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大川隆法創立的「幸福科學」到底算不算邪教呢?

Kuowei Cheng 鄭國威
鄭龜煮碗麵
Published in
5 min readFeb 27, 2019

前幾天在 UDN 上看到「幸福科學」創始人大川隆法要來台演講的消息,雖然內容有標示是出版社提供的,但總覺得怪怪的。於是稍微查了一下資料,也在個人臉書上問了朋友這個問題:「日本人大川隆法創立的「幸福科學」到底算不算邪教呢?

果然,馬上就有朋友留言貼了友人李怡志大大的邪教檢查表 (http://www.richyli.com/column/sect/sekt_checklist_blja.htm) 。其實我很早就知道這張表,泛科學上也有發表過討論邪教的心理學(https://pansci.asia/archives/111991 ), 每日頭條轉載的微信文我也看過了,那篇文章中把幸福科學的爭議事件都列了出來,但不容易驗證,就不分享了。至於維基百科上的條目,中文版日文版差異不小,所以也就作為參考。

身為無神論者,我沒有一般定義的宗教信仰,所以其實我真正想問的問題是:如果幸福科學算是邪教,那有哪一個宗教不算呢?如果其他宗教不算是邪教,我們又能說幸福科學是邪教嗎?

從最友善的角度去看待,幸福科學就是一個新興宗教,就這點來說,我沒有什麼問題,因為一群人類能夠共同信仰一個虛幻不存在的故事,就是我們的祖先智人得以展開大規模協作的關鍵。如果我們沒有這個能力,就不會有我們現在的文明,包括同樣不存在實體,只因為信仰而成立的貨幣制度、企業組織、跟國家體系。所以包括我在內,我們都信仰某些不存在的虛構故事。在這個層次上,我也是某些信念的信徒,因此我對其他人的宗教信仰沒有批判之意。

然而,如果所有針對幸福科學的負面指控都是真的,也就是幸福科學就是一個濫用科學一詞,創立者自稱神靈,謊稱能召喚古往今來名人的靈魂,對信徒斂財,逼人家破人亡、成立政黨以宗教力量影響政治的新興宗教。那麼,幸福科學就是邪教嗎?

首先,我要說,我並沒有對這些負面指控做足夠的調研,並不具有足夠的信心去說這些事情都發生過,但先讓我們假設這些指控皆為真。那麼在這樣的前提下,指稱幸福科學是邪教,應該沒什麼錯,但同樣的事情,在其他宗教有少過嗎?

先不說那些古代的事情了,例如宗教戰爭、獵巫、活人獻祭……畢竟如果以現代的標準去評判太久遠的古代,實在沒什麼意思,結論都是邪到不能再邪。但,即使我們只看近 10 年內,歐洲天主教會裏頭孌童的有少嗎?伊斯蘭極端份子在中東跟非洲幹下的汽車爆炸案有少嗎?緬甸佛教徒殺羅興亞人有少嗎?道教徒在台灣當黑道、辦廟斂財、靠信徒選立委、綁標工程有少嗎?可以想像許許多多同樣以宗教跟神佛之名幹的壞事,因為太過稀鬆平常,上媒體的機會都不多。當然,我不是說無神論者就沒幹壞事。無神論者也幹了很多壞事,但起碼不是以神靈之名幹的。

所以,為什麼這些宗教都不算邪教呢?因為他們歷史很久遠、信仰的人有好幾億嗎?還是因為他們已經嵌入我們的社會中,成為本質的一部份而難以動搖呢?但對我這個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來說,我為何要跟風把某些新興宗教或「邪教」(假定的確有各種糟糕的事情發生)稱為邪教呢?這不就好像倚天屠龍記裡,名門正派圍攻光明頂嗎?我又不是名門正派的弟子,我何必跟著上山除妖呢?

我有很多家人朋友、同事有宗教信仰,深淺不一,我都很尊重。如同我先前所說,信仰是文明誕生的基石,任何人都有信仰,社會才能運作。當家裡或公司要拜拜、燒香、燒紙錢、出錢去安太歲的時候、過聖誕節,我雖然無心,但也會配合。因為我雖然不相信宗教,但我信仰家庭跟公司,而家庭需要和睦、公司需要向心力。如果今天我有朋友信了某個「邪教」,但就跟我信仰其他主流宗教的朋友一樣,不會拉我入教,也不會一直稱「教主好」讓我聽了厭煩,那我何必在意呢?如果這個新興宗教還沒有影響到我,我需要急著去罵它是邪教嗎?對我個人而言,比較困擾的,難道不是哪些主流宗教無孔不入、被視為常態跟預設的存在嗎?

最近「還願」這款由台灣遊戲團隊赤燭開發的線上遊戲非常熱門,除了上一款「返校」大成功帶來的口碑累積、「還願」在上架之前的各種訊息釋出不斷鋪陳期待情緒以外,上架之後第一波口碑爆棚,以及後來大家都知道的 — 習維尼符咒,讓中國玩家跟代理商、遊戲下載平台、還有台灣玩家、KOL、政治人物又陷入一場標準的反/挺論述戰,更是帶動遊戲的銷量。故事中「何老師」跟「慈孤觀音」給人濃濃的邪教感,讓誤入邪教的話題也備受討論。

而台灣的婚姻平權議題前陣子也因為行政院提出施行法,有一波新高潮,反同/宗教人士齊聲撻伐,也有不少人直指這些宗教人士根本就是信了邪教。

但我想,其實宗教根本沒有正邪之分,是邪惡跟無知的人把宗教信成了邪的。就如同美國人對偉大國家的信仰可以打造人人嚮往的美國夢,也可以掀起眾多血腥戰爭與種族歧視。台灣人對金錢跟富裕的信仰,也決定了幾乎每一次的選舉結果。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覺得也不必指稱哪個宗教是邪教,直接說哪個人犯了什麼法、做錯什麼事就好了。若把一個宗教說成是邪教,總讓人感覺該有個正教存在,彷彿邪教預設就是為了幹壞事存在的,而正教即使偶有不當,也可以原諒,這我覺得實在說不通。

最後,我還是說句實話。我覺得幸福科學看起來超詭異的,我雖不會用邪教來指稱幸福科學,但我會避而遠之。

延伸閱讀:

--

--

Kuowei Cheng 鄭國威
鄭龜煮碗麵

Blogger/Entrepreneur/Science communicator/Father/Taiwa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