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在「好日子」以外,創造你的「美好人生」。-《宇宙信息》

音頻聆聽:星球運轉練習曲

Photo by Waranont (Joe) on Unsplash

對你來說,在生活中,你可以輕易感受到快樂是什麼模樣嗎?是感到自由還是幸福?感覺會有類似的要素。

對你來說,快樂是來自於過好日子還是過美好人生?

你可以感受到這兩者的差別在哪嗎?

我們一直以來是如此努力在追尋或者一直在尋找某個方向,我也是其中之一。努力想要找到某種讓自己充分展現價值與夢想的理想生活方式。

似乎越長大越需要去探討這件事,我們忙著應付生活的瑣事與挑戰,急於產出,於是我們在這個強求效率多變的世界變的容易慌漲,內在的焦慮習性提醒我們始終需要圍繞在這個議題上打轉,可能在思索關乎自己夢想的同時,又被現實的限制了我們的漫想。

我們確實每天都在各種資訊中穿梭,這些資訊有些提醒著我們需要持續關注未來的各種可能,於是我們追趕,開始習慣對於所做的每件事都先試著著眼於未來。

在此刻的社會當中,有需多議題都會切割年齡階段作為視角基準,在青年/ 中年/ 老年階段,都有不同的任務或者需要關注的事情,我們的每一天都是為了未來的美好安全的生活在努力著。

我們的「有限」

就算我們在這個覺知之下開始提醒自己要回歸此時此刻,但可能仍不自覺想要把握時間多做些什麼,陷入「效率」的迷思裡,會希望可以得到一些成果或者預設的目的。會焦慮於需要做些什麼,才是有效益的利用,因為當感受到自己的「有限」,我們還是渴望在各種空檔裡創造更多可能性。

也就是即便處在此刻當下現實的光景中,我們還是會聚焦在「有所產出」或者「追逐資訊」的狀態裡。你可能也會感受到自己會對於未知的焦慮以及在覺知到且試著努力提醒自己要回到當下的掙扎中,感到矛盾。

這樣的掙扎表示我們感受到自己的「有限」,卻沒有真正接受「我們是有限」的,也就是我們依然處於思考的意識中,並未真正投入在當下此刻這個存在裡,這樣的焦慮狀態其實還是對於達到某種目的性的渴望有著相關。

渴望預見的未來

所以不論我們是多麽努力試著去探討未來、還是多麽努力活著與提升自己,勢必會需要花些心力去面對內心的各種檻。

我得到一個提醒,事實上這些時刻也是你某個存在而已。

不論做什麼,我們都忘了一件事,那就是此時此刻的你就是當下的自己,也就是我們該意識到我們依然有限,未來不論如何追趕仍和我們有段距離,我們仍舊無法得知未來會如何,但在認知到自己有限後,就有機會用自己感到安心理想的方式生活在這個世界,沒有對錯。

拉近與快樂的距離

讓我們與快樂有段距離的原因,其中就是前面所提及的,我們落入效率與成果的迷思中。

細思這樣的原因,我想其中就是持續要應付始終不斷在各階段提醒我們要關注的未知,卻沒有特別停下來去看看自己在每一天裡所累積的小小成就,這些是串起未來的各種累積。

前述對於未知的焦慮以及活在當下的迷思與矛盾裡,最主要的核心概念,那就是認知到自己的有限、認知到我們無法全知未來、也無法選擇生命的歷程。

在這認知裡,讓自己投入當下自己的各種選擇,不帶任何期待或者預設去行動去嘗試,盡自己所能取代對於成果與產出的聚焦,在每一次的前進中看看自己持續的累積。

這使我想到我某天在看到某位社群友人的妻子分享他們的家庭生活,她投入去感受與紀錄每一刻得體會,是她的分享讓我理解到,真正的精神豐滿,是在每一次決定後就全心投入,用探索與玩樂的心態去面對生活的各種難,因而讓她豐富了心靈,也讓我看見,其實快樂不遠,是我們可能還是在社會框架中,迷惘著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現實的焦慮 V.S 美好人生

在日子當中所產生的焦慮與恐懼,最大部分是來自於佔我們現實生活中最大部分的議題,就是對於金錢、成功渴求與壓力,我們有絕大部分的時間需要賺錢與達到社會集體認同對於成功的價值觀。這就是為什麼有絕大部分的議題,都是在討論金錢。

在現實中,我們需要用錢去維持理想的生活水準,雖說錢是中性的工具,但我們需要利用這個工具去實現你的需求或想要,這個工具通常就是透過工作取得,於是我們需要規劃職涯確保金錢的保有,於是便也牽連到我們的生活需求與自我價值的代表。

對於未知的恐懼,金錢的議題似乎是佔最大的部分。對我來說也是,我們汲取了外在各種價值觀成就我們的信念,所以我們對於成功的定義或許也是跟大家不會相差太多。但我們好像沒有特別去想過,對自己來說,真正的成功與有意義的人生是什麼?完全都跟金錢有關嗎?

這個議題剛好也連結到我在開頭關於好日子與美好人生差別的提問,這是來自於《Some day is not the day in the week》這本書提到有意義的富足的觀點所丟出的詰問。

透過這兩個視角去釐清自己所認知的美好是什麼?理解擁有金錢、釐清金錢在人生滿意度上究竟扮演什麼角色?需要多少數目才能夠達到過理想生活的目標?

金錢是現實的必須,畢竟要有一定的金錢才能保有理想的生活基礎,但我認為心態上還是需要有個心態:

「金錢並非可以帶來完整的美好人生。」

或許在心態上需要有認知轉變,轉換視角,才能夠抽離既有框架去跳脫自己的焦慮與恐懼,有機會進一步真正去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進而了解金錢對自己的生命意義。

你的美好人生是什麼模樣?

有限裡的理想生活

前陣子身邊的伴侶在某天分享了他的體悟:

「工作賺錢,然後依照我們的想望去實踐生活,儘管有貧富差距,但因為能夠累積,所以才不能放棄繼續努力。專注當下,跟自己比,自律與長期主義,我們也許看似輸在起跑點,不太表我們不能贏在終點線。」

他這段話帶給我的感悟是自覺到不論我們多麽想要跟上這世界的競爭與腳步,我們終究渺小也追趕不完這世界的變動。但如果有了目標,就按照自己的步調持續前進,不輕言放棄。

這提醒我,在現實層面我們依舊需要關注能夠支持我們生活品質的金錢與工作,這是擁有好日子的基本要素。

以我的伴侶分享來說,在追求理想生活背後,仍舊還蘊藏著我們希望真正得到滿足的美好人生藍圖,這正是關乎於自己認為有意義的方向與自我價值,例如他所提及的自律與專注當下的實踐,就是讓他找到讓自己感到踏實的中心思想,投入過程累積也需要有所取捨,但重點是你是否親身參與。

對小夥伴來說,持續累積與自律才能得到自由,是他認為有意義且可以獲得快樂的方式。

重新思考金錢 &自我價值

有很多觀點分享在告訴我們,當我們夠有錢,卻不一定會持續感到快樂,這邊要表達的是:金錢仍有它的極限。同時也代表著我們可能盲目追逐目標,卻在達到目標後依然迷惘的結果。

回到前面所提及的,我們卻似乎少了跟自己對話,看看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擁有金錢是成果之一,金錢是生活提升的管道與象徵,但真正可以帶來內在長久富足豐盛感的,還是來自於每個投入當下所帶來的價值吧。

也就是說,我們為了某種目的(比如賺錢、升職)都在追求與努力達到各種標準,但是也需要在這個過程中去感受具體讓我們感受到成就感的是什麼?

我們需要適度觀照自己,去看看自己內在需要被挖掘與展現的價值是什麼?從自己的身份認同去出發創造屬於自己的可能性,真正去做可以讓自己感到由衷快樂的事情。

我們在有限中,依然是以自己為出發點,重新去檢視關乎自己的各種重要性是什麼?

定義自己的美好與快樂

在回顧自己面對各種恐懼與焦慮過程中,我不斷詰問與思考,最後發現似乎最主要還是需要行動或者放下這兩個路徑才有機會消解內在的問題。

把快樂當成是一種技能、選擇

這是所提及的書中所分享的觀點,提醒我們可以從日常所感受到源自內心的喜悅,從而理解對我們來說最重要且有意義的事情是什麼?提醒我們可以持續創造的快樂認知,開始為自己定義屬於自己的快樂是什麼?然後成為自己的實際優先順序,開始在生活的每個當下去累積這些喜悅。

我們離快樂或許距離不遠,但真正的快樂或許是得到真正的自由。

這份自由,來自於試著去理解每個當下的自己,理解自己有限,就是一種放下。然後釋出內在空間去體會透過自身的每一小步的嘗試與參與創造豐盛與美好,這就來自於我們的行動和選擇。

因此對我來說,帶給我意義感的快樂和美好人生,就是可以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然後持續累積它,並且學習享受過程。在生活中學習去愛與感恩,對我來說就是我內在的豐盛之一。對我來說感受紀錄生活中存在的感動與美,就是我感受到活著幸福感。

你呢?對你來說,有意義的快樂要素是什麼?

我們的生命有限,還有什麼事情是錢買不到,但對你來說是你可望創造或擁有的?

或許,你可能已經實踐了某些對你來說很重要且有意義的快樂,只是可能忽略掉這份美好。讓我們練習一起跳脫焦慮,調整自己的腳步,重新去看看自己的理想生活樣貌是什麼,透過自己感到踏實的方式去換取真正的幸福與自由。

我們一起練習好嗎?一起尋找屬於你的Moksha!

Moksha-Shan(莫克夏-珊),歡迎來到莫克夏星球與我交流。
是《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創辦人,
也是Podcast播客音頻節目《星球運轉練習曲》主持人,是一位心靈占卜療癒師。

探討自我成長與各種生活感受的星球.也渴望與其他想一起茁壯的星球,
一起觀察與探索各種生命與生活課題的大小事!

別忘了,每個人都是一顆獨一無二的星球,
因此都有各種可能,我們需要尋找心靈宇宙的Moksha,努力從自我設限之中解脫!

Podcast:星球運轉練習曲
Instagram: @moksha_shan

最近創立一個可以互動的社群,希望可以透過互動與對話,開啟星球運轉練習的旅程!
社群中會分享活動資源與牌卡資訊,也會有不定期的名額限定免費個人占卜,
也希望透過直播或者小小工作坊/講座,一起交流與體驗「練習」的樂趣,
變成更好的自己!歡迎你的加入!

新創互動社群:宇宙訊息傳聲筒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希望可以為我拍手10下,支持我繼續透過文字進行探索!

--

--

Moksha-shan/ 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
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

除了文字與攝影,再來就是剩下為自己的生活做練習.希望擁有自己喜愛的宇宙,「Moksha」是意志的超脫,你可以決定自己成為如何特別的一顆星球. IG: https://instagram.com/moksha_s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