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UI/UX Designer的一日面試馬拉松

走出去

以往,要參考UI/UX職缺的面試經驗實在大不易,但拜這個平台所賜及一些大大無私的分享,除了讓小妹(喂)獲益良多,也興起了將自己的經驗撰寫出來的想法。

至於為何是一日馬拉松? 因為不想多請假啊!(假很重要)因此我一天面試3家,不諱言,這是近期腎上腺素飆最高的一天(笑)…。

關於我

有鑑於以往台灣並沒有正規的UI/UX科系(現在應該有,但我的年代沒有)(可惡洩漏自己的年紀 😅),我算是半路出家。

大學所學與純美術繪畫相關,期間忽然對Flash頗熱愛而去參加資策會的多媒體設計課程並結業,這是接觸電腦繪圖與網頁設計的開端。接案、參賽與暑期實習都沒錯過,得了一些獎也很幸運能與知名的公關公司或設計公司合作,最後因為研究論文與介面相關,才一頭栽進與UI/UX領域並在科技產業任職,一晃已經5年。

過往歷歷在目,每位(老)UI/UX設計師都應在多年工作後,分析一下這些年的收穫與成長,但也不由得焦慮:天啊!我真的可以成功轉換工作嗎??

▍優勢

我待的公司並非以UI/UX設計類出名,但是大家一定都知道這家公司(然後會說:哇! 原來你們公司有這種職位!(拭淚))。因為設計師只有我一人(孤單寂寞覺得冷),平時會面對各式各樣的設計需求外,也得跨單位、與不同的工程師合作,因此在快速解決問題、Team work、釐清需求、了解技術、專案溝通等都能熟悉無礙。

講白點,除了可以應付老闆千奇百怪的要求,在工程師不開心時也稍微可以理解並按耐他們的情緒然後繼續執行專案。

▍劣勢

如前述身為公司唯一的設計師,優劣勢往往是一體兩面。一人獨掌大局的結果就是喪失很多與同業腦力激盪與相互學習的機會,設計敏感度會逐漸降低,更嚴重的是多工但不專精。

此外公司產品主軸並非設計,且用戶就是某類特定族群,因此在待個1–2年後其實會明顯感覺與外界脫節,例如之前流行的敏捷開發就沒有人能陪我玩兒,更遑論系統優化後的使用者測試等後續驗證。

為了不讓這種情況繼續下去(抱頭)並自救,我去參加業界的課程與活動來活絡設計觸角與思考。然以現實面來說,雖然業師在課程中提供許多理論基礎與實作,若公司內部無法提供這樣的舞台,也只能私下玩點東西來驗證想法的正確與否。

因此,一路下來可以了解,我雖然熟知專案執行的眉眉角角也能一人獨當一面解決大部分問題,但對於外界實際的使用者思考、數據分析、如何決策等則了解不足。所以,我這位(老)UI/UX Designer決定走出去看看,戰戰兢兢展開一日面試馬拉松。

我是以公司搭配產業來選擇面試邀約。

1. PERFECT 完美移動

應徵管道:HR透過104主動聯繫
職位: Sr. GUI Design 圖像使用者介面設計師
面試方式:筆試(國文、性向邏輯測驗 /多益:聽+讀)+面試

完美移動是知名軟體公司訊連科技的分支,主要產品為行動美妝APP,2017年據報已經破4億下載量

▍ 面試過程

面試前HR會先將你帶進小房間,透過筆電進行線上測驗,分別為邏輯推理的性向測驗及多益聽讀部分,因有時間限制因此得把握時間作答。

筆試部分都不算難,不過若是像我這種已經工作數年忽然叫我做邏輯測驗,腦袋有時會轉不過來 XD。作答完畢後筆試分數會立刻由HR印出來,交由面試官進行後續面試。

面試官是位頗有氣質的女性,簡單討論一下測驗分數後就開始面談工作內容。應徵職缺的工作內容很明顯,不外乎介面圖像的設計與優化,時不時會穿插創意總監的urgent task,這邊就不再多加描述。

▍ 心得

(三家我結束前都會問面試官對我的想法與建議)

雖然面試官表示完美移動是新創公司,但關於保留筆試這點,我想多少暗示著他們對於新進員工有基本的謹慎與要求。公司內部組織分工很清楚,也有數據分析小組提供UX優化的分析依據,不會有一人多工的情形產生(以面試時的感覺是這樣)。

面試官給我的建議是:需要強化對美妝部分的認識與熱情(我承認我懶得研究彩妝😅)。這邊,就是個例子提醒大家在面試時應展現自己對這產業有 Passion,才能給面試官有「你適合這家公司」的說服力。

2. iStaging 數位宅妝

應徵管道:HR透過104主動聯繫
職位: Web Designer 網頁設計師-Marketing Team
面試方式:HR+主管面試(全英文)

數位宅妝是將VR/A技術R應用在室內設計及房仲產業的新創公司,獲得阿里巴巴馬雲的投資,目前以歐美為主要拓展目標,今年也拓展至中東。一開始看見網頁設計師,我認為應該是網頁排版設計、切版與Banner設計等工作內容,但因為是新創且對產業內容頗有興趣,更有馬雲大大的加持,最後依然約了面試。

▍ 面試過程

也許被外國電影荼毒,我以為現場會是綁滿彩色氣球的辦公室(到底哪來的印象🤔),大家悠閒地打屁卻又不失專業地做著自己的事…而現實是員工們燈光半暗地關燈休息中(因為面試時間近中午過後)。這其實無關公司的好壞純粹是我個人的小幻想,請略。

一開始先由HR姊姊與你聊天,藉此了解背景、履歷及換工作的原因。新創公司因為剛起步,薪水不見得比傳統穩定的大公司多,但想當然還是具有外商公司的開放自由風氣,同事裡外國人也占了一定比例。

HR面試完後緊接為外國主管面試(全英文)。外國主管人還蠻好的,若我沒有誤解他的意思,此職位隸屬於行銷部門,網頁設計師除了網頁設計外,需配合海外參展的業務機動修改參展的印刷品等,因為有時差問題,必須具有能夠快速並正確修改的能力,因為改完得立刻回傳到國外輸出才來的及。

▍ 心得

(三家我結束前都會問面試官對我的想法與建議)

一般網頁設計師若會網頁前端技術CSS3 和 Html5,並懂且能應用如 Material
Design, RWD Concept, Boots trap…等大致已經足夠,但主管建議還是要會點Java script比較好(其實離開純網頁設計師已經有段時間,若CSS3 +Html5+Java script現在已是基本功,請指證)。臨走前主管送我到門口,還說我英文說得不錯 (認真覺得客套XD),這次英文面試的心得是英文口條再不好,展現誠意認真講他們還是體會的到喔!這家公司除了可以練英文外(誤),我認為產業也很有前景,會推薦。

3. 104人力銀行

應徵管道:HR透過104主動聯繫
職位: Product Designer 產品設計師
面試方式:HR與主管一起面試

104就不多介紹,我是因為想要反映104介面問題而約了面試(誤)),但不諱言這也是聊得最愉快的一次面試。

▍ 面試過程

一進來就是3位面試官,一位可能等同於CTO,一位是設計部主管,一位是HR姐姐。很幽默的是他們自己先跟我自我介紹並說明公司理念,我們才開啟閒聊般的面試。

工作內容部分,因為我反映了目前104的介面問題,而因此談到了這個老企業目前正面臨改組。以原本架構看,104人力銀行 / 104外包網 / 104銀髮銀行等都是一個個的產品,但卻各有各的設計師與工程師,也因此他們想透過這次的改組,重新調整組織架構,將設計部門獨立出來規範一致的設計後,再發佈給各所屬產品的工程師進行實作,也因此會需要制定Design Guideline。

▍ 心得

(三家我結束前都會問面試官對我的想法與建議)

口試官們都很有熱情。如前述,除了正規工作外我私下還會有些實作的練習與產品,因此針對商業手法、獲利模式、為何成功/失敗、有想過什麼解決方法都有很多討論。其中一位面試官之前待過威航,他就給予很多業界的作法與建議,因此只有四個字:「獲益良多」,不枉面試了一整天(誤)。其實好主管讓我蠻心動的,只可惜…。

同場加映…

4. 中華電信

2015我曾經面試過中華電信的資深設計師,這邊也順便寫出來讓大家參考。

應徵管道:中華電信常會發布徵人簡章,依照上面的規定寄出審核資料即可等候通知。印象中若是一般職缺就需要考筆試;若是有經驗需求的徵選如「資深」設計師則是直接投遞履歷,初審過後直接報到面試。職位: 資深設計師(有點忘記是視覺設計還是介面設計)
面試方式:6位主管統一面試

▍ 面試過程

中華電信不愧是老企業,連面試時間都有效掌控,不多不少就是20分鐘。然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進面試小房間前會先安排一位IT部門的同仁陪你聊天,我談到能否問問題(因為應徵簡章的工作內容寫得有點模糊不清),得到的是先給面試官問就好,不要主動問問題。

進了面試小間後一字排開5–6位的面試官,針對做過的專案紮紮實實地問了20分鐘,而我依然不明瞭工作內容包含哪些。且其中一位面試官似乎對於利用業餘時間嘗試做其他設計練習有點介意…

▍ 心得

好吧~個人建議若你要去應徵中華電信,可能得對業餘作品斟酌表達,不然很容易引起上班不認真的誤會(拭淚)。另外面試前會請你提供額外one page的簡歷讓面試官現場質詢,請不要真的只準備one page,因為我就是那個傻妞然後當場被取笑…

最後當然有沒拿到Offer,但也沒有失望的感覺 XD

寫到這邊,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那我到底拿到哪家Offer? 答案是我3家都沒去,因為我太早面試了,比預計能到職時間早了4個月,所以只能含淚say goodbye! 日後再戰。

馬拉松後的小建議

  1. 履歷除了104,也該開LinkedIn。兩邊都有人聯繫我,只是目前我先挑選自己有興趣的進行面試。
  2. 學生們: 建議多接案、參加比賽甚至實習可能已是老生常談。但須提醒的是盡量選擇知名的公司/比賽。即便是多年前的履歷,我仍慶幸當初有服務過幾家現在依然耳熟能詳的公司,這些都能成為未來的養分、培養人脈、讓人信服你能力的履歷。
    給待在傳統企業但想出走的設計師: 若你像我一樣已經在同一個單位待太久,就盡量找機會做點額外的東西,參加活動接觸業界。那都可以成為面試討論的話題(但是請斟酌提及),而不會給面試官一種跟不上外面趨勢的感覺。
  3. 關於英文:練習口說是必要的,此外相信很多人會臨時抱佛腳去爬「英文面試題庫」,但我遇到的卻是面試官單刀直入想要了解作品理念,你做過什麼專案等等。因此各位看官啊~考古題可以準備,但更多心力可以放在如何用英文流暢地解說自己的作品,挑幾項得意之作或是想讓面試官印象深刻的部分深入介紹,會更讓人驚艷。
  4. 很多人習慣利用網站放自己的作品,不過因為現場的網路速度無法預期,因此建議還是多準備一個放作品的資料夾,若網站下載圖片或是換頁速度過慢,就可以先看圖片彌補空檔,而不會尷尬地晾在那邊。

最後,謝謝大家耐心看完,若你對以上公司有興趣的話,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幫助到大家~

--

--

Seal-被半導體業耽誤的產品設計師
重曝好時光

理性>感性,所以練習感性;圖像>文字,所以嘗試寫作。我是位在半導體產業工作,且深怕被AI人工智慧取代的產品設計師 !! (☞•́⍛•̀)☞ 因此對科技趨勢極有興趣,只為了找尋能不被滅亡的答案 :P。👩‍🎓@ FUJ Applied Arts ✌🏼BB來電:https://pse.is/3ltt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