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孩才看?NO! 漫畫就是我的深層療癒

Yen Lin
躺在樹下的哈欠河馬
4 min readOct 6, 2020

不曉得,漫畫對你來說是什麼意義?對我來說,漫畫,絕對絕對是我人生中少不了的精神糧食。

記得小學時,因為尚未被補習班文化荼毒,無憂無慮的我常常夥同住在附近的同學,到公園石頭地上溜冰、躲在書店地下一樓設置的四驅車跑道拼搏,或是在柏油路上玩跳格子及閃電布丁、自行車亂衝小巷,不時再跑去柑仔店買一隻五元的可樂冰棒吃,搞得全身髒兮兮,青春又快樂!

《爆走兄弟》就是國小時期人手一台四驅車的漫畫起源。(圖截至網路)

這樣的日子過了幾年,小學五六年級某週三的下午(也就是上半天課的爽日),受邀前往一位笑容很可愛的朋友家作客,沒帶任何一串蕉便隻身前往的我,看到朋友家客廳的第一眼,不動聲色愣著,因為眼前四散的漫畫書錯落在沙發、餐桌以及置物櫃上,不管走到哪都會踢到包著書套的漫畫(真心不誇張),甚至陽台上還擺著裝有近百本漫畫的透明塑膠,雙手隨意一撈,還可以撈出《灌籃高手》、《七龍珠》、《凡爾賽玫瑰》、《尼羅河女兒》、《流星花園》、《男女蹺蹺板》等經典日漫(當然還有一堆我記不得名字的愛情漫畫),可說是民間雜亂風漫畫博物館來著,讓純情的我為之震撼與興奮來著。

以上就是我與漫畫的初次會面,既荒謬又浪漫。

以籃球為題材的《灌籃高手》可說是漫畫界的神作。(圖截至網路)

就是因為朋友的啟蒙(?),自小學開始,我就對漫畫中的世界觀相當感興趣,盡可能省吃儉用(記得當時漫畫一本6塊還是8塊,多本下來也是挺傷本),以便在下課後跑到漫畫店翻閱有趣漫畫並租回家(國中還被朋友看到手提一大袋漫畫的窘況)。

而漫畫種類我是不挑的,不管是運動、王/邪道、愛情、搞笑、科幻、懸疑、職場、校園等主題,只要畫風入眼、劇情夠吸引人,一律都是我的追番範圍!

我猜想,自己莫名被漫畫家所勾勒的劇情吸引,不時跟著劇情鋪陳哭、大笑、緊張,甚至暗自幻想下一回劇情的走向,偶爾,還有「如果自己是劇中的某一角色那該有多好」的中二感,除了是我深深佩服畫家怎麼想出這種劇情、怎麼能畫出那麼精美的表情與動作(我的畫就是一坨屎)的感嘆外,可能是在補現實生活的不滿足。

不管是哪個時期,我都是學畫前的等級呦。(圖截至網路)

不管是從到租書店租借還是到線上閱讀,閱讀漫畫的「宅」習慣,延續到出社會都不曾停止,掐指一算,夯不啷噹也有18、19年的資歷,是我出生至今,最持久的興趣。

本以為這興趣不足一提,長大卻意外發現,周遭約有八成的朋友,不管顯性還是隱性,只要稍提到漫畫的劇情,總能聊上個一兩句,像是「《火影忍者》完結後,新的那部你有看嗎?」、「《銀魂》動畫版,我中午都配飯吃!」等都是破冰好題,越來越來勁。

再加上動漫產業的蓬勃,漫畫、動畫、動畫電影、Cosplay、周邊公仔、手遊等活動更是豐富,對比以前只看漫畫的孤單,選擇性更加多元(現在不只日本獨佔動漫鰲頭,韓國、中國、泰國、印尼畫功的細膩與故事性也吸引一票迷妹支持,連我也深陷其中!!!),對於我們這種小讀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從左至右為中國、泰國、韓國漫畫。(圖截至網路)

當然,漫畫是沒有看完的一天(開心),而我將就近二十年的閱讀經驗,分享自己私藏的漫畫清單以及對漫畫產業的觀察,希望能吸引更多人進入漫畫的世界,幻想一波。

--

--

Yen Lin
躺在樹下的哈欠河馬

小中文人,寫稿、辦活動、採訪、行銷賺五斗米,對了,不大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