中我。我想我之後自己去找傢俱,有機會找到真的每個都很喜歡、價格也比較能負擔的。所以依舊是帶著感恩的心,結束了會談。

D:由剛完成裝潢的學長,推薦他的設計師。此設計師沒有看到我們的預算就拒絕,很客氣地為我們提案。他告訴我們,我們想要的東西是貴在哪裡,大概要多少錢才能做到。又或者,在不提高預算的狀況下,需要砍掉什麼才有機會達成。沒有預設立場的感覺很舒服,也因為是熟人介紹,頗有信任感。找到這裡也已經累爆了,最後就委託 D 設計師,開始進行製作。這應該也是緣份吧!

立面圖

我怎麼已經又打這麼多字?好恐怖,直接來附圖。

簽下設計約後,解鎖的一些立面圖。

比起平面圖,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櫃體的設計。
每個收納的大小尺寸,都直接列出來。

忘記這是哪一個版本了,應該也不是最終版。反正離正式施作,也是反覆確認自己的生活習慣後,又一再地提出討論更改配置,以及在預算上來回取捨。改了千萬次,非常感謝設計師的耐心。

材質挑選

立面圖做好後,接下來就開始進行材質與配色的選擇階段。我必須說,我整輩子的選擇困難症,大概主要都發作在這裡了。一選下去就是幾萬塊的開銷,要跟他們一起住很久,怕選錯的壓力真的會有。

除了系統櫃的木板材質,也有各牆面油漆的色號需要挑選。我們非常喜歡清水模的質感,一開始便決定客廳與臥房的主牆面要使用藝術漆。在設計師的建議下,我們選擇了司曼特塗料,但多種顏色的選擇依舊使我們眼花撩亂。

資料來源,官網:https://suzukacoat.com.tw/product-category/sct_tw2/

系統櫃本人當然也是不遑多讓。我們選擇了 EGGER 板材,設計師拿出了一箱又一箱的木板樣本讓我們搭配。

無盡的排列組合地獄。

潘是攝影師,對於美學的判斷,我是很信任的。一開始也講好了,這部分由他主要負責。但糾結的我,還是會懷疑這樣是最好的嗎?到底選幾個顏色是剛好,做完不會太眼花撩亂?只選一兩個搭配,會不會又太單調?另外這個材質會不會比較好?

設計師當然也會給予建議。潘耳根子軟,聽到我們的意見,就會進行修正。那時幾乎每隔一兩週都要去見一次設計師,老是一直在推翻上禮拜的想法。

依此狀況製作的第一版的3D圖,讓我們差點吵了一架。

3D圖

電視櫃的部份,設計師出了兩個版本給我們選。其他軟裝家具、佈置、比例都只是參考。
我們玄關實際超小,小到如果直接在軟體內出圖,根本無法看清全貌。設計師還得先把比例拉長一點,才能看清楚這面牆。

嗯⋯⋯說不上來,你要說難看是也沒有啦,可就是哪裡怪怪的。而且跟我們的想像不太一樣,有點北歐混現代的感覺去了。

但接著改來改去、再改來改去,都沒辦法得到最滿意的結果。我們再次召開了緊急會議挽救婚姻。潘很認真地跟我說,反正3D圖做出來,也不是不能再改,能否做一個他的版本看看,完完全全依照他的選擇?

一個成年男子這麼誠懇地跟你提出要求好難拒絕,我可是連路上的傳單都拒絕不了的女子,而且確實現在有點四不像,這個提議是有道理的。作為一個剪接師,我完全理解,有時明明是在一一滿足大家的意見去做調整,但做出來的東西就會越來越喪失味道的奇妙創作過程。

我答應後,潘問我說,我對家的想像,到底是什麼?如果要給他一個形容詞,什麼形容詞我會放第一個?

我想了很久,跟他說是「沈穩」。

比起「溫馨」、「時尚」、「高級」之類的,我最想要的,還是一個能讓我深深平靜下來,感覺安全的地方。

潘說好,這樣就夠了,相信他吧。

他依舊堅持挑選了一個黑色質地的板材,作為客餐廳系統櫃的主色,還繼續挑選了較深色的灰漆與木頭地板做搭配。主臥睡覺的地方,他才選用淺一點的色號。老實說,一開始連設計師都不太確定。他說這個組合,他還真的沒做過。一般來說,這麼黑的板材,他頂多用在局部的裝飾,不會作為主色,不然至少其他的顏色要改配淺的。且就常識而言,越是小宅,越該用明亮一點的配色,才會顯得空間放大。深色可能會讓家裡感覺壓迫。

但我們作為信守承諾的赫夫帕夫,即便看著設計師也不太確定的臉,覺得真的是死定了狂冒冷汗,還是都有記得閉嘴只給支持。

潘選出來的主要配色。黑色那塊雖然紋路好看,但也是真的滿黑。

結果修改完的結果,拿去做3D圖,出乎意料地棒,我們三個人都滿喜歡的。尤其是我,我覺得很沈穩、很寧靜。客廳與主臥,有類似的質地,但又因為深淺有不同的氛圍。

好像光看3D圖,都確實讓高敏感族群我本人覺得安靜平穩。
可能因為大面窗採光不錯,也有適時留白牆的關係,其實沒有覺得很黑很壓迫。
主臥看起來很舒服⋯⋯好像可以睡個好覺。
記得前面提到的房間缺陷嗎?右邊的大柱子,也巧妙地藏起來了,乍看之下衣櫃好像很大。
當時有一度不想放棄化妝桌,所以設計師還是有幫我做了一個版本。最後的成品為了把床加大,還是在施作時取消鏡子與桌子,改成床頭櫃。
我的小書房模擬。一直想要一塊可書寫的大玻璃,開心。
再放一張電視牆。最後我們把設計師提出的兩個版本融合了。希望多保留收納,但又有展示空間。

當然,設計師還是有幫我們調整一下,最終就差不多依這個版本施作了。後來施作完,搭配上家具,又比3D圖更加好看些。雖然代價是做完入住後,有好幾個月的時間,要忍受潘常常得意洋洋地在我耳邊說:「會太黑嗎?蛤?根本不會。」、「誰在那邊擔心東擔心西?」、「誰是最棒的?」你是最棒的,你當然是最棒的,整個宇宙萬物生靈都覺得你是最棒的。

我也是最棒的。各位,這件事給我們的體悟就是,不懂的事就先閉嘴。有時候閉嘴就是最棒的,要當一個最棒的人就是這麼簡單。

小結

我們於 2021 年 5 月購屋,7 月開始找設計師。一路討論修改,到真的3D圖製作出來的時間,也應該將近半年。可能是第一次做,不懂的事實在太多了。光是研究、挑選、修正、回頭研究、再回頭挑選的過程,就好折磨人。深知做下去就不能反悔,也許這個地方要住上個十年,不可能不戰戰兢兢地做每一個決定。

尤其2021 年剛好遇到疫情,原物料缺貨,價格又上漲。有時挑到喜歡的顏色,設計師真的要下單時發現已無法取得,或者廠商新的報價多出了 25 %,硬是爆了預算,又只能再次回頭重來搭配一遍。然後也可能怎麼選都選不出更好的排列組合,又回頭打開存摺簿,咬牙再算一次存款。

即便有設計師的幫助,還是有不少瑣事需要處理。比如新大樓必須找到鄰居,一起分擔樓層保護工程,才可以開始施工。我們的冷氣是自己找的,也需要依照設計師的工班安排,切數次進場時間。

而我們的傢俱,幾乎也都是自己去挑選的。有些設計,我們預期要搭配某種風格的軟裝。如果找不到理想的,可能需要回頭更改設計,所以一方面在思考圖紙,一方面又要同時進行實體傢俱的尋覓,每週都花去大量的時間。

以為有認真做功課、也有先想好自己需求,可以得到先苦後甘的獎賞,但沒有想到,還是比上一階段更難。有時候你真的會想,你買了一個房子,是不是其實最大的優點是有四個牆,可以讓你選要一頭撞上哪一個。

最後的 3D 圖,已經有在時間內修正到兩人都喜歡的方向,但心裡還是會不踏實。要定案的那天,我們在設計桌上和彼此說好,就算做出來不喜歡、有什麼考慮不周,甚至後悔的地方,我們一定要一起接受,不能指責對方。(以為在演什麼史詩大劇。)

寫到這裡,都差點再次 PTSD ,再次想哭。

但沒關係,眼淚是珍珠!會澆進土裡長成喜歡的家!只要有好的結果,一切都是值得的。下篇應該會開始簡單紀錄施工,好好分享最後的成果樣貌。

--

--

赫夫帕夫小剪刀
剪刀日記

影像工作者。逐漸接受自己的學院,還在努力引此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