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圖庫搜尋機制,石虎的插畫不足,且需搭配『正確的學名』才會被搜尋到,需要更多設計師上傳石虎圖,搭配正確學名,這樣就能幫上忙了。

【1分鐘了解石虎特徵圖文懶人包】設計師們,你可以用設計力幫石虎一個忙!

介紹如何畫一隻石虎上傳到shutterstock圖庫網、製作FB大頭貼特效框。

關於作者 Faye Sung
當過PM與產品企劃,現在是資深使用者體驗設計。主修行銷,擅長電商APP/Web UX設計。熱愛室內植物。寫過『關於電商UX設計-36件你應該知道的事』一文。從2018年11月開始寫作,希望透過文字將知識分享傳播出去。

最近設計圈發生的大事 — 集集觀光列車的石虎車貼,不知道的朋友可以看這篇報導

可是我今天想要講的是另一件重要卻簡單的事

設計師們可以幫石虎做更多!!

報導指出:江設計師當時用「Leopard cat」當關鍵字找了很多圖庫,在眾多圖中選了那隻花豹圖! (就是J隻)

(但其實Leopard cat是石虎的英文暱稱沒錯)

既然輸入的關鍵字沒錯,那為什麼圖庫跑出的石虎圖會錯呢 ????

▍(0827更新)由於很多人不知道真正原因,我詳細解釋一次:

如果你在圖庫打石虎關鍵字 Leopard cat,會出現很多包含”虎, 豹, 貓”的圖。(設計師需要很認真仔細挑選,才能挑到真正的石虎)

這是因為圖庫的『石虎英文暱稱』&『搜尋機制』兩者造成的誤會!

『石虎』的英文暱稱是Leopard cat,但包含的這個詞Leopard則是『豹』的英文。(雖然我不知道為何要娶那麼相向的英文暱稱)

而圖庫的搜尋機制是採用『包含關鍵字』,也就是即使你輸入Leopard cat想要找石虎的圖,但因為詞彙包含Leopard,理所當然就會跑出豹的圖了。

那怎麼辦??? 請圖庫更改搜尋機制嗎???

還好,石虎正式的學名就很有鑑別度了,為Prionailurus bengalensis。*分別為 Prionailurus (豹貓屬) bengalensis (孟加拉)

但我用學名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搜尋圖庫,全網站只有這三張向量圖!

這位可愛的石虎,是一位台灣設計師Ginnyyj的作品,雖然他的圖庫名稱使用Leopard cat,但關鍵字有提到Prionailurus(這個圖庫允許每張圖片除了文字描述,還可以提供10組關鍵字),所以就被我搜尋到了

解釋完這些機制之後,你看出問題的癥結點了嗎?

這隱含幾個 #重要且待解決的事情:

For 設計師

●圖庫裡的石虎圖並不夠多 (目前豹的比例還是大過石虎)

●若用石虎的”暱稱” Leopard cat,很難找出正確的石虎圖

●若設計師很難找到石虎圖,則很可能因為困難而放棄,或是誤用

你可以做什麼改變? → 餵養更多的石虎的圖到圖庫上,並且附上正確的英文學名!未來如果要用到石虎的素材,只要輸入正確的學名,就能找到石虎圖來使用。

For 普羅大眾

●有多少人真的知道石虎的特徵?

●有多少人講得出石虎的英文?

你可以做什麼改變? → 分享這篇文章的『石虎特徵圖文懶人包』給朋友!

▍(1)於是我花了一天做了這些『簡單的小事』:

(1) 上維基百科查了石虎的英文學名: 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2) 自己畫一隻石虎,附上正確的學名,上傳到shutterstock圖庫。

(3) 做『石虎特徵圖文懶人包』,讓更多人理解『石虎』與『家貓』的差異

很多網站都做過類似的宣導,但我不介意再多做一次

(4) 做『FB 石虎瀕危大頭貼特效框』

做完這些事發現超簡單,於是順手寫一篇medium教學文,讓設計師們快速看懂, 介紹如何上傳到shutterstock圖庫網、製作FB大頭貼特效框,及為何這樣做可以幫到石虎。

▍(2)如何將我畫的石虎上傳到圖庫?

步驟

  1. 打開圖庫,我這裡示範新聞事件中的shutterstock圖庫網,先註冊免費會員(https://www.shutterstock.com/home)

2. 接著,點右上方的『成為投稿人』

或直接點這個連結(https://submit.shutterstock.com/dashboard)

3. 在投稿人主頁的左邊有個紅色大大的『上傳圖片』 ,點擊後就會顯示下方這個pop up。

(*注意:插圖要400萬畫數以上喔,我就是一開始沒留意,所以畫的太小了,最後成品稍微模糊(光柵化)…有時間我再重畫一隻!)

4. 拿出你吃飯的傢伙,快速創造一隻石虎,重要特徵不要忽略喔。(可上網參考各種石虎照片)

【補充說明】
我的專業是UX設計,學校唸的是行銷。認真說,我根本沒學過插畫,我買的wacom手繪版還是第一次使用(買了半年),我用很蠢的方式畫了一隻石虎。但想讓大家知道,就連我這種手殘黨都可以,那你們這些厲害的高手們一定能幫更多忙,大家一人畫一隻,用你擅長的繪圖技巧,一起來創造更多的石虎圖庫!

我的石虎誕生!!!

順帶一提,wacom真的頗好用,板子小小的桌上很好擺,我當初買最入門款的intus,有送Corel Painter Essentials 6 繪圖軟體。(但這次只有一個晚上來不及練新軟體,我還是用adobe家族畫了石虎。)

很累了,隨意拍一張

5. 上傳你的石虎,接著就開始輸入資料

6. 每個區塊照著填寫。或是你也可以參考我的

說明(英文):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is a small cat species widely distributed in the shallow forests of East Asia and South Asia. It is the only existing native cat species in Taiwan. (我抄維基百科)

關鍵字(英文): 我有參考其他人的寫法,可以寫一些廣泛性的描述詞,比如你的石虎風格是活潑的,那就可以加上『活潑的』。

7. 提交,完成拉! 團隊會需要幾天審核你的作品,提交10~15 件則可以提高審核率(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所以如果你畫圖蠻快的,可以多畫幾張送審。

▍(3)石虎特徵圖文懶人包

這個圖文懶人包我想傳達三個重點:

  • 讓大家知道石虎的英文學名。(雖然很長又難念,但多看幾次總有幫助)
  • 石虎的重要生物特徵
  • 台灣的石虎瀕危,附上維基百科QRcode可以了解更多

(*解釋:圖文懶人包我沒有要上傳到圖庫,或做其他的商業行為,所以我就用了一些有版權的字型!)

▍加碼:(4)如何製作『FB 石虎大頭貼特效框』

設計人做圖就是快啊,所以我還想到可以做這件事。

直接參考medium名人 林育正 Riven這篇教學 (清楚又明瞭)!

  1. 再次拿出繪圖板創造一隻石虎特效框。
想推廣英文學名,所以就放上了

2. 打開FB上傳特效框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frames)

(*注意:這FB有提到版權很重要,包含字型! 所以我就自己手寫啦XD)

3. 接著就等審核

4. 審核超快,5分鐘內就完成了! 可以立刻使用~~

立馬拿一張舊照片來試用

5. 現在在特效框輸入『石虎』,就可以找到J個特效框喔!(如果你不嫌棄,歡迎使用! )

好拉,一樣是想拋磚引玉,歡迎高手們來設計更多可愛的石虎特效框!

真的超級簡單,期待更多設計師們一起

其實一個晚上沒睡的我,頭腦很昏沉,而且今天下午還有活動,但是心情倒是很踏實。

聽說很多人在這次新聞事件後,對設計師的整體觀感不佳。身為一位設計師,我也希望能扭轉大眾對這個職業的形象,不知道在看這篇文章的你,願不願意一起加入做一些好的事情?

現在就拿出吃飯傢伙,畫一隻可愛的石虎吧~~

關心石虎保護,另外可以關注以下兩個網站: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leopardcattw/

▍消失中的台灣石虎:亞洲的石虎
http://leopardcat.net/asia.html

原文同步刊登於我的臉書,歡迎追蹤,或者留言一起交流!!!

這篇文章有幫上一點忙,歡迎『左下角鼓鼓掌』 50 下 👏💕

歡迎Follow I’m Faye | UX設計師在電商Follow 我的寫作平台 I’m Faye | UX設計師在電商,談轉職/設計/商業(兩個是不同的, 嗚...medium的系統就是這樣, 懇請大家兩個都follow一下)

--

--

I’m Faye | 聊聊 UX 策略與商業
I’m Faye | 聊聊 UX 策略與商業

資深用戶體驗設計師|主修行銷,自學設計,10年資歷。 經歷美商、日商與新創, 熟悉電商、汽車互聯網、行動支付、用戶數據分析。 歡迎企業內訓或講座邀約 kim.taipei.taiwan@gmail.com ,也可 IG搜尋 ux.designer.sharing 👉https://reurl.cc/z8y8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