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北市最大室內古董市場

一窺古亭藏舊尋寶屋

Yen Lin
躺在樹下的哈欠河馬

--

忘了是哪天,不小心轉到Discovery頻道,本想說一定又是修車橋段,沒料到電視中正播著《舊貨商人》節目,看著頭戴報童帽的Drew Pritchard全歐陸跑透透,到教堂、老工廠、博物館、校園、資源回收廠、私人蒐藏家等地挖寶,大到二手汽車,小到桌椅、工業燈飾、鐵路指示牌甚至是傳統玩具,只要夠有味道,無一不收藏轉賣,看得我是一陣心癢,就從那刻起,便入了坑爬不出來!

從小我就很喜歡舊物,它可以是擺在家中數十年的書櫃,也可能是放在工廠內雜貨,就是那種被人使用過、無法復刻的痕跡,才讓人如此入迷。而經朋友介紹,台北洽有一家名為「藏舊尋寶屋」的店舖可以瞧,有了空擋便前去一探究竟。

根據該店在YAHOO拍賣的介紹,它佔地面積600坪,是北市最大室內骨董市場,專營世界大國進口平價古物。

「藏舊尋寶屋」大門,佈滿各式警告及須知。

位在羅斯福路二段的「藏舊尋寶屋」,不像一般店舖大門敞開,它先在門外貼了一堆「入館須知」,有種令人知難而退之感。

因是第一次到訪,所以任何見識都新鮮。先不論自己在店內的感受,我向來欣賞有自己風格的店家,因此就算略顯不舒服那也是後話。入館需遵循該店守則,將隨身物品、外套全數放於置物櫃中後,才能開始逛起這有600坪之大的舊貨賣場。(*詳情可洽本篇末段實探心聲)

這家店有意思的是,它分成前後兩區塊,前面是入口處及部分展示區,扣除置物櫃、收銀台,所占範圍不大;跨過一道小門後會到後棟,裡面又再分成一、二樓,擺放的展品數量可以逛一下午來著。

後棟一樓的展示區。

橫跨一條小巷後,你會進入後棟,入口處略小,擺放日式玻璃瓶罐及彈珠台、時鐘等小物,再穿越一道門,入眼的就是充滿木櫃的展示空間,日式捲簾、杯盤,等於可以開始正式挖寶囉。

在五花八門的商品中,第一個引起我注意的是糕點模具。它被擺在木櫃平台上,多數用一籃籃塑膠箱裝載,有幾籃感覺是和菓子木頭模具,或長或短,每個握柄的顏色都偏深、木頭顏色溫潤,使用過的痕跡明顯,非常令人心動,但我看了價格後縮了一下,乖乖把心動燒毀(每籃都上萬)。

和菓子模具

逃離模具吸引區後,我一路往後走,會發現他們把展區場分區塊,有佛教區(佛像、佛具相關)、陶器區(壺、盤、杯相關)、鑄鐵區等,雖然很想細看,但我覺得商品與我想像中的不大一樣,幾乎是日本貨,對我這位非日文化愛好者來說,有點冷感,所以無意識開始走馬看花起來。

佛教區

往一樓最裡面走去,有一區花瓶區塊,但吸引我的不是花器本身,而是裝置花器的木盒!木盒上頭依照不同製作及品牌,寫有不同標示的字體,再加上木盒的木質與年份不同,木質自然變色的錯落相當迷人,反成我這外行人一直觀望的商品。

花器

一樓逛遍了,我一門心思往二樓飄去,正當走向二樓途中,因為二樓沒有冷氣,因此看到店家準備的扇子時還不小心笑了出來,真是可愛的貼心之物!(去哪找的啊)

紙扇

爬往二樓的途中記得抬頭看一下,牆壁掛有水墨書法畫、版畫、日本廣告宣傳紙等掛飾,價格都在尚可的範圍,若不是對日本冷感,其實能入手幾幅收藏。

一樓往二樓的牆壁上,掛滿各式畫像

二樓一如我預期,放置較多門框、櫥櫃、桌椅、屏風等大型家飾品。大致逛了一圈,很明顯店裡販賣的就是使用後的溫度,家具外觀磕磕撞撞難免,但物件陳年的質變,確實讓物品帶點人味,這樣其實才最美。

因此若追求「新」,在藏舊尋寶屋很難獲得滿足,建議還是前往IKEA等量販店購買。

位在二樓的各式桌椅與擺飾

不過我在逛的時候,有發現幾個挺愛的單品,就是「櫃」。

我特別喜歡看各家櫥櫃和箱子,總覺得家裡若能擺上一個,狗窩也能level up!每個櫃子都是舊品,再加上日式做工又相對精細許多,很多細節延續到現代仍不過時,反而有種懷念感,好比是放在爺奶家的陳年舊物,難得被清出曬太陽一樣。

各式日式箱、櫥

另外我也看上一個日式櫃,不知道以前拿來裝啥,但依照格數與尺寸來猜,約莫是某醫院中的藥櫃。特別喜歡它木頭整體的滄桑色調,每個拉環也都保存得很好,木頭接縫的鐵扣雖鏽,但不見鉚釘翹起,依舊牢牢鎖緊木頭間隙,美慘,真想擁有它。

此圖為日式藥櫃與細節圖

而下圖是擺放在二樓的電影院椅,感覺就像5、60年代的二輪戲院會有的設計,新奇得很,但我壓了一下座椅,椅墊已有歪斜感,似乎屁股一坐下,就會毀了這歷史文物,因此只適合買來裝飾罷囉。

電影院椅

總體來說,藏舊尋寶屋就是HARD OFF的古物版,喜愛收藏傳統物件的朋友,蠻適合去瞧一瞧,或許,能找到心目中的珍寶也不一定。

尋寶跳蚤屋

台北市羅斯福路2段38號 (古亭捷運站 7 號出口)
電話: (02)2391–2100
官方網址: www.尋寶跳蚤屋.tw

實探心聲:

必須主觀的說,我對這家店第一印象沒多好。

我是不清楚這家店在業界地位有多崇高,但第一次與店員(一位女性長輩)交談,就是被言語酸及眼神嚇阻,我想誰都開心不起來。

當天看了一下門外雜亂的張貼後拉門入內,會看到左側有一排木頭櫃,一兩名員工或坐或站待在其後,進門本想先看一下環境,就被店員大聲以「誒誒誒」制止,然後又被貼上「你沒有看到外面告示嗎?」「要把私人物品放在置物櫃啊」「外面指示貼這麼大還沒看到?」等標籤,再加上店員明顯上下打量的眼神,老實說,當下很想沒修養的罵回去。

可憐的還有他人。

正與我們「諄諄教誨」的店員,過程中又瞬間把矛頭指向一名從後院逛到出口處的來賓,開口就是「請你不要站在走道」(因為他們在走道處放置長桌,員工在該處修復或擦拭販賣商品的樣子),雖客人立刻離開走道,轉看空間內的其他商品,店員始終不斷以「你要離開了嗎?」來詢問(口氣不是很好呦),就算客人表達出想要繼續逛的意思,店員仍用超殺的眼神盯著他,哇嗚,好樣的。

據網站上說該店舖有600坪之大,若真怕客人碰撞珍稀之物,何必硬在狹小空間內擺桌?何況還擺在唯一的出入口?相信依該店舖規模一定有其他空間才是,如此把客人當禍星之舉,就算店內收藏再厲害,又如何。

有錢有心,還怕買不到或尋不到其他管道?

--

--

Yen Lin
躺在樹下的哈欠河馬

小中文人,寫稿、辦活動、採訪、行銷賺五斗米,對了,不大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