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我是家樂福的Young Talent, 請多多指教

Sherry Hsieh
走在自我實現的路上
6 min readMay 9, 2019

啊~從young talent program畢業了, 我的心得是。。。

2018年初, 收到HR的e-mail:

“Congratulation! For being demonstrating outstanding talent, we welcome you to the 1st young talent community of Carrefour Taiwan.”

至此, 我多了一個新身分: Young Talent of Carrefour Taiwan 2018.

Certificate of the 1st Young Talent community of Carrefour Taiwan

直到昨日, 隨著第一屆Young Talent Program 舉辦了畢業典禮, 回首這一年來因為Young Talent Program 經歷的點點滴滴, 最為珍貴的, 不是HR 安排的專業課程(別誤會, 我滿心感謝HR 夥伴們的規劃滴)。 但是, 如果要我說從Young Talent Program中得到最多的, 就是與各個身懷絕技的跨部門夥伴們相識相熟, 與資深前輩Mentors 們交流人生通透哲理, 更是讓這個young talent program 充滿養份。

最重要的, 是跟有革命情感的大家一起同心協力打怪闖關

HR 總監在Young Talent 第一次聚會時這樣說: 在台灣家樂福1萬多名員工中, 我們選中了你們30人, 不只是因為你們績效優秀, 更重要的是, 我們看見了你們的潛力, 在這個快速變遷的世界, 我們需要年輕的你們提供活力跟創新, 讓這個穩重的企業不致老化, 反而越來越年輕有活力去面對多變的商業世界。

所以我們的第一個任務, 就是接下公司內部策略專案, 藉由與跨部門相關單位評估研究, 提出5年乃至10年長期策略規劃, 每組都由一位資深總監指導。每一組young talent 專題都不同, 成員也都是來自不同部門,我們這組的專案題目是Omni-channel, 如何整合串聯台灣家樂福的量販店(hypermarket), 超市店(supermarket), 以及線上購物(EC), 3個通路, 達成One Carrefour 的目標。跟我同組的組員, 一位是來自shopping mall 部門的Mike, 一位來自採購部門的Penny, 我是超市部門的行銷, 我們各有所長, 我擅長提出組織架構跟邏輯概念, Penny 擅長談判協調,Mike 擅長商圈管理,加開外掛影片編輯。但是Omni-channel 的主題涉及範圍極大, 我們的指導教授群由CEO跟資產開發總監共同擔當 (很幸運, 但是壓力山大啊), 每每提案都會被以更宏觀的角度點出專案弱點, 也因此越挫越勇, 積極跟相關部門(如EC 團隊)討論, 以期專案是短期接地氣, 又可達成長期目標的方向去謀劃。儘管過程中, 還要兼顧日常職務, 專案修改不下千百次 (我們甚至還拍了片, 力求用更簡單易懂的方式去呈現專案), 夥伴們的一路相挺跟互相打氣, 一起闖關打怪到最後的革命情感, 到了專案發表日, 在全國總監們面前, 表現出的是我們的自信跟團隊默契。

Young Talent專案發表當日, 由左至右分別是Penny, 我, Mike

在大組織裡存活的生存法則: 讓自己心存願景, 不斷變強, 不管是專業還是精神上

Young Talent 徽章: 要有老虎的敏銳跟沉穩啊

每個young talent 都有一位公司內部高階主管做為mentor。昨天的畢業典禮上, 我的Mentor 是這樣勉勵大家的: 為什麼要請大家想想你們在提案時, 會遇到那些問題? 可能因為相關單位的本位主義或是不符合作單位的最大利益, 就算提案符合公司長期利益, 也可能會被拒絕。先預想到對方拒絕你的原因, 其一是你會有所準備, 其二是你對於被拒絕是有心理準備的。一個提案, 一個工作流程的改變, 可能會需要不斷地尋求溝通跟協調, 找到突破點才能成功, 可能10件中你會失敗7, 8件, 這時候有被拒絕的心理準備就很重要。被拒絕沒關係, 堅持自己的願景, 繼續加油就會有成功的時候, 在大組織裡生存, 首要就是自己要變強, 專業跟心理素質都要變強。

我同意這樣的說法。

我記得剛出社會的頭幾年, 工作壓力太大的時候, 曾經希望一日否極泰來, 困難都不再是困難。後來了解到, 所謂的否極泰來, 是累積經驗, 自身能力跟心理抗壓力越來越高後, 就算遇到困難, 也會冷靜分析面對, 自然困難也就不是困難。

第一屆Young Talent Program 畢業了, 一年後的我們, 被訓練用更宏觀的高度看待事情, 可以跟各位身懷絕技young talent 夥伴們交流討論更是痛快, 這一年的經驗無價。夥伴們, Let’s fight for our dreams.

Carrefour Taiwan Young Talents

--

--

Sherry Hsieh
走在自我實現的路上

15年跑跳紐約,胡志明市,台北,廣州,上海的行銷天秤女, 除了分享工作心得, 更愛探索有趣的生活小事。LinkedIn: linkedin.com/in/sherryhsiehmark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