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Notion:使用心得分享

零加壹/林娘
踢他碎碎念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y 30, 2019
Notion有幾種不同的顯示模式,電影非常適合列表後以大圖顯示

Notion是一個全新的專案整理工具,它有點像是一個人的大腦,可以用表格、可縮編的清單、圖說、表格中的新page,來整理所有你想要整理的東西,Notion 自己說自己是一個「把文件、知識庫、任務,無縫整合的現代工作平台」。

過去的整理管道

一開始我使用Notion的時候,覺得很複雜,因為要整理自己亂糟糟的大腦,還有散落各處的文字與文件。

我必須先說明我一開始有多亂,才能說明這個平台的好用之處。

我用Bear整理讀書筆記、看過的影片清單、今天經歷過的大事、以及上一次高額消費的金額、地點(比如染髮在哪裡染、用哪一型的護髮);我用「素記」來記看到的好句子、好詩;我用「喜好項目」整理我的書單跟還沒有看的書;我用Trello整理自己的待辦事項,做完再掛單放到另一個區域;我用Evernote整理需要公告的文字、FB的貼文;我用Medium整理教學心得,但所有的教學資料、教學流程,都在電腦的Excel裡,甚至有些在雲端的Excel、doc裡⋯⋯

哪裡好用就用什麼,為什麼沒有好用的軟體可以讓我不要四處找東西?

Notion解決的問題

紫芋粥第一次跟我分享Notion,已經是一年前的事,那時的我直接放棄,想說這應該又是另一個散亂的平台,但最近看到他整理完的Notion,加上我手上有一些急需整理的東西,讓我踏上了Notion之路。

它簡直是整理控的天堂。

這是我在電影清單整理的表格項目,我可以清楚記載這是哪裡的電影、觀看日期、跟誰去看的,再也不用擔心自己只記得電影情節,不記得電影名、不記得它是何時看的電影。再也不用擔心男友問自己某部電影是不是跟他看的時候,無法舉出到底是跟誰看的狀況了!

另一方面我在痞客邦、Medium、IG、FB散落的觀影紀錄、簡短心得,還是可以用純粹的方式存在,只需要被整理進來,把網址貼到微心得中,若真的沒有太多感受,也可以純粹紀錄電影類型,表示「朕看過了」。

項目的顯示也可以自行挑選,可以用首圖中的大圖檢視,也可以挑選要哪幾個項目,讓某些必要但目前不需要的項目消失的畫面中。

整理控一定要用

整理控的腦袋通常希望在各個部分都能形成一個獨立的邏輯,想把該找到的東西都連在一起,但在上述提到的各個軟體中,通常特別著重某幾個功能,所以Notion很適合把這些都連結起來。

其中有個Multi-Select,可以讓大家自己設定項目,並且使用Fliter來選擇只讓某個項目顯示,比如左圖為我原本的書籍清單,我所有的項目包含內容類型、自讀/共讀、行文類型,一般來說我會覺得很「啊雜」,如果我沒有按照大分類去排列他,但在可以自動找項目,如左圖找「教育」就只顯示教育的情況下,我便可以按照閱讀年份來排列。

Notion很可愛的是,能使用個人化的emoji、圖片(而且不用自己找),來建立容易辨識的個個頁面,表格中也可獨立再另成一個page。

使用兩個禮拜的心得大概是這樣,歡迎大家入坑~

更新筆記使用

大家可以點入看看我正在閱讀的書筆記,愛死三角形大項目能縮小的功能了⋯⋯

雖然我沒有收業配,Notion在某個使用範圍(1000block)中也是免費的,但寫這篇文章,是希望大家試試看,按以下連結註冊,你可以得到10美金、我可以因為你按連結得到5美金。

這部分目前已滿⋯⋯後來才發現滿到某個程度就沒有用了XD雖然我因此得到428美金,但上限就是200,所以之前那個連結有點擺心酸,哈哈哈。

後記

在用notion一年之後,除了影音書單跟桌遊整理,也開啟了其他的page,比如旅行規劃、日記、家庭共用紀錄,其實只要基本功能上手之後,notion幾乎可以滿足你對所有頁面的想像,用基本功能排列或創造出自己想要的樣子,畢竟能夠在表格裡面內含附件的軟體也不太多。

最近notion也新增更多embed的其他軟體內容,比如miro、loom,而new button按鍵能夠不用每次都複製完樣板後刪來刪去,可以作為原始設定的表格或樣板,是一個超棒的功能。

--

--

零加壹/林娘
踢他碎碎念

相信陪伴與分享的力量,認為教育是為了讓未來的社會更好。 謹記陳爸說:「我們要愛孩子,等他們長大,他們會用我們愛他們的方式,去愛他們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