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轉職,我學的20套設計軟體/工具分享

本文適合「想自學設計軟體」的你

Hi!我是Faye,主修行銷,在電商擔任Sr. UX designer。我是一位自學並成功轉職的設計師。
我從2019年開始,將經歷過的點滴記錄下來,希望對『想投入設計領域的你』有幫助。

我學軟體/工具的過程很長,因此分成 [準備轉職前]、[成為設計師後]、[未來預計學習]三個階段來說明。

包含我擔任過的3種職業:

  • 工業設計師 Industrial Designer (2套工具)
  • 用戶介面設計師 User Interface Designer (4套工具)
  • 使用者體驗設計師 User Experience Designer (8套工具)

加上轉職前(4套),及未來預計學習(2套) = 總共20套工具

先分享一場活動,歡迎6/1 下午一起來交流❤️ (點下圖可報名)
我跟AAPD的Simonㄧ起當講者,我會分享 #轉職5種不同設計師的心得 & 從Designer升爲 #SeniorDesigner後巨大的改變

轉職前,我學了哪些設計軟體

  • 我一開始想轉設計時,發現設計領域很多,而每個領域要學的軟體技能也差異很大,這時軟體補習班就是很好的資源平台。
  • 推薦可以去聯成電腦 (或類似“以教軟體為主”的補習班)的網站找資料,通常都會有『想進攻哪個領域,需要學哪些軟體』的資訊,順便可以看看曾經補習過的畢業校友未來的就業成績。
  • 同時,我也在網路上查到『以培育”設計人才”為主的補習班』如: 王健復興設計易禧創意…等等,這類補習班的課程多半會幫你規劃好一個系列,比如針對未來想專攻『產品設計師』,他們就規劃你要學習的2~3種軟體。
圖片來源:聯成電腦

在多方比較後(去門市洽詢、上PTT爬文、上104查看感興趣的職務內容),發現我當時對『產品設計』比較感興趣,因此選擇以下設計工具課程:

(1) Sketching 麥克筆/色鉛筆 速繪

(它不是軟體,是一種畫圖技法)

  • 我推薦想踏入”所有設計領域”的朋友們都該學速繪。
  • 速繪與素描並不同,速繪講求的快速地打草稿表達你的設計,這個技能一直到現在我都還在使用,隨時有什麼畫面靈感,能夠快速勾勒出大重點來跟其他人討論。
  • 除了實體課程,線上課程相對便宜,對於初期不想花太多錢的人可試試。

(2) Adobe — Photoshop、Illustrator 數位設計軟體

(需付費)

  • 如果你想踏入數位電腦設計,那麼Adobe將是你的好朋友。
  • 如果你沒有打算走數位領域,但你想設計自己的名片,或想印出一本好看的作品集,Adobe系列都能幫你完成,算是C/P值很高的軟體!
  • 以上的1. 跟 2. 是我推薦轉職必學的技能,其餘就看你想走哪行再決定。
  • 我大約花3個月把上述的軟體學完,上課的作品就成了簡易的作品集(補習時要多跟老師討論作品集的內容,老師們大多會給予很多建議),然後開始投履歷面試,最後成功地成為一名設計師。
  • 建議一開始學2~4個軟體就好,重要的是作品集的設計理念,讓面試官看到你有潛力才是最重要的,並不需要學太多軟體來炫技喔。

成為設計師後,學哪些設計軟體

並不是學了剛剛的那幾套工具就可以打天下了。

  • 你會發現有很多『功能像近』的軟體,但可能A軟體比B軟體又多了一些功能,C軟體又比B軟體多了一些功能,幾乎80%一樣但20%有差異。而開發軟體的公司為了讓更多人願意使用,大部分的”指令”及”操作模式”都會遵循類似的邏輯,所以你熟悉一套軟體之後,要熟悉另一套相似的軟體是很快的。
  • 另外,每間公司都有慣用的軟體(因為一套正版的公司軟體通常不便宜,大部分買了就會一直沿用),所以你可能會去面試三間公司都是做包裝設計,但每間公司要求你會的軟體都不同。
  • 最後,就是你真正成為設計師後,隨著工作的經歷會逐漸修正當初你對設計的幻想,從而去學習更適合你的軟體。比如當初我對『產品設計』比較感興趣,後來發現『UX設計』讓我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因此陸續又學了很多新的軟體/工具。

以下說明我擔任不同的設計師職務時,陸續又學了哪些軟體。

[一] 工業設計師

Industrial Designer

我轉職後第一份設計師工作是擔任包裝設計師,之後便前往竹科擔任工業設計師。

(5) Pro/ENGINEER3D製圖、建模軟體

(現改名為Creo Parametric)

(需付費)

  • 我學習PRO-E是因為公司就是使用這套軟體。我就職前已經學會另一套3D建模軟體Alias,因此後來學習PRO-E還蠻快的。
  • 進公司後,通常有學長姐/同事帶你使用軟體,也可以拿前人的設計檔案來參考他們怎麼建模,因此學習的速度會比在補習班快非常多。而且為了快速趕上團隊的腳步,我晚上會留在公司繼續練習軟體,甚至假日也會去公司操作。因此我會建議轉職前不需要學太多套軟體,也不用專研到每個功能都要很熟,最好的方式是先進入那個職位,再慢慢精深軟體技巧。
  • 市場上有很多其他的三維建模軟體:PRO-E、SolidWorks、AutoCAD...等等。建議可以先熟悉一套,了解建模的點線面概念,未來進公司學習類似的會快很多。
可參考這篇 學習工業設計需要精通哪些設計軟體

(6) CINEMA 4D3D渲染軟體

(需付費)

  • 一樣的,因為公司就是使用這套軟體,所以我必須學著使用它。而我就職前有學過另一套渲染軟體keyshot,因此再學C4D也很順利。
  • 工業設計師需具備CMF知識 - Color(顏色)、Material(材料)、Finish(表面處理),才能設計出恰當的產品外觀,C4D這套軟體能幫你的產品模擬很多材質,比如說木頭的紋路、鍍膜後的金屬光、甚至是陽光下的陰影…等等。
建模 vs.渲染:建模:
蓋出一個立體的骨架+軀殼。
渲染:
幫軀殼穿上漂亮的衣服,甚至打上光影。
*渲染軟體裡面美美的材質大多需要運算,有些筆電會跑不動,所以要留意裝置的乘載性能。

[二] 用戶介面設計師

User Interface Designer (UI Designer)

其實我是先擔任UX Designer ,之後再轉 UI /UX Designer,後來又轉回UX Designer。(這裡有一篇是我的轉職經歷) 我針對軟體介紹想先從UI Designer開始。

(7) SketchUI設計軟體

(需付費,但不貴,幾千塊以內)

*注意不是Sketch up喔,那是另外一套軟體。

  • 你可以去Sketch官網下載免費的試用版來練習,印象中可以試用1個月,拿來練習設計icon、按鈕、符號…綽綽有餘。
  • 我當時買了這個hahow的線上課程 (但我來不及看完,就進新公司上工了)。很推薦hahow的線上課程,因為上課的前、中、後都可以向老師發問,而且老師會出作業,並不是單方面的教學而已。

做UI設計時,需要將靜態的頁面連起來,藉此判斷使用者的操作流程順不順暢。因此你會需要原型or雛型 (Prototyping)工具,這些工具讓你把每個動作都串起來,包含過場動畫,比如左右翻動,或滾動效果等等,以下介紹3個我用過的Prototyping軟體。

(8) POP by MarvelPrototyping工具

(現改名叫marvelapp)

(有免費專案,限定1 project,1 user)

(10) FlintoPrototyping工具

(需付費)

該怎麼挑選Prototyping軟體?

  • Prototyping的精髓是模擬使用情境,目的就是在實際進入工程端coding之前,儘早發現設計上的錯誤,儘早修正
  • 因此我個人傾向[簡單快速好上手]的軟體,最好挑選你可在1小時內完成的軟體,並適度省略不重要的微小動效,以爭取越多時間找更多使用者做測試,更加實在。
要特別感謝我的一位正妹設計師朋友 Tina Hsieh她在Mozilla擔任UX designer,當年我在尋找Prototyping軟體時,從她那邊得到很多回饋,她定期幫公司寫設計文章,推薦大家閱讀下面這篇喔。

[三] 使用者體驗設計師

User Experience Designer (UX Designer)

我先後在三間公司擔任UX Designer,台灣汽車品牌、美商B2C電商平台、日商B2B2C電商平台,以下就說說在電商擔任UX Designer時學的軟體。

(11) Xmind腦力激盪&心智圖軟體

(免費)

  • 在學習UX設計之前,先要訓練的你將思維及想法『系統化』,而心智圖就是能幫助你系統化的最佳軟體,在我們公司從產品經理(PM)到部長(Manager)都會使用心智圖來闡述報告。

(12) Persona (人物誌)

(它是一種描繪目標用戶的方法,不是軟體)

  • UX的U代表使用者(user),所以UX設計的第一步要先了解『誰是你的目標顧客?』,而Persona人物誌能夠協助你,建立目標顧客的輪廓。
  • 那我該如何描述一個消費族群的輪廓呢? 提供兩個例子當參考:
  • 日劇《東京女子圖鑑》
    這齣日劇以口耳相傳的方式,穫得如潮的好評。由日本代表性生活情報誌《東京Calendar》與日本Amazon協作推出,下面這篇文章帶出了『消費輪廓』的概念。
  • 中國『網紅奶茶店』人群研究報告
    這篇文章使用較為現代的分類方式,很接地氣的描述網紅奶茶的目標客群,包含手機裡使用哪些APP?喜愛閱讀哪類型的書籍? (點這兒)https://kknews.cc/zh-tw/tech/kbrbmjv.html
💜💜💜💜💜💜如果你看到這裡,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拍拍手!謝謝你呦~可以『長按』手掌10秒, (= 給我非常多讚,你一次最多可以給我50個讚喔)💜💜💜💜💜💜

(13)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IA)資訊架構

(它是一個系統方法,不是軟體)

  • 成為UX設計師之後,我花了很多時間練習如何條列資訊架構。尤其是數位產品,資訊總是層層的包圍在一起,網頁與網頁之間充滿各種父層子層關係,作為一位UX設計師,你首要的任務就是要讓你想呈現的資訊 [容易被找到] [容易被理解]

另外,這本資訊架構聖經必看!

(14) Balsamiq線框稿 (Wireframe)軟體

(免費)

為什麼要畫wireframe『線框』?

  • 簡單的說,UX設計師花更多時間探討 [使用者”為什麼”使用我的產品] 及 [使用者”如何”使用我的產品],而花較少時間在設計高度擬真的介面。因此我們常運用簡單的線框、隨意亂貼的圖形、手繪歪七扭八的按鈕,快速拼湊成一個設計畫面,然後就開始做測試或與夥伴們討論。
  • 而balsamiq是一個非常簡易好上手的wireframe軟體,內建很多現成的按鈕圖示,輕鬆滑鼠拉一拉就可以完成一個設計稿了。

我推薦你閱讀以下這4篇文章,可以更瞭解wireframe。

(15) Axure線框稿+Prototyping軟體

(需付費)

*注意不是Azure喔,那是另外一套軟體。

  • 如果說balsamiq是路邊小吃,那Axure肯定是5星級料理
  • Axure有更多元更完整的圖示工具,並且有強大的Prototyping功能,可以省下購買Prototyping軟體的錢,我目前很多專案都是直接用Axure一路從wireframe製作然後進入Prototyping。
  • 這套軟體並不便宜,你可以先去官網下載試用版。
如果要購買,我推薦 悠識UserXper,他們是Axure的合作夥伴,他們也開了很多UX相關課程,可以常去那邊晃晃喔。

(16) Adobe XD線框稿 +UI設計+Prototyping軟體

(需付費)

是不是覺得它太萬能了?

  • Adobe XD是在2016年才出生的軟體,是個新寵兒,它的訴求就是設計師們不再需要學習一大堆軟體,只需要一個XD就能完成設計。
  • 它很適合近幾年才開始要切入UI/UX的公司購買,但如果是很早就在這領域經營的公司,可能就比較無感。
  • 它的UI功能相對簡略,但是它能匯入你在sketch、Photoshop、Illustrator畫好的UI圖檔,因此搭配起來也還方便好用。
推薦這部影片由Adobe官方合作講師Riven的教學課

(17) crazyegg網站熱點圖 & A/B 測試工具

(需付費)

  • UX設計師倚賴『觀測工具』來了解使用者在網站上的行為,我們不會只看使用者最終有沒有購買,還需要了解使用者在購買前瀏覽了哪些畫面? 做了哪些行為? 點擊了哪些按鈕? 很有可能問題就出在這些步驟之中。
  • crazyegg這類型的觀測工具只能顯示結果(比如顯示這一頁最多人點擊的按鈕),剩下就要靠你自己去探索發生的原因。
  • 它只支援網頁版,不支援APP。
你也可以透過下面的比較網站,看看哪種網頁監控工具適合你

(18) Google Analytics (GA):網站/APP分析工具

(有免費及付費進階版)

  • GA是Google公司提供的數據分析工具,提供強大的數據及表格化功能。
  • 它可以估算出銷售量、轉換率、及分析使用者是從什麼管道搜尋或是連結前來你的網站。(簡直跟神一樣)
  • UX設計師除了觀察單一個頁面的使用者行為,更需要觀察一段時間產生的『行為趨勢』(比如發現母親節後的一個月bounce rate怎麼逐漸攀升?),而GA能匯集非常長的時間(年、月、日)數據來做分析。

未來,我預計學習的工具/軟體

在擔任設計師多年後,仍然會發現我完全沒聽過的好工具,以下列舉2個我最近覺得很有趣的,期待未來有時間好好體驗一番的軟體。

(19) UsabilityHub:遠端使用者測試平台

(有免費版,限定Single user & Limited test length)

  • 這是公司裡其他 UX Designer 推薦的工具,它特別的地方就是『遠端測試』的功能。
  • 你先在這平台上傳你的設計稿,設定一些簡單的互動,然後UsabilityHub會幫你變成一個互動式的測試問券,並產生一個網址,讓你發送給受測者填寫。
  • 它跟大部分的問券平台一樣,蒐集的數據在後台可以很精美以圖像化顯示,讓你輕鬆查看受測結果。
  • 若你的設計有商業機密,需要評估發布在這類第三方平台上的風險。

(20) FullStory:網站操作回放觀察&挫折信號

  • FullStory標榜它能重溫您客戶的旅程 — 就像您網站的DVR一樣播放。
  • 它其他的功能與crazyegg蠻類似,但最吸引我的是它有一個叫 Frustration Signals (沮喪信號),包含四種『情緒類行為』的指標:
  • Rage Clicks (憤怒點擊)
    憤怒點擊就像是用手指敲打你的電腦,因為它沒有按你想要的那樣做。Rage Click的特定觸發器在同一區域中快速單擊多次。
  • Error Clicks (錯誤點擊)
    記錄用戶點擊網站時出現錯誤的時候。
  • Dead Clicks (死亡點擊)
    用戶點擊您網站 — 但沒有發生任何作用。是否客戶期待這張圖像應該放大?期望這串文字可以點擊?是否某個表單送出按鈕沒有作用?這可以幫助您找到發生這些無效交互的位置。
  • Thrashed Cursor (捶打滑鼠)
    用戶不規則地或以圓圈方式移動鼠標時。鼠標的抖動可能表示客戶感到困惑,迷失或等待加載頁面。這可以幫助發現用戶猶豫不決或在購物車中遇到困難的時刻。

聽起是不是超級有趣? 把沮喪的情緒變成觀察指標,就能快速的幫助UX設計師判斷問題的嚴重性。

寫在最後,一直學新的軟體要花很多錢嗎?

其實不用!

我擔任設計師時,從沒停止學習新的軟體。除了在轉職前我花了約10萬找補習班(其實沒必要,我只能把它當作繳學費),後來學習軟體幾乎沒有花太多的錢,單純靠著自學、請教同事、及上網看教學影片即可。而軟體通常是公司買的,我幾乎不用自己額外購買。

推薦想成為設計師的朋友們,學任何新軟體先買書自學,一本教學書可能才幾百元而已,非常經濟實惠,並搭配下載試用版操作(很多軟體都有提供免費試用版),並找到相關的FB社團群組多多參與討論。

已經擔任設計師後,也別忘了隨時嘗試『新開發的軟體』,通常越新的軟體能涵蓋越多的功能,讓自己跟上時代的發展,用更有效率的軟體來做設計。

感謝大家:)

關於這篇文章,懇請幫我填寫1分鐘NPS問券

🎯🎯這次我嘗試設計一份簡易的NPS問券,希望大家給我回饋,讓我在文章的寫作上更加精進,大約1分鐘可填完,麻煩大家了。

請直接點下圖surveycake的連結,感謝大家 :)

TAKE AWAY — 20個設計工具軟體

[A. 準備轉職前] 我鎖定"產品設計"
(1)麥克筆/色鉛筆速繪:訓練『快速手繪』的能力,適合各種設計領域
(2)Adobe系列:Photoshop、Illustrator數位設計軟體
(3)Alias:3D建模軟體
(4)KeyShot:3D渲染軟體
[B. 擔任設計師時][一] 工業設計師 Industrial Designer
(5)Pro/ENGINEER(改名為Creo Parametric):3D製圖、建模軟體
(6)CINEMA 4D:3D渲染軟體
[二] 用戶介面設計師 User Interface Designer (UI Designer)
(7)Sketch:UI設計軟體
(8)POP by Marvel(改名叫marvelapp):Prototyping軟體
(9)Principle:Prototyping軟體
(10)Flinto:Prototyping軟體
[三] 使用者體驗設計師 User Experience Designer (UX Designer)
(11)Xmind:腦力激盪&心智圖軟體
(12)Persona (人物誌)
(13)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IA)資訊架構
(14)Balsamiq:線框稿軟體
(15)Axure:線框稿+Prototyping軟體
(16)Adobe XD:線框稿+簡易UI+Prototyping軟體
(17)crazyegg:網站熱點圖 & A/B 測試工具
(18)Google Analytics (GA):網站/APP分析工具
[C.未來預計學習](19)UsabilityHub:遠端使用者測試平台
(20)FullStory:網站操作回放觀察&挫折信號

TAKE AWAY — 搭配選讀文章

(1) 速繪:要短時間內完成的意義(2) Yotta線上課程 麥克筆基礎應用|教你畫出真假難辨的圖畫(3) 學習工業設計需要精通哪些設計軟體(4) hahow線上課程 UI設計入門,輕鬆上手 Sketch App(5) 15款為設計師而生的心智圖工具 (6) 什麼是人物誌設計法(Persona)(7) 性別、財富、身分--談《東京女子圖鑑》中的階級複製-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8) 中國『網紅奶茶店』人群研究報告(9) [MIX2018] 淺談資訊架構,以及如何運用在生活或職場中(10) 聖經 資訊架構學:網站、App與資訊生態系統規劃(第四版)(11) wireframe是什麼?(12) 淺談線框圖(Wireframe)(13) 設計師必懂 Wireframe 與 Prototype 的不同(14) Wireframe、Mockup與Prototype的差異?來看看完整的產品UI設計流程(15) Adobe Xd 新手教學 |線上直播頻道 (16) Crazy Egg-用熱點為你捕捉網頁正夯的瀏覽區域 (17) 軟體比較 Crazy Egg vs Hotjar 看看哪個工具適合你(18) GA(Google Analytics) 實用教學,快速掌握7大重點分析指標(19) UsabilityHub - 網頁優化及使用者體驗優化設計工具

別忘了幫我拍手喔

💜💜💜
你現在看到的這篇文章,是我Fay寫的。
你在這裡可以為每篇po文按讚分享留言,讓我來教你怎麼做。
↓↓↓ 找找左下角 灰色的 兩隻手掌重疊 符號 ↓↓↓你現在可以試著『點』手掌1下 (= 給我1個讚)
你接著試試『長按』手掌10秒, (= 給我非常多讚,你一次最多可以給我50個讚喔)
💜💜💜
如果想看我其他的文章,點擊 我的大頭照
💜💜💜
如果希望我寫新文章時通知你,在我大頭照右側找找「Follow」,按下它追蹤我。
💜💜💜
你還可以留下公開的評論,往下滑到底就會看到 輸入的地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