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定要很厲害才能經營部落格嗎?

逃婚的女人 Runaway Bride
逃婚後生活
Published in
4 min readFeb 9, 2018
Photo by Mikayla Mallek on Unsplash

這句話一開始是我的Medium敘述。

自從社群網站興起,傳統部落格沒落,部落格不再是主流,繼續存活的部落格越來越商業化、專業化,經營部落格不知不覺中變成一件門檻很高,也被大家寄予期望的事情,「部落客」漸漸成為「意見領袖」或是「網紅」的代名詞,好像一定要圖文並茂、文章結構完整、論點強而有力、每日要有上百甚至上千瀏覽量,才能經營部落格。

公開發表言論成為壓力

這大概是科技發達、網路普及下最大最大的缺點。在PTT應該是最明顯的,以電影版為例,觀影心得對電影做出太多解釋,會被說是在腦補;對版上普遍好評的電影發表負評,會被攻擊得體無完膚;文章底下的筆戰,到最後演變成搜出對方以往的貼文一一攻擊。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版友在版上發表對某部商業大片讚譽有加的心得,卻因為版上風向普遍認為該片是爛片,留言各種嘲諷。

公開發表言論曾經是我的心魔。剛開始寫Medium的時候,以下的想法在腦中不知道跑過多少次:

  1. 別人的文章看起來都好強。影評文章,明明看的是同一部電影,總是有大神可以信手拈來就以哲學理論或文學角度做解讀,或是以很專業的層面去分析電影;知識類文章不用說,篇篇架構嚴謹且有理有據;商業類文章不乏經驗豐富的前輩分享觀點,也不缺總是走在趨勢最前端的專家講解最新的發展-那我到底有什麼?
  2. 影評人從電影中看到的細節、所做的解讀,我完全沒有想到可以這樣分析,針對那些部份我反而有不太一樣的看法,這樣是不是代表我的分析是錯的?
  3. 文章論點不夠嚴謹怎麼辦?思考不夠全面的話,會不會我的結論跟方向是錯的?文筆沒有別人好,會不會被嘲笑?我寫出來的東西有人要看嗎?有參考價值嗎?

如果你也有過上述的疑惑,那你真的不孤單。我因為這些問題困擾了很久,遲遲不敢下定決心,還一直煩朋友,花了很久很久的時間終於以下面的理由說服自己:

  1. 大家看起來都好強-所謂的強者都曾經是弱者,如果現在不試著做,那永遠都會是弱者。
  2. 我的看法跟強者不一樣,代表我是錯的?-沒有人可以要求每個人的想法都一樣,如果每篇文章論點都差不多,那一部電影、一個話題都只需要有一篇文章就好。
  3. 被攻擊怎麼辦?-你沒有這麼有影響力,也沒有想像中這麼重要。攻擊需要力氣,酸民只會把力氣放在知名的人事物上,對於默默無聞的作者根本懶得攻擊。
  4. 論點或結論很無力怎麼辦?-論點不夠嚴謹但仍然是論點,每個人的思考都會有盲點,只要結論不要太滑坡而且可以說服自己,那就是有參考價值的結論,如果有人願意指出思慮上的瑕疵並交流,那就是賺到。
  5. 文筆不好會被笑嗎?-你不是專業作家,文章讓人看得懂就好,且文筆是可以透過練習慢慢訓練的。
  6. 我寫的東西有人要看嗎?-最慘也就是沒人要看,但不發表永遠不會有人看。
如何反擊那些攻擊你的人

於是我現在開始敢公開發表看法,也很自在地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強者的存在本來應該是進步的動力,卻曾經是阻礙進步的理由,我很慶幸在心中一堆天人交戰之後做出了正確的決定,當初那些問題,等到我有一天成為知名人物再來煩惱。(結果永遠沒有這天)

最後,回到標題,有一定要很厲害才能經營部落格嗎?
不用,別忘了在無名小站的時代,人人都曾經是部落客,當時我們想PO什麼就PO什麼,那段胡亂經營部落格的日子,現在反而成為難忘的回憶之一。

所以說,想做就去做吧,不要理別人的看法!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讓你重新拾起經營部落格的動力,請藉由拍手5個以上讓我知道。

另外,只要在下方按Like(最多5次),我就可以得到獎賞哦~~~~
一人5 Like,順手救救逃婚女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