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單身OL帶媽咪日本關西趴趴走9天行程分享(上)

無私分享如何帶長輩自由行, 還可以歡樂地全身而退 (認真)

--

跟媽咪一起體驗舞伎(Maiko)扮裝

今年夏天我一個人爽爽衝去東京放空九天(詳見<台北單身OL東京趴趴走9天行程分享>一文), 隨興程度完全是到了再決定當天想去哪兒玩, 十分愜意。但是!! 這次是帶媽咪出門的孝親之旅啊, 行前功課從出發前10個月就開始做了。(認真)

去關西前, 有帶媽咪去首爾,清邁跟曼谷自由行的經驗, 從一開始媽咪無法理解為何要走很多路搭地鐵, 到跟我一起享受亂走亂逛的樂趣, 這次關西之旅我們也更能體諒彼此, 並規劃更合理(輕鬆愉快)的行程, 以下分享帶長輩自由行的五個建議, 讓長輩也可以成為大家的好旅伴:

(1) 在規劃階段就讓長輩參與

超重要!! 以媽咪習慣跟團來說, 自由行對她來說是大冒險, 跟著只會說英文(當地語言如韓語, 泰語, 日語全部聽不懂)的(路痴)女兒走, 會不會就流落異鄉了呢? 所以行前資料是很重要的定心丸, 讓長輩清楚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長輩也才知道哪些行程是他們喜歡的, 哪些行程其實不感興趣, 可以早早排除選項。

以這次關西自由行為例, 我在規劃階段就找了很多youtuber 分享的景點/活動體驗的影片給媽咪看, 讓她清楚的知道去扮舞伎體驗, 就是臉會被畫白白喔, 去環球影城我們會衝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喔(還大綱介紹了整個魔法世界觀, 還有為什麼叫哈利的那個小男孩很有名), 讓媽咪在行前就很期待這一切。

(2)時間安排請預留彈性, 一切走輕鬆路線

在之前的首爾跟泰國自由行中, 我為了可以到達較偏遠的景點, 會參加當地旅行社的一日local tour 行程, 通常都需要非常早起(例如早上7點到集合點出發), 這次媽咪就主動跟我說, 她不想參加local tour, 可以慵懶起床好好吃完飯店早餐, 晚上10點前回到飯店躺平好好休息才是王道。

同理可證, 在行程安排上, 請考慮長輩的日常作息, 行程請保留彈性, 一天儘量不要排超過兩個行程, 避免舟車勞頓, 變成長輩的體力大挑戰。

(3)FB 跟 IG 打卡不能少

長輩也是有熱絡的社交生活的 (肯定), 到了有名的景點, 吃了好吃的名產, 玩了有趣的小玩意兒, 當然要跟社交圈的朋友們說啊! 所以別忘了適時幫長輩打卡, 熟不知跟社交平台上的朋友們交換(互相炫耀)旅行心得也是旅遊樂趣之一啊。

(4)花錢買便利買舒適

關西機場進大阪市區最快速的方式是搭HARUKA快線, 馬上訂票; 環球影城進哈利波特園區免早起免排隊的方式是買快速通關, 不用考慮, 直接刷卡; 飯店的舒適度check, 早餐豐富度check, 交通便利度check, 單人旅行時的膠囊旅館掰掰不聯絡。

外出旅行畢竟還是可能會遇到水土不服的狀況, 我個人原則是自己自由行可以用體力換金錢, 時間換空間, 但是帶媽咪出門則是儘量確保外在不舒服因素降到最低, 避免因為身體不適, 太累等因素玩得不開心。(白話文: 錢可以預先解決的困難我都付錢了事, 讓媽咪開心最重要!)

(5)長輩的常備藥品要備齊, 旅平險一定要有

常備用藥跟旅平險真的是基本必備, 實際面來說, 出門在外臨時不適也不怕, 可以勇敢去當地緊急就醫, 不怕醫療費用爆表。(很慶幸每次帶媽咪出門都沒有用到, 但是有備無患絕對是最安全的選擇)

接下來, 我們就要進入正題, 跟大家分享我們母女倆這次日本關西自由行9天趴趴走行程囉。(下集在這裡)

--

--

Sherry Hsieh
走在自我實現的路上

15年跑跳紐約,胡志明市,台北,廣州,上海的行銷天秤女, 除了分享工作心得, 更愛探索有趣的生活小事。LinkedIn: linkedin.com/in/sherryhsiehmark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