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閱讀是一座隨身攜帶的避難所

LYDIA WANG
閱讀避難所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l 6, 2020

2020/7 搬運後記:因為非常喜歡毛姆的這本書「閱讀是一座隨身攜帶的避難所」,於是把Medium取名為「閱讀避難所」。

(此篇文章寫於2018.6.3)

我的二手kindle

「到底要不要買kindle」?這個問題我在內心抗爭了很久很久,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買平板似乎比較划算。平板可以上網可以看劇,還可以下載一堆app來用, 但我對平板沒那麼熱衷,也沒那麼愛追劇。

我只喜歡閱讀

閱讀是一座隨身攜帶的避難所 是毛姆W.somerset Maugham 的散文集(原名:reading notes ),我很喜歡中文翻譯的書名。閱讀對我這種人來說,不是件苦差事(畢竟有很多人都是被迫去閱讀寫讀書心得)。但我這種內向的人來說,閱讀是心靈的避風港,更貼切的用詞就是避難所。

最初喜歡上閱讀的原因,不是因為多美好的理由(例如徜徉在知識的海洋,躺臥在書本的高山上等高尚的原因),而是因為小學時期被排擠。

並不能說是被霸凌,就是排擠。沒有朋友、沒有任何人可以相處,大家不跟你玩,下課玩遊戲我又不太會。那時候我很沉默、內向,小學六年級的老師又瘋瘋癲癲巔的。至少我可以深刻的感受她不太喜歡我,覺得我很陰沉?

我的狀況是,陰沉、成績也普普通通,沒有朋友,連畢業旅行也要被排擠的這種狀態。

因為去學校上課實在太痛苦了,又好無聊。我開始每天選一本家裡的書帶去學校,雖然爸爸的書房有很多書,但絕大部分當時才11歲的我都看不大懂(例如法拉第的發明)。後來有一堂課老師帶大家去圖書館,我才知道學校的圖書館可以借書。

至此讓我開啟了閱讀的大門。

我開始讀起了福爾摩斯、戰爭與和平、飄、基督山伯爵恩仇記、茶花女、傲慢與偏見等世界名著,當然還有哈利波特和亞森羅蘋…

但最奇怪的是有一回我借了刺鳥。我拿著厚厚的刺鳥上下合集去圖書館櫃台的時候,志工阿姨上下打量了我一下問:「這是誰要看的?」「呃…我…」

我會借刺鳥不是因為我知道它是文學名著,只是因為我覺得刺鳥很可愛…

現在想想我覺得那時候能夠非常大量的閱讀,是因為我沒有喜好也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我可以不帶有任何情緒色彩把刺鳥讀完,書中的禁忌之愛,神父和女孩的相戀…老實說大概因為我那時候不能很好的理解何謂「神父」以及多麼禁忌,所以真的沒什麼感覺。

喜歡閱讀這件事,現在聽起來好像很難得,畢竟有了手機有了電腦有平板之後,誰還會耐得住性子坐下來讀書呢?追劇也比較不會那麼累。

我爸媽不覺得喜歡閱讀是件多好的事情(至少我的感受是這樣),當時只會跟我說有時間看課外書為什麼不去讀讀你的功課、寫評量、做作業?
不管怎樣的書,都是歸類成「課外讀物」.我學會默默地隱藏閱讀這件癖好。

終於…一直當邊緣人,默默隱藏閱讀習慣的我,直到國中的時候,班級導師發現我喜歡閱讀這件事。

國中的圖書館書真的很好少,比國小還少.我猜也許是國中的書太多會被人詬病?但我還是瘋狂的借著各種書,開始看日本文學,宮部美幸的模倣犯看得我全身戰慄,也看很多武俠小說.更看了百年孤寂、紅樓夢。

小學看了紅髮安妮的故事,從阿姨家找到紅髮安妮第一集 Anne of Green Gables (綠色屋頂之家的安妮),我才發現安妮竟然出了八集…我看到安妮去找工作、結婚、生小孩….然後其中一個小孩戰死了。

我很感激國中的班導師,讓我知道閱讀是件很棒的事情,不用隱藏。他還會推薦書給我,有一次期中考我考了第三名還買了一本書送我.我還記得那本書是讓我哭了好幾回的「風之影」

高中課業很繁重,但開始接觸了中國歷史,我開始會看歷史小說.有一陣子很癡迷東漢的歷史,歷史這科對我來說一直不是大問題。

大學就很少看書了。

為什麼突然開始不看了,我現在也想不出個所以然,現在想想大一大二幹麻我實在想不大起來了。大四準備考國考的時候,因為常上圖書館的原因,反而會開始看起些散文。

考上公務員開始受訓後,更是再也沒碰過書.考上公務員是件多麼開心的事情,家人朋友老師都為我高興。

但我覺得自己內心有一塊小小的角落,一個叫「閱讀」的小田地,這塊田所長出的植物默默地枯死了.那株植物叫做「夢想」。

最近誤打誤撞,買了Kindle才重拾了我對閱讀的熱情,我也漸漸發現閱讀對我而言是多麼重要。自己開始賺錢後,很想買貴重一點的東西也不敢下手。畢竟從來沒有用過電子閱讀器.最後衡量再三決定在蝦皮上買了一臺二手Kindle。

賣家人很好,感謝上帝,拿到手的Kindle跟新的一樣,雖然版本過舊,但在我google一下後重新下載新版本。Kindle就可以開始用了。

閱讀是一座隨身攜帶的避難所,讀書以明理、讀史以明志,讀書可以讓人行萬卷路,開啟世界大門

感覺自己回到小學六年級,不過不是那個窩在教室小角落陰沉的自己,這幾天瘋狂地看起了各種書.有小說有散文有遊記…重回閱讀的懷抱,非常溫柔的懷抱。

工作上難免有不順利的地方,不知道為什麼,開罐啤酒配小說,大概沒有甚麼比這種享受更棒的事情了。讀小說的時候,感覺自己像是踏入了某個黑洞,往下墜落到小說的世界;或者像是偷偷的掀開了窗簾,窺視著主角的生活那般感覺。

雖然是想推薦Kindle,卻嘮嘮叨叨的說了這麼多。我只是想說,閱讀是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愛書的人,推薦Kindle給你。

--

--

LYDIA WANG
閱讀避難所

閱讀愛好者/NCU。不定期分享我的閱讀心得|閱讀帳號:@lydiabooksday