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職涯】職涯規劃的三個小撇步

一系列永續圈從業人員的心得分享

Yunli Wang
那些永續的雜想
Nov 30, 2020

--

寫這個 medium 前前後後也好一陣子了,而從後台的數據觀察,可以發現這其中最受歡迎的幾篇文章,都是跟「企業永續顧問」有關,我想是一來有越來越多人關注這個領域,並且考慮將永續作為職涯的選項之一;二來是目前網路上對於永續這個職涯領域的中文資訊很有限,我的幾篇文章就成了少數可以參考的內容。

相信這些讀者當中,也有一些人目前還在探索,覺得永續是個新領域,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對這個有興趣;有些人則是不得其門而入,也許是因為之前的學經歷背景太不相關,很難找到切換到永續職涯的那個切入點;另外有些人則是進來了之後,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不知道永續的職涯發展會長什麼樣子。而【永續職涯】的系列文章們,則希望可以為這些眾多問題提供一些參考的答案,而這篇文則是這系列文的第一篇,希望可以透過這三個小撇步,帶給你們一些靈感:

1.好奇心

最近讀到 Paul Graham 的一篇文章 What You’ll Wish You’d Known (這篇文章原本是寫給高中生的,但我想有一些重點在成年人也通用) ,文章裡面提到你要怎麼找到你真正想做的工作呢?他認為「熱情」不是一個好答案,「好奇心」應該更貼切。

If you want to do good work, what you need is a great curiosity about a promising question.

大人的好奇心比起什麼都要問為什麼的小孩子是有差異的,應該是更聚焦且更深入的,而好奇心會讓你有動力去做很多事情,好奇心會讓那些工作變得有趣,而你要做的,就是找到那個領域。永續領域的工作應該也是如此,你是否對這個領域有源源不絕的好奇,想更深入的了解其中的某些議題?你最想解答的那個「大哉問」,是不是跟永續有關呢?

That’s what you need to do:

find a question that makes the world interesting.

而我認為,對於做到現在熱情被消磨到覺得迷惘的永續從業人員們,也可以重新想想這個點,有點類似回到初心,回想當初自己為什麼想踏進這個領域,是不是有這樣的「好奇心」驅使著你,而要怎麼透過這樣的好奇心,在你接下來的職涯規劃裡面做出改變,問更多對的問題。

2.永續職涯情報收集

在這個台灣相對不成熟、職位選擇仍少的永續領域工作,我其實時不時就會檢視自己現在的職位,跟自己對短中長期未來的規劃(或想像,計畫實在趕不上變化)。其實在歐洲、美洲,永續發展跑得比較前面,在永續職業圈的人們也相對多,而我要做想像或規劃前總是需要情報與資訊,於是我另一件很常做的事情,其實是上 LinkedIn 下關鍵字搜尋也在永續領域工作的陌生人前輩們,看他們的現在的職位、需要負責的工作內容、台灣未來是否有可能有這些新的職位、他們過去的經歷如何帶他們走到現在的位子,舉例來說

  • 如果她是一家公司的 CSO ,她待在這個產業多久?她待在這家公司多久?她曾經經過什麼樣的角色轉換?那些角色可能需要什麼樣的能力與專業?
  • 如果他是資深外部顧問,他專精的領域或產業是什麼?他一直以來都是顧問嗎?他有做什麼樣的行動來建立個人品牌嗎?

然後這些情報可以拿回來反問自身,舉例來說:

  • 這些職位是我未來想做的工作嗎?
  • 我是否有這樣的專業能力?我要怎麼建立這些專業能力?
  • 現在的工作能夠幫我取得這些需要的競爭力嗎?
  • 個人品牌方面,是否有我可以效仿的行動?

如果可以找到經歷跟自己很相像的人,某種程度上也可以給自己打打氣,並看看類似經歷的前輩們有些什麼選擇。

3.職涯訪談

如果當你想要踏進一個新的職涯領域,或是覺得職涯遇到瓶頸,但無從著手時,有一個非常好的收集情報的作法是做「職涯訪談」,這個方法是我從《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一書中學到的,雖然我自己還沒有試過,不過有帶著兩個現在正要從大學畢業的學妹在做這個練習。

概念是透過「職涯訪談」去更了解你想進入/到達的那個領域與職位,收集情報的同時,透過進行「有做好事前準備」的訪談,展現你的積極度與軟實力,讓那位受訪者對你留下印象,在未來如果有合適的招募機會,你也許就是他聯絡的對象。

LinkedIn 在這裡也有一個好用的地方是,你可以直接跟那些陌生人聯繫,詢問他們是否願意跟你喝杯咖啡、進行 30 分鐘的訪談,若進行的順利,這個陌生人說不定就成了你的人脈。書中提到一個重點是,不要把這個當成一個他對你的面試,而是當成你對他的訪談、請他分享,大部分的人其實都願意給予他人一些無傷大雅的幫助,即便是陌生人。

永續職涯系列文章

而我在這個領域工作了一段時間,也因緣際會認識了很多在永續領域,但經歷不相同的人們,一方面也想跟他們聊聊對這個領域的想法,一方面也想趁機請他們分享一下在永續圈工作的心得,因而有了這個系列。

大家如果對於在永續領域工作有興趣,還敬請期待接下來的幾篇更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